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958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05UG001 課程名稱 邏輯思考與應用
英文名稱 Logical Thinking and Appli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通識
領域類別 97-105入學:數學與科學思維 ;106-108入學: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數學與邏輯思維
課程簡介 邏輯學主要的發展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是人類思考方法學中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一種思考工具。各種千差萬別的環境背景、種族特性、語言型態…等差異性,卻皆以共同的邏輯思維形式及其規律結合各自不同的思想與經驗內容而成就了過去與現今各種族的文化與文明。邏輯學展現在古今中外各面向的思考、發展與應用。 邏輯對於現今的人們而言,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概念與能力,是一門關於思維形式及其規律的理性科學。現代的科技文明可以說是完全建構在邏輯之上的,一切科學的推演與證明,皆建立在嚴謹的邏輯論證基礎上,在各學門領域中,被廣泛的採用與應用,尤其是數學、哲學、法律、語言學、計算機科學、自然科學 … 等產生了非常重要的影響。因此,邏輯學可說是任何學科必備的基本工具,它包含了所有科學的基本觀念和原理,掌握了邏輯便掌握了一切知識學問中最根本、最重要的一半。所以,邏輯學在眾學科中處於特別基礎的地位,聯合國教科組特別把邏輯列為眾學科之首,而歐美各國也把邏輯列為必須加以研修的傳統。邏輯學可幫助任何人進行正確思維、嚴謹的論證推理來認識自然客觀事物、獲取新知識以及表達思想交流,並進一步的掌握與理解自然科學的精髓與真理。尤其是對正在學習各種知識的學生更加來得迫切需要。 本課程的教學內容,盡可能的將形式邏輯符號,以日常生活有趣的邏輯問題或案例來作說明與解釋,使學生能容易理解明白。透過講述完整紮實嚴謹的思考方法學外,並透過課堂上的討論,讓學生有更細緻的思維能活用於日常事例中,能在攪盡心思的推理解謎過程中獲得刺激與無法言喻的成就感。有系統性的理解與日常有趣鮮明的邏輯事例,讓學生對邏輯推理論證方法或觀念能活用自如,並能對可能的思考陷阱能有相當的免疫力,進而使學生更懂得去懷疑,並自然而然地用更細緻、嚴謹的思考方法去批判日常生活中的想法與論證。透過此課程有趣且紮實學習,希望這些重要且基本的思考方法學(形式與非形式的)能成為學生終身受用的思考工具。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讓學生對基本邏輯學有個正確清楚的概念,建立健全的思考能力與有效論證的推理方法,進而使學生的思維更嚴謹,語言表達更準確、更有條理來論證自己的思想。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2. 培養學生有獨立的思考與推理能力,對日常生活的人、事、物能有合理的判斷與分析。除了能開發智力和提高工作效率外,更能快速地揭露謬誤和駁斥詭辯。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3. 透過本課程有系統的邏輯訓練與思考方法的學習,使邏輯學成為學生終身有利工具。幫助學生在未來研讀更高階的專業知識以及從事研究工作時,其學習與解讀能力更有效率,探討問題或探求新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4. 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報章媒體到處充斥著似是而非的謬誤或詭辯,藉由煽情式、簡潔有力的語言以及豐富生動的肢體動作,來迷惑、愚弄、欺騙或甚操控一些未經深思熟慮或總是一相情願的習慣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王銀國
教學進度與主題
1週:第一章 緒論

什麼是邏輯學;思維、語言和邏輯;邏輯學的性質和作用;學習邏輯的方法與意義。

2週:第二章 概念與定義

什麼是概念;概念的內涵和外延;概念的種類;概念外延間的關係。

3週:第二章 概念與定義

概念的概括和限制;定義的種類和方法;劃分的種類和方法

4週:第三章 命題邏輯(複合命題及其推理)

命題和推理概述(句子、語句、命題;命題的形式及其種類;推理的形式、種類及其判定;複合命題的基本聯結詞);聯言、選言命題及其推理(聯言命題及其推理;選言命題及其推理)

5週:第三章 命題邏輯(複合命題及其推理)

假言命題及其推理(充分條件命題及其推理;必要條件命題及其推理;充要條件命題及其推理;常見的假言命題推理);否定命題及其推理(基本否定命題及其推理;否定複合命題的等值推理)。

6週:第三章 命題邏輯(複合命題及其推理)

