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059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0SUG526 課程名稱 大學入門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University Studie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通識
領域類別 97-105入學:一般通識(社會科學) ;106-108入學:語言與文學 藝術與美感 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歷史與文化 數學與邏輯思維 科學與生命
課程簡介 本課程有三個主要目標。首先,本課程旨於協助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並進一步適應大學生活。其次,本課程為大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策略、學習態度和基本能力提供建議。最後,本課程亦協助學生跨越特定單一學科的思維,培養對跨學科學習與相關實踐之基本認知。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促使學生能夠確立大學目標並具備良好的學習動機與策略。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2. 讓同學們瞭解大學人際間交往、個人情緒管理等議題,協助其良好地適應大學生活。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3. 協助同學能在大學生活之初即能養成健康的生活態度。擁有希望的開始,才能讓大學的每一步都朝向自我實現的目標邁進。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4. 使同學瞭解大學之生涯規劃與就業準備方向,以便日後大學生涯目標之訂定與實踐。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林宗進
教學進度與主題

第一週09/13:課程簡介

第二週09/20:圖書館資源導覽與介紹(上課地點:圖書館)

第三週09/27:學業篇:什麼是學習?為什麼要學習?

第四週10/04:中秋節(放假

第五週10/11:課外活動篇:社團、系上服務、打工實習等

第六週10/18:專題演講1

第七週10/25:日常生活適應篇:起居、飲食、健康

第八週11/01:社交生活篇:人際關係、溝通技巧與人際衝突管理

第九週11/8:期中報告與討論(期中考試週)

第十週11/15:感情篇:大學生的感情世界與戀愛的心理調適

第十一週11/22:專題演講2

第十二週11/29:生涯規劃篇1:我的下一步是什麼?可能的選項有哪些?

第十三週12/6:生涯規劃篇2:人生的意義

第十四週12/13:團體報告與議題討論1: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

第十五週12/20:團體報告與議題討論2:大學生的性格補強計畫

第十六週12/27:團體報告與議題討論3:大學生一定要做的N件事

第十七週01/03:專題演講3

第十八週01/10:期末分享:價值拍賣會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由授課教師依教學大綱所擬定之主題分別講述
討論法 由授課教師提供相關議題進行討論
合作學習 利用分組討論針對不同主題進行合作式學習
實地考察、參訪 藉由實地考察探索校園與周邊環境
媒體融入教學 運用網路及學校資源進行教學
專題研究 以主題式探索讓學生進行議題研究與報告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25 % 教師指定作業與相關心得報告
期中考 25 % 完成教師指定之期中報告
期末考 25 % 完成教師指定之期末報告
課堂討論參與 25 % 上課議題討論情形評量與每週出席狀況
參考書目

朱敬一(2006)。給青年知識追求者的信。臺北:聯經。
理查.萊特(2002)。哈佛經驗:如何讀大學。新北市:立緒。
施建彬(2006)。夢想起飛-全方位大學生生活規劃手冊。臺北:心理。
卡爾.紐波特(2006)。大學生必修的75堂課 : 從優秀學生中脫穎而出的致勝祕訣。新北市:宏道。
卡爾.紐波特(2007)。優質大學生的學習指導書 : 第一本由學生寫給學生的學習教戰守則。新北市:宏道。
戴西.魏德蔓(2012)。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臺北:天下雜誌。
真敬(2009)。大學生一定要做的100件事。臺北:海鴿。
麗貝嘉.納珊(2006)。當教授變成學生 : 一位大學教授重讀大一的生活紀實。新北市:立緒。
約翰.貝德爾(2012)。大學生知道了沒?:美國頂尖名校生必讀的11則入學忠告。臺北:大寫出版。
周偉航(2014)。大學生不要當的28種人:寫給每個人的性格補強計畫。臺北:如何。
鍾子偉(2012)。十八歲起,你的格局不一樣:想像十年後的自己,做出最聰明的選擇。臺北:先覺。
王乾任(2013)。大學生一定要具備的職場接軌力。臺北:凱信企管。
龍應台(1985)。幼稚園大學。收錄於野火集(頁47-59)。臺北:時報。
趙婉君譯(2002)。R. J. Light 著。哈佛經驗:如何讀大學。臺北:立緒。


其他相關網路資源與教師自編講義教材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