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058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0SUG526 課程名稱 大學入門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University Studie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通識
領域類別 97-105入學:一般通識(社會科學) ;106-108入學:語言與文學 藝術與美感 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歷史與文化 數學與邏輯思維 科學與生命
課程簡介 本課程有三個主要目標。首先,本課程旨於協助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並進一步適應大學生活。其次,本課程為大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策略、學習態度和基本能力提供建議。最後,本課程亦協助學生跨越特定單一學科的思維,培養對跨學科學習與相關實踐之基本認知。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促使學生能夠確立大學目標並具備良好的學習動機與策略。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2. 讓同學們瞭解大學人際間交往、個人情緒管理等議題,協助其良好地適應大學生活。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3. 協助同學能在大學生活之初即能養成健康的生活態度。擁有希望的開始,才能讓大學的每一步都朝向自我實現的目標邁進。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4. 使同學瞭解大學之生涯規劃與就業準備方向,以便日後大學生涯目標之訂定與實踐。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邱春瑜
教學進度與主題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106學年度特殊教育系大學入門教學綱要

 

 

教師:邱春瑜

Email: chiuc@ntnu.edu.tw

 

授課時間:每週三10:20-12:10

授課地點:

 

 

一、課程核心能力(配合校級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一)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1.能傾聽他人意見正確理解訊息,並運用適當的表達與溝通技巧闡述個人見解。

2. 能進行有效分工並參與團隊討論,以達成團隊目標。

(三)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1. 能以求真的態度運用理性思維分析問題、評斷證據以獲致結論。

2. 能展現對人的尊重與關懷,並確立道德判斷的依據以處理多元價值衝突的議題。

(五)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2. 能分辨各種資訊媒體的功能與限制,並有效運用網路檢索資訊。

(六)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1. 能善用各種學習資源與管道,主動探究與學習新知。

能體認終身學習的重要性,不斷充實各種知能,以因應與時俱進的環境需求。

(七)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1. 能運用創意與新思維,帶領團隊成員突破困境。

2. 能系統剖析與探究問題,並運用有效策略解決問題。

 

二、學習目標:

1.       瞭解特殊教育的專業以及職涯發展,包含與普通教育領域之接軌。

2.       培養問題解決能力、團隊合作精神及溝通技巧。

3.       從討論中規劃大學生活模式及運用策略。

 

 

三、課程內容(暫定):

週次

日期

課程內容規劃

9/13

課程介紹、自我介紹(Human Bingo)

Moodle系統使用及請假系統教學

9/20

認識學校及系所

課堂活動(1):學校行政處室+系所大~平~台(分組針對抽到的處室以及系上老師、工作人員、單位上網搜集資料並對班上其他同學進行介紹)

小組作業「其他學系介紹」講解、架構討論、各組負責系所及報告週次分配

9/27

溝通與禮貌

講述:社群網路的使用

課堂活動(2):您好,我是師大特教系的學生(與同學、學長姐、系上老師、教學現場老師或家長互動時的溝通禮儀及書信範本設計、報告格式應包含的元素討論)

10/4

(中秋節放假)

10/11

報告技巧及學術倫理

講述:報告怎麼做?(word, pdf, ppt, prezi, poster, oral)

網路課程(學術倫理):避免抄襲,該如何引用資料來源

小組報告:其他學系介紹1

10/18

職涯發展

課堂活動(3):我的家族樹(事先詢問並列出各家的直屬學長姐是誰、可以一直往上找到第幾級的學長姐?現在在做什麼工作?有什麼樣的經歷?在學習的過程中可能可以幫我們什麼?)

小組報告:其他學系介紹2

10/25

資訊收集/課外生活

講述及實作:時間管理

課堂活動(4):美食大搜密(調查有什麼樣的場地適合跟怎麼樣的朋友去。考量價位、適合人數、料理、是否有無障礙、與學校的距離、大眾運輸工具?)

小組報告:其他學系介紹3

11/1

課業精進

小組報告:其他學系介紹4

邀請演講:復健諮商所及學程介紹(預計邀請復諮所陳貞夙老師)

11/8

個人專書閱讀報告發表博覽會

11/15

問題解決

期中盤點上課學習狀況討論及問題解決策略

課堂活動(5):小組合作問題的發現與溝通(針對上半學期各科課程中或小組合作中發生的問題進行討論以及策略分享)

小組報告:其他學系介紹5

十一

11/22

資訊整合/課外活動

講述:資訊正確性的判斷方式、工讀注意事項

課堂活動(6):台北近郊有什麼好玩?(藉著在台北的地利之便知道哪邊可以找到活動資訊,並瞭解課外如何安排動靜態各類型的活動)

小組報告:其他學系介紹6

十二

11/29

規劃能力及自身安全考量

課堂活動(7):班遊規劃(學習計畫安全又有趣的旅遊行程(暫))

小組報告:其他學系介紹7

全班專題提案討論:主題及行政組織架構

十三

12/6

多媒體應用

課堂活動(8):Youtuber策略討論(小組選擇喜歡的Youtube影片進行優缺點分析,並與全班分享)

講述及實作:初階音訊檔案或影片剪輯教學(audacity/moviemaker)

小組報告:其他學系介紹8

全班專題提案討論

十四

12/13

生涯規劃

課堂活動(9):未來規劃(學期至今,自己是否確定接下來要走哪一組?要不要修輔系雙主修?有獎學金可以申請嘛?學期間有要打工嗎?大學想要完成的目標是什麼?想要的工作型態又是如何?還需要學什麼?)