複合命題的其他推理(二難推理;反三段論與歸謬式推理)。第四章 命題邏輯之有效性判定演繹推理的意義及特性;前提、結論與推理的關係。

7週:第四章 命題邏輯之有效性判定

重言式及其判定方法(真值形式與真值函數;重言式與推理有效的判定);命題邏輯的有效論證判定方法(真值表方法;歸謬賦值法)

8週:第四章 命題邏輯之有效性判定

命題邏輯的有效論證判定方法:自然演繹法簡介(直接證法;條件證法;歸謬證法);期中考預習考題的討論與演練

9週:期中考2小時(第一章~第四章)

10週:第五章 邏輯的基本規律

同一律(同一律的要求與日常應用);矛盾律(矛盾律的日常應用及其「悖論」);排中律(排中律的要求與日常應用);充足理由律(日常應用要求與作用,理由與原因);邏輯基本規律間的關係。

11週:第六章 詞項邏輯(簡單命題及其推理)

引言(詞項邏輯與命題邏輯);直言命題(直言命題的結構與類型;直言命題中詞項的外延性);直言命題間的對當關係。

12週:第六章 詞項邏輯(簡單命題及其推理)

直言命題的直接推理(對當關係直接推理;命題變形直接推理);直言命題的三段論(三段論的定義、結構及其公理;三段論的規則)。

13週:第六章 詞項邏輯(簡單命題及其推理)

直言命題的三段論(三段論的格與式;三段論的非標準形式);關係命題及其推理(關係命題及其種類;關係命題的推理)。詞謂邏輯簡介。

14週:第七章 模態邏輯與模糊邏輯簡介

對模態邏輯與模糊邏輯的基本概念作簡單的介紹。並簡單戰事模態邏輯的幾個公理化系統:K S4 S5

15週:第八章 歸納與類比推理

歸納邏輯概述;歸納推理(簡單枚舉法;科學歸納法;概率歸納與統計歸納推理);探求因果聯繫的邏輯方法(因果關係的特點;求因果聯繫五法)。

16週:第八章 歸納與類比推理

類比推理(類比推理概述;類比推理的特性與作用)。第九章謬誤概述;謬誤概述及其種類;非形式謬誤簡介;不清晰謬誤(語詞歧義謬誤;語句歧義謬誤;斷章取義謬誤;非黑即白謬誤;分舉謬誤;合舉謬誤;稻草人謬誤)

17週:第九章謬誤概述

不充分謬誤(以全蓋偏謬誤;以偏蓋全謬誤;因果的謬誤;統計歸納的謬誤;滑坡謬誤);不真確謬誤(內定結論的謬論;複雜問語謬論;強詞奪理、胡攪蠻纏的謬誤);不相干謬誤(轉移論點謬誤;訴諸無知的謬誤;訴諸強力謬誤;訴諸人身謬誤;訴諸情感謬誤;訴諸成見的謬誤;訴諸眾人謬誤;訴諸權威的謬誤;);謬誤的避免

18週:期末考2小時(第五章~第九章)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基本邏輯概念說明、形式邏輯推算演練、相關實際生活、新聞時事等來作邏輯例子進行論證與推理。
討論法 師生互相答辯推理、個別小組討論報告。
問題解決教學 邏輯推算演練問題、學生學習檔案和作業、個別學習心得和意見、日常生活新聞時事等邏輯相關問題等,一切都為課外討論,由教學助教上網與學生互動交流討論並解答,若有艱澀、叼鑽、語意不清或模稜兩可問題之情形,則教學助教與老師討論,老師並於課堂上予以討論與澄清,且將討論問題的結果以及建議的延伸閱讀資料立即公布於課程網頁中。老師將上網觀察助教與學生的討論互動,以評量其表現,並給予意見。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15 % 按主題的各種邏輯類型例子,舉出日常生活有趣的類似例子,以正確為基本分數,舉的例子盡量要與現今學生生活上有所關連,所舉或論述的例子越妙越絕越有趣,分數越高。
期中考 35 %  
期末考 35 %  
課堂討論參與 15 % 平時表現、網頁問答交流與出席率共15 %。(缺席5次(含)以上者,期末扣考並視為不及格)
參考書目 1.       []安東尼。威斯頓(Anthony Weston 著,王志弘 ,(2011,初版一刷),《學會思考,你贏定了》,(所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       彭漪漣 余式厚 著,(2010,初版一刷),《寫給中學生的邏輯學》,(北京大學出版社)

3.       []伯納。派頓(Bernard M. Patten 著,黃煜文 譯,(2010,初版十二刷),《是邏輯,還是鬼扯?》,(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4.       張祥斌 著,(2010,一版一刷),《趣味邏輯思維訓練300題》,(中國人口出版社)

