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063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0SUG526 課程名稱 大學入門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University Studie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通識
領域類別 97-105入學:一般通識(社會科學) ;106-108入學:語言與文學 藝術與美感 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歷史與文化 數學與邏輯思維 科學與生命
課程簡介 本課程有三個主要目標。首先,本課程旨於協助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並進一步適應大學生活。其次,本課程為大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策略、學習態度和基本能力提供建議。最後,本課程亦協助學生跨越特定單一學科的思維,培養對跨學科學習與相關實踐之基本認知。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促使學生能夠確立大學目標並具備良好的學習動機與策略。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2. 讓同學們瞭解大學人際間交往、個人情緒管理等議題,協助其良好地適應大學生活。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3. 協助同學能在大學生活之初即能養成健康的生活態度。擁有希望的開始,才能讓大學的每一步都朝向自我實現的目標邁進。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4. 使同學瞭解大學之生涯規劃與就業準備方向,以便日後大學生涯目標之訂定與實踐。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米泓生 葉恩肇
教學進度與主題

(各週次內容若因講座時間安排或略有調整,將於課堂上另行公布;因活動內容及空間關係,部分課程將移至其他教室上課,詳細情形於課堂上公布,敬請留意。)

第一週:課程簡介、自我介紹、公館校區 Campus Tour 

第二週:學生數位學習歷程(E-Portfolio)、請假系統、Moodle、信箱設定

第三週:圖書館及資訊中心(公館校區)、VPN、學術資料查詢 (圖書館溫燕鈴小姐)      教室:理圖807教室

第四週:中秋節(放假)

第五週:[講座]  國際觀建立 (國際事務處協同安排)  

第六週:高中生 v.s. 大學生、如何做筆記、簡報製作

第七週:[講座]  自律學習及時間管理 (勤智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楊智為總經理    教室:綜合館國際會議廳

第八週:認識地質

第九週:期中考週 

第十週:[講座] 健康管理及壓力管理 (學輔中心 鍾秀櫻老師)   教室:綜合館國際會議廳

第十一週:認識天文

第十二週:[講座]  人際關係及情緒管理、溝通技巧   教室:綜合館國際會議廳

第十三週:認識海洋

第十四週:[講座] 生活法律  (孫斌律師)    教室:綜合館國際會議廳

第十五週:認識大氣

第十六週:認識地物

第十七週:[講座] 生涯探索及未來就業(師培&非師培)

第十八週:期末報告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實地考察、參訪 實地參訪
其他 專家演講、學長姐分享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50 % 心得報告
期末考 40 % 期末報告
其他 10 % 上課表現
參考書目

真敬著 (2009)。大學生一定要做的100件事。臺北市:海鴿文化出版。

喜多川泰著,陳嫺若譯(2012)。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熊本少年一個人的東京修業旅行。新北市:野人文化出版。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