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060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0SUG526 課程名稱 大學入門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University Studie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通識
領域類別 97-105入學:一般通識(社會科學) ;106-108入學:語言與文學 藝術與美感 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歷史與文化 數學與邏輯思維 科學與生命
課程簡介 本課程有三個主要目標。首先,本課程旨於協助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並進一步適應大學生活。其次,本課程為大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策略、學習態度和基本能力提供建議。最後,本課程亦協助學生跨越特定單一學科的思維,培養對跨學科學習與相關實踐之基本認知。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促使學生能夠確立大學目標並具備良好的學習動機與策略。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2. 讓同學們瞭解大學人際間交往、個人情緒管理等議題,協助其良好地適應大學生活。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3. 協助同學能在大學生活之初即能養成健康的生活態度。擁有希望的開始,才能讓大學的每一步都朝向自我實現的目標邁進。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4. 使同學瞭解大學之生涯規劃與就業準備方向,以便日後大學生涯目標之訂定與實踐。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蔣宗哲
教學進度與主題

01.    自我介紹 / 資工系課程與教師介紹

自我介紹 / 修業規定 / 教師與研究領域介紹 / 本系與瑞典烏普薩拉大學交換生與雙聯學制介紹

02.    UCAN 職涯定向測驗 / 校務電子系統使用教學

藉由測驗了解自己的性向 / 學習使用各式校務系統(moodle/EP/請假/補助/課務/電郵設定/系主機)

03.    座談:系友職涯分享 I

邀請各領域服務的系友返系分享職場經驗。

04.    實作:簡報製作

學習簡報技巧與通則,同時為課程後段的口頭報告預作準備。

05.    座談:學長姐學習經驗分享

邀請高年級學長姐分享如何有效率閱讀(原文)書籍,如何兼顧學業與其它活動,以及國際交換生的所見所聞。

06.    實作:學術專業文件製作

學習製作專業的學術文件,同時為課程後段的書面報告預作準備。

07.    報告:大學人際經驗分享

由修課同學彼此分享進入大學後的社團、家族與系隊體驗,討論如何與人互動及經營人際網絡。

08.    座談:健康管理專題演講

邀請專家來與同學們分享關於飲食、運動、情緒、壓力等等主題的知識。

09.    實作:未來規畫和履歷撰寫

經過半學期的大學生活,也聽過學長姐和系友的分享,寫下自己對未來的規畫。在資訊時代,電子履歷的經營十分重要,此次課程也會讓同學建立屬於自己的電子履歷 (使用 LinkedIn 等平台)

10.    報告:書報/議題討論 I(遊戲與我)

許多資工系同學都對電子遊戲很有興趣,該如何在遊戲與現實中取得平衡?又該如何利用遊戲讓自己的生活更美好呢?

11.    座談:系友職涯分享 II

邀請各領域服務的系友返系分享職場經驗。

12.    報告:書報/議題討論 II(網路與我)

網路是現今最強而有力的媒體平台,資訊又急又多,我們該如何消化?網路隱私、網路霸凌、使網路成癮等問題該如何應對?我們該如何善用網路與社群媒體?

13.    報告:行動應用/網路工具分享

人手一機的時代,如何善用行動應用來促進學習效率和改善生活習慣?本次課程將由同學們分享私房應用工具。

14.    座談:網路法律、安全與禮儀

邀請專家講述網路法律、安全與禮儀之重要知識,教導同學們如何在虛擬世界中保護自己與表達自己。

15.    報告:書報/議題討論 III(世界與我)

「移動力」已被認為是新世代需培養的重要能力,在移動之前,我們希望更了解這個世界。

16.    座談:系友職涯分享 III

邀請各領域服務的系友返系分享職場經驗。

17.    報告:書報/議題討論 IV(科技與我)

科技快速發展,對人類究竟是福是禍?我們該如何面對未來的社會?

18.    報告:大學生活經驗分享

由修課同學分享大學第一學期的生活經驗,寫下自己滿意與不滿意之處。


(座談安排之週次可能依實際情況而有調動)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合作學習  
實驗/實作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30 % 個人計畫與履歷撰寫;座談心得
出席 15 %  
報告 55 % 書報討論報告(四選二),分享報告(二選一)
參考書目

簡。麥戈尼格爾(2016)。遊戲改變世界,讓現實更美好!。橡實文化

達娜。博依德(2015)。鍵盤參與時代來了!。時報出版

湯馬斯。佛里曼(2015)。世界又熱又平又擠。天下文化

馬丁。福特(2016)。被科技威脅的未來。天下

威廉。德雷西維茲(2016)。優秀的綿羊。三采文化

肯。貝恩(2015)。如何成為卓越的大學生。北京大學出版社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