5.       非常IQ訓練營 著,(2010,一版一刷),《挑戰邏輯風暴》,(石油工業出版社)

6.       武弘志 等著,(2010,二版一刷),《批判性思維》,(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7.       李天命 著,(2010,一版一刷),《殺悶思維》,(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8.       李天命 著,(2010,一版一刷),《哲道行者》,(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9.       元坤 編著,(2010,初版一刷),《思維風暴:世界經典邏輯思維智力遊戲550例》,(當代世界出版社)

10.   周建武 等著,(2010,二版一刷),《GCT邏輯考點歸納與快解技巧速查手冊》,(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11.   周建武 羅寶華 著,(2009,一版一刷),《MBA聯考高分系列叢書。邏輯寫作分冊》,(企業管理出版社)

12.   周建武 等著,(2009,初版一刷),《MBA聯考邏輯習題歸類精編》,(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13.   邵強進 著,(2009,一版一刷),《邏輯與思考方式》,(復旦大學出版社)

14.   陳曉平 著,(2009,初版三刷),《自然演繹邏輯導論》,(中山大學出版社)

15.   [瑞典]詹斯。奧爾武德 等著,(2009,初版一刷),王維賢 等譯,《語言學中的邏輯》,(北京大學出版社)

16.   周建武 等著,(2009,二版一刷),《MPA/MPAcc聯考邏輯往年真題歸類精解》,(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17.   路軍 著,(2009,一版一刷),《邏輯思維測試600題》,(企業管理出版社)

18.   譚大容 關春玲 著,(2009,四版二刷),《演講、論辯與邏輯》,(北京大學出版社)

19.   彭孟堯 著,(2009,初版一刷),《基礎訓練》,(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0.   何向東 劉邦凡 編著,(2009,初版一刷),《新邏輯學概論》,(人民出版社)

21.   董業峰 著,(2009,初版一刷),《當代形式邏輯引論》,(電子工業出版社)

22.   周建武 楊斯謹 著,(2009,初版一刷),《世上最經典的365道邏輯思維名題》,(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3.   劉艷 王宇 著,(2009,一版二刷),《邏輯思維訓練550題》,(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24.   賀善侃 著,(2009,二版一刷),《邏輯思維訓練》,(東華大學出版社)

25.   戎子由 梁沛霖 編,(2008,一版一刷),《李天命的思考藝術》,(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6.   羅。格勃爾(Lou Goble 主編,(2008,初版一刷),張清宇 陳慕澤 等譯,《哲學邏輯》,(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7.   陳波 著,(2008,初版二刷),《邏輯學十五講》,(北京大學出版社)

28.   []愛德華。德。博諾 著,(2008,初版一刷),馮楊譯,《我對你錯》,(山西人民出版社)

29.   []D.Q. 麥克倫尼 著,(2008,初版二刷),趙明燕 譯,《簡單的邏輯學》,(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30.   [瑞典]Jens Allwood 等著,(2008,初版二刷),《語言學中的邏輯》,(北京大學出版社)

31.   孟云劍 著,(2008,初版一刷),《非是非非:世界經典趣味悖論》,(新世界出版社)

32.   李天命 等著,(2008,初版一刷),《從思考到思考上》,(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33.   李天命 等著,(2008,初版一刷),《破惘》,(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34.   []歐文。M。柯匹(Irving M. Copi)卡爾。科恩(Carl Cohen) 著,(200811版二刷)張建軍 潘天群 等譯,《邏輯學導論》,(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35.   邢滔滔 吳敏 著,(2008,一版一刷),《數理邏輯》,(北京大學出版社)

36.   昊格明 著,(2007,初版三刷),《邏輯與批判性思維》,(語文出版社)

37.   張智光 著,(2007,初版15刷),《邏輯的第一本書》,(先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38.   []彼得。利普頓 著,(2007,初版一刷),郭貴春 王航贊 譯,《最佳說明的推理》,(上海世紀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社)

39.   陳波 著,(2007,初版一刷),《邏輯學的第一堂課》,(書泉出版社)

40.   []A.F.查爾默斯著,(2007,初版一刷)魯旭東 譯,《科學究竟是甚麼》,(商務印書館)

41.   馮昕 鄒開顏 著,(2007,一版一刷),《邏輯輔導教程》,(清華大學出版社)

42.   陳文江 秦美珠 著,(2007,初版六刷),《智者的邏輯》,(究竟出版社)

