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055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0SUG526 課程名稱 大學入門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University Studie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通識
領域類別 97-105入學:一般通識(社會科學) ;106-108入學:語言與文學 藝術與美感 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歷史與文化 數學與邏輯思維 科學與生命
課程簡介 本課程有三個主要目標。首先,本課程旨於協助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並進一步適應大學生活。其次,本課程為大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策略、學習態度和基本能力提供建議。最後,本課程亦協助學生跨越特定單一學科的思維,培養對跨學科學習與相關實踐之基本認知。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促使學生能夠確立大學目標並具備良好的學習動機與策略。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2. 讓同學們瞭解大學人際間交往、個人情緒管理等議題,協助其良好地適應大學生活。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3. 協助同學能在大學生活之初即能養成健康的生活態度。擁有希望的開始,才能讓大學的每一步都朝向自我實現的目標邁進。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4. 使同學瞭解大學之生涯規劃與就業準備方向,以便日後大學生涯目標之訂定與實踐。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郭鐘隆
教學進度與主題

 

週次

課程內容

第一週

(9/14)

課程總論、分組

第二週

(9/21)

大學生一定要做的100件事

第三週

(9/28)

生涯規劃與職涯發展【系友職涯分享講座】

第四週

(10/5)

學生社團與服務學習【資深學長姐心得分享】

第五週

(10/12)

多元文化與國際觀【遊學海外學長姐心得分享】

第六週

(10/19)

有效學習與時間管理【大學生的生存指南】

第七週

(10/26)

圖書館闖關活動

第八週

(11/2)

逆風更要勇敢飛翔、黑暗中築夢

第九週

(11/9)

校外參訪【健康促進職場見學】

第十週

(11/16)

校園參訪&認識學程

第十一週

(11/23)

溝通與情緒管理

第十二週

(11/30)

生命的守門員

第十三週

(12/7)

愛情:最浪漫的修練【性教育專家講座】

第十四週

(12/14)

分手:「別」出心裁找幸福【性教育專家講座】

第十五週

(12/21)

自我保護與人身安全【案例介紹】

第十六週

(12/28)

生活與法律【案例介紹】

第十七週

(1/4)

健康自主管理

第十八週

(1/11)

期末讀書報告


教學進度與主題附件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討論法 運用雲端教室系統(Cloud Class Room)進行問題討論與互動。學生運用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以即時方式進行學習和討論,依照課堂主題進行出題,讓學生快速分組,並依照回答結果進行線上小組討論。學生也可以透過系統線上發問及表達意見,讓老師可在課堂中隨時掌握學生學習狀態並提供即時回饋互動,學生也可藉此瞭解同儕不同想法進而整合思考,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合作學習 針對雲端教室系統(Cloud Class Room)上有異議或較困難的題目進行討論,透過分組討論的合作學習方式,幫助參與討論的學生在討論的過程中發現問題並找出可行的方法解決問題,或是在討論問題的過程中發表各自的意見並取得共識。 將學生將分組討論之結果歸納整理,利用5-10分鐘分組口頭報告方式進行分享。
實地考察、參訪 透過健康促進職場見學,了解本科系在未來就業的方向,在見習的過程中,可暸解實際職場環境和現況,亦可提供更充分的職涯資訊,幫助學生在未來學習規劃上具有更明確的方向性。
媒體融入教學 透過影片欣賞培養學生對各種議題之關切,啟發學生不同角度之思考,讓學生藉由多元角度探討不同議題,進一步透過各種觀點增進個人對生命與社會的理解及認同。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35 % 繳交講座、參訪心得報告。
期末考 20 % 讓學生挑選有興趣議題且與大學生活有關之書籍,進行期末讀書報告。
課堂討論參與 10 % 學生課堂參與討論表現。
出席 15 % 每週課堂點名,按缺課周次比例扣分。
報告 10 % 小組將每週討論之結果歸納整理,利用5-10分鐘以口頭方式進行分享。
其他 10 % 書面報告:1.小組將該週議題討論之結果彙整繳交。2.將推薦書籍報告彙整繳交。
參考書目
  1. 洪蘭(2014)。學會思考:創造樂在學習的人生。台北:天下雜誌。
  2. 王倩倩(2017)。上癮的治療與陪伴:全人關懷心靈輔導手冊。台北:啟示。
  3. 蘇銘翔(2016)。生活法律刑不刑。台北:書泉。
  4. 王政忠(2017)。我有一個夢:一場溫柔而堅定的體制內革命。台北:天下文化。
  5. 褚士瑩(2015)。旅行魂 Travel Awakens My Sou。台北:大田。
  6. 沈哲平、高士峰(2016)。防災救命:地震、火災、颱風都不怕!。台北:光現。
  7. 真敬(2016)。大學生一定要做的100件事。台北:海鴿。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