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052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0SUG526 課程名稱 大學入門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University Studie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通識
領域類別 97-105入學:一般通識(社會科學) ;106-108入學:語言與文學 藝術與美感 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歷史與文化 數學與邏輯思維 科學與生命
課程簡介 本課程有三個主要目標。首先,本課程旨於協助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並進一步適應大學生活。其次,本課程為大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策略、學習態度和基本能力提供建議。最後,本課程亦協助學生跨越特定單一學科的思維,培養對跨學科學習與相關實踐之基本認知。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促使學生能夠確立大學目標並具備良好的學習動機與策略。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2. 讓同學們瞭解大學人際間交往、個人情緒管理等議題,協助其良好地適應大學生活。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3. 協助同學能在大學生活之初即能養成健康的生活態度。擁有希望的開始,才能讓大學的每一步都朝向自我實現的目標邁進。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4. 使同學瞭解大學之生涯規劃與就業準備方向,以便日後大學生涯目標之訂定與實踐。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劉蔚之
教學進度與主題

1  9/22課程介紹與分組A班:綜202

1.     課程進行方式說明

2.     小組分配

 

24  基礎課程

 2. 大學教育的意義

1.     中西歷史上「大學」興起的時代意義

2.     全球化時代的大學教育意義

3.     大學如何培養學生的天賦、專業與社會實踐能力

 

 3. 確立大學生涯目標與價值觀  

1.        教育對我與對社會而言,它的意義是什麼

2.        我是自我定向、他主訂向、尋求方向或迷失方向的人

3.        教育相關產業需要什麼特質的人才

4.        值得參考學習的成功教育人士或專家

 

4. 動機與自律學習(暫訂!具體主題會再公布)

主講者:廖達珊,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理事長  

1.     了解動機的成因

2.     了解動機與學習表現的關係

3.     了解如何管理自己的動機,並在大學四年中建立良好的學習心態與自律學習習慣

 

9/29

甲班:誠101

10/6

乙班:教201

10/13

丙班:綜202

 

 

 

58  進階課程

 5. 學習策略

1.     認識「學習策略」與「學習成效」的關係

2.     制定學習計畫:個人的學習優勢與劣勢分析、學習材料、學習時間、學習環境、學習目標

3.     如何做一個主動的學習者?依學習成效隨時檢視與調節學習策略

 

 6. 時間管理

1.     以「大學生學習策略量表」中「時間管理」的向度分析自己的時間使用,並找出浪費時間的原因

2.     發展一個自己的時間管理系統

3.     運用策略減少拖延行為並改變想法,如找出自己逃避完成事件的原因並挑戰非理性想法等

 

7. 壓力管理

1.     壓力的意涵

2.     大學生的壓力來源與反應

3.     壓力的因應與管理

 

8. 校園多元文化

1.     對多元文化的認識

2.     校園文化差異與衝突的案例

3.     培養多元文化觀點與能力

 

9  11/17閱讀心得討論A202

閱讀書目為 劉安婷2014)。出走,是為了回家:普林斯頓成長之路。臺北市:天下文化。

 

10-16 教育學院各系介紹

教育學系、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社會教育學系、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特殊教育學系介紹

 

10.  11/24

A班:綜202

11.  12/1

B班:教201

12.  12/8

C班:教202

13.  12/15

D班:誠101

14.  12/22

E班:誠208

15.  12/29

F班:樸301

16.  1/5

G班:樸401

 

 

 

17  1/12綜合報告A班: 202

10-16週各系介紹依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或整學期上完課之心得提出綜合報告與討論

 

課後自主學習

1.     學術倫理:網路課程(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https://ethics.nctu.edu.tw/,完成其中2個單元課程)

2.     學習資源:圖書館

3.     學術演講:通識教育講座自行選擇一場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由授課教師依教學大綱所擬定之主題分別講述
討論法 參考書閱讀心得之討論
合作學習 利用分組討論針對不同主題進行合作式學習
媒體融入教學 運用網路課程及圖書館資源進行多元方式教學
專題研究 以主題式探索帶領學生進行議題探討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50 % 1.從2-9週上課內容就指定閱讀書目或自己未來在大學的學習規劃等撰寫一篇1000字為原則之心得(25%) 1.從2-9週上課內容就指定閱讀書目或自己未來在大學的學習規劃等撰寫一篇1000字為原則之心得(25%) 2. 從10至16週各系介紹就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或整學期上完課之心得等撰寫一篇1000字為原則之的綜合報告(25%) 1.從2-9週上課內容就指定閱讀書目或自己未來在大學的學習規劃等撰寫一篇1000字為原則之心得(25%) 2. 從10至16週各系介紹就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或整學期上完課之心得等撰寫一篇1000字為原則之的綜合報告(25%) 2. 從10至16週各系介紹就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或整學期上完課之心得等撰寫一篇1000字為原則之的綜合報告(25%)
課堂討論參與 20 %  
出席 15 %  
其他 15 % 參與網路課程,自行選擇時間完成' 參與網路課程,使用圖書館資源,參加學術演講、研討會,以上三項各占5%,請自行選擇時間完成。
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

凡禹(2010)。筆記本成功法。臺北市:海鴿。

呂宗昕(2010)。K書高手。臺北市:商周。

李咏吟、張德榮、洪寶蓮(編)(1991)。大學生讀書與學習策略量表指導手冊。臺北市:中國行為科學社。

李明(譯)(2007)。心態致勝(C. S. Dweck著)。臺北市:大塊。

李麗君(譯)(2007)。做個成功學習的大學生:動機與學習自我管理(M. H. Dembo著)。臺北市:心理。

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社會參與教師社群(2012)。教育小革命:大學生的十堂社會參與課。臺北市:心靈工坊。

林幸台、田秀蘭、張小鳳、張德聰(2010)。生涯輔導。臺北市:心理。

夏鳳琴、李淑芬(2005)。心理學(第五章 學習策略)。長春市:東北師範大學出版社。

游敏(譯)(2009)。學習的王道(J. Waitzkin著)。臺北市:大塊。

劉安婷2014)。出走,是為了回家:普林斯頓成長之路。臺北市:天下文化。

楊東平(編)(2001)。大學精神。臺北市:立緒。

楊雅婷(譯)(2009)。大學的功用(Clark Kerr著)。臺北市:韋伯。

謝凱蒂(譯)(2011)。讓天賦自由(10萬冊紀念版)(Ken Robinson著)。臺北市:天下文化。

章澤儀譯(2016)。優秀的綿羊。臺北:三采文化。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大學生學習策略量表」。

藍采風著(2014)。壓力管理:提升生活的品質。幼獅文化。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生涯輔導資訊網

http://career.cpshs.hcc.edu.tw/files/15-1001-3305,c748-1.php?Lang=zh-tw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