43.   []龐德斯 著,(2007,初版三刷),《推裡的迷宮》,(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44.   傅皓政 著,(2006,初版一刷),《思考的秘密》,(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45.   麥克爾。達米特(Michael Dummett 著,(2006,一版二刷),任曉明 李國山 譯,《形而上的邏輯基礎》,(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46.   葉新雲 著,(2005,二版一刷),《現代邏輯要意》,(三民書局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47.   鄭偉宏 著,(2005),《邏輯與智慧新編》,(北京大學出版社)

48.   譚大容 著,(2005,第五版),《笑話、幽默與邏輯》,(北京大學出版社)

49.   李衍華 著,(2005),《咬文嚼字的邏輯》,(北京大學出版社)

50.   徐德清 著,(2005,第十次印刷),《趣味邏輯》,(上海古籍書版社)

51.   彭漪漣、余式厚 著,(2005,第五版),《趣味邏輯》,(北京大學出版社)

52.   金岳霖 著,(2005),《邏輯》,(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53.   袁長瑞 著,(2005,第一版九次印刷),《邏輯教室》,(天下見遠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54.   胡澤洪 著,(2004,一版一刷),《邏輯的哲學反思》,(中央編輯出版社)

55.   毖富生 著,(2004,初版一刷),《數理邏輯》,(高等教育出版社)

56.   牟宗三 著,(2004,二版),《理則學》,(正中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57.   陳祖耀 著,(2004,二版二刷),《理則學》,(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58.   殷海光 著,(2004),《邏輯新引‧怎樣判別是非》,(上海三聯書店)

59.   林照田、蔡承志 著,(2004),《邏輯學入門》,(雙葉書廊有限公司)

60.   劉見成、張燕梅,(2004),《謬誤、意義與推理-邏輯初級》,(新文京開發)

61.   著,(2004,第二次印刷),《邏輯學導論》,(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62.   楚明錕 著,(2004第四次印刷),《邏輯學》,(河南大學出版社)

63.   張靄珠 著,(2004),《半符號邏輯-傳統邏輯與符號邏輯的橋樑》,(復旦大學出版社)

64.   傅皓政 著,(2003,初版一刷),《大師不敢翹的課》,(御書房出版有限公司)

65.   陳瑞麟 著,(2003),《邏輯與思考》,(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66.   高哲翰 著,(2003,出版三刷),《邏輯原理與應用》,(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67.   著,(2003,出版二刷),《邏輯學是什麼》,(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68.   塞爾瓦托.坎納(Salvator Cannavo)著,(2003),王迅、徐鳴春 譯,《贏家的邏輯思維》,(究竟出版社)

69.   蔡介裕、高志亮、袁長瑞 著,(2002第二版),《理則學-邏輯智商》,(新文京開發)

70.   宋文堅、郭世銘 編著,(2002,初版三刷),《邏輯學》,(人民出版社)

71.   []保羅斯(Paulos,J.A.) 著,(2002,初版),《我思故我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72.   蔡承志 著,(2001),《邏輯學的故事》,(洪葉文化有限公司)

73.   秦建洲 等編輯,(2001,四版),《普通邏輯》,(上海人民出版社)

74.   陳慕澤 著,(2001),《數理邏輯教程》,(世紀出版集團)

75.   著,(2000),《邏輯的觀念》,(商務印書館)

76.   著,(1999),《邏輯哲學導論》,(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77.   著,(1999),《邏輯學》,(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

78.   林照田、曾漢塘著,(1997),《理則學》,(國立空中大學)

79.   單繩武 著,(1997),《邏輯新論》,(三民書局)

80.   卡漢(H. Kahne)和狄曼(P. Tidman)著,(1996),劉福增 譯,《邏輯與哲學》,(心理出版社有限公司)

81.   葉保強、余錦波 著,(1995,出版第二次印刷),《思考與理性思考》,(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82.   林正弘 著,(1994,增訂八版),《邏輯》,(三民書局)

83.   張建軍 著,(1994,初版一刷),《科學的難題悖論》,(淑馨出版社)

84.   拉比 著,(1992,再版二刷)王曼 譯,《如何想得清楚和正確》,(哲學叢書)

85.   著,(1992,第十次印刷),《哲學邏輯》,(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86.   國立台灣大學理則學教學委員會 著,(1989),《理則學新論》,(正中書局)

87.   劉福增 著,(1988),《邏輯思考》,(增修版)

劉福增 著,《基本邏輯》,(萬達打字印刷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