小組報告:其他學系介紹9

全班專題提案討論

十五

12/20

社交禮儀

課堂活動(10):得體穿搭及打扮討論(討論在面試、試教、班遊、報告、約會、跟長輩吃飯等不同場合時該怎麼搭配得體的衣著、有哪裡可以買到適合自己的衣服)

小組報告:其他學系介紹10

全班專題提案討論

十六

12/27

性別教育

邀請演講:交友、交往、交心(預計邀請朱芯儀心理師)

十七

1/3

學期回顧

大一下選課策略討論(請事先向學長姐請教)

個人時間管理檢討

十八

1/10

全班專題提案成果發表

 

四、實施方法:

1. 課堂討論

2. 小組報告

3. 演講

五、評量方式:

隨著課堂中個人、小組、全班活動進行,針對課堂出席、課堂活動、小組報告、個人專書報告、全班專題提案進行A~F的評分。以下分別說明。

(一)評分項目說明:

1. 課堂出席:由於本課程為選修課,多數活動又於上課期間進行,出席參與相當重要。上課前進入教室時以QR code登記出席。若需請假請依假別請在課前或課後上請假系統請假。

2. 課堂活動:搭配課程有10次課堂活動,若需要額外搜集資料會在課堂中提供同學各組20-30分鐘準備報告20分鐘與全班分享的時間。

3. 小組報告-其他學系介紹:依期初規劃架構,由各組利用課外時段進行資料搜集並於排定上課時間做15~20分鐘的分享(可包含:學系全名、系辦在哪裡、聯絡方式、輔系雙主修規範、可以怎麼跟本系搭配?)。

4. 個人專書報告:為培養同學閱讀習慣,請於學期前半讀完一本自己有興趣的書籍(主題不限)並在期中考週(11/8)以博覽會形式與同學進行分享並於moodle繳交一頁的讀書報告。

5. 全班專題提案:在課堂討論以及老師引導下設計能結合專業及服務之專題規劃。

 

(二)評分等第對照參考:

按照紀錄以A~F給予等第,若皆完成將有A,視個別表現酌予調整為A+或A-。

B~F級請參考下列範例(範例中列舉可能影響成績的表現)。

A+:課堂出席情況良好,10次課堂活動皆有參與討論或發表之紀錄,小組報告介紹其他學系時發表出色,個人專書閱讀報告完整生動,全班專題提案及其他討論中展現領導能力。

A:課堂出席情況良好,10次課堂活動皆有參與討論或發表之紀錄,小組報告介紹其他學系積極參與,個人專書閱讀報告完整,認真參與全班專題提案 。

A-課堂出席情況良好/缺席在兩次之內且能請假,10次課堂活動皆有參與討論或發表之紀錄(遇請假時會預先或者事後提供意見),小組報告介紹其他學系時能參與準備,個人專書閱讀報告完整,認真參與全班專題提案 。

B: 大致能完成A等第課程要求,但10次課堂活動有1至2次未留下參與討論發表之紀錄 或 有參與全班專題提案討論但較組員不積極。

C:大致能完成B等第課程要求,但小組報告介紹其他學系或課堂活動時參與度較低 或 個人專書閱讀報告有繳交但不完整。

D:大致能完成C等第要求,但課堂未出席情況超過兩次以上未請假,10次課堂活動超過3次沒有參與討論或發表之紀錄,小組報告介紹其他學系時參與度不高,或未參與全班專題提案討論。

E:大致能完成D等第要求,但10次課堂活動超過4次沒有參與討論或發表之紀錄,小組報告介紹其他學系時未見參與紀錄,個人專書閱讀報告未繳交,或未參與全班專題提案討論。

F(不及格):課堂未出席情況超過三次且未請假,個人專書閱讀報告有抄襲情事。

 

六、參考閱讀

林幸台、田秀蘭、張小鳳、張德聰(2010)。生涯輔導。臺北市:心理。

劉安婷(2014)。出走,是為了回家:普林斯頓成長之路。臺北市:天下文化。

李麗君譯(2007)。做個成功學習的大學生:動機與學習自我管理(M. H. Dembo著)。臺北市:心理。

章澤儀譯(2016)。優秀的綿羊。臺北:三采文化。

 

七、上課相關規定

1. 各章節的課程講義或投影片等教學公告事項,請參照教學平台http://moodle2.ntnu.edu.tw。

2. 每堂課均以學習單或小考作為出席成績紀錄。為了保障同學的權益公假和事假需要當週課程之前提出假單、病假可以在次週補提上網登記才准假。 若未准假視為缺曠課,扣除當日出席成績。

3. 上課時間禁止未經允許使用電子產品。若違反規定將每次扣除5分總分。

4. 隨堂、期中及期末作業請按時至教學平台繳交。遲交一週內補交分數以80%計算,一週後將不收作業。個人作業請勿逐字抄襲

5. Email給老師時請注意標題格式: [大學入門]聯絡事項或繳交報告(組員或姓名),並寄至chiuc@ntnu.edu.tw 作業若為附加檔請註明組員/同學姓名。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問題解決教學  
合作學習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課堂討論參與 20 %  
出席 10 %  
報告 20 %  
成果展覽 50 %  
參考書目

林幸台、田秀蘭、張小鳳、張德聰(2010)。生涯輔導。臺北市:心理。

劉安婷(2014)。出走,是為了回家:普林斯頓成長之路。臺北市:天下文化。

李麗君譯(2007)。做個成功學習的大學生:動機與學習自我管理(M. H. Dembo著)。臺北市:心理。

章澤儀譯(2016)。優秀的綿羊。臺北:三采文化。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