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2977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AHM0081 課程名稱 中國藝術史傳統文獻研究導論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Traditional Documentary Sources in Chinese Art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藝史所(碩)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為東方藝術史組必選課程之一,將帶領學生透過個案討論與實例操作熟悉中國藝術史的傳統文獻及其用處,希望能對學生從事專題研究有所俾益。我們將檢視傳統書畫著錄、藝術理論、筆記小說與清宮檔案等,並討論這些文獻資料與藝術品實物的關係。此外,此課程也將帶領學生熟悉各種傳統文獻、檔案的電子資料庫。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透過個案討論與實例操作熟悉中國藝術史的傳統文獻及其用處。 碩士:
 1-1 知識/認知:具備作品分析與文獻資料蒐集的能力
 1-2 知識/認知:具備藝術史專題研究的能力。
 2-1 職能導向:具備藝術鑑賞的基礎能力。
 2-2 職能導向: 具備應用藝術史專門知?從事相關實務工作(講解、教導、傳播、寫作、編輯等等)的能力。
 3-1 個人特質: 具備審美能力與人文關懷。
 3-2 個人特質: 具備獨立思考與批判反省的能力。
 4-1 價值/倫理: 具備文物保存與維護的觀念。
 4-2 價值/倫理: 具備宏觀的國際視野,尊重藝術文化的多元與差異。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林麗江
教學進度與主題

課程簡介
本課程為東方藝術史組必選課程之一,將帶領學生透過個案討論與實例操作熟悉中國藝術史的傳統文獻及其用處,希望能對學生從事專題研究有所俾益。我們將檢視傳統書畫著錄、藝術理論、筆記小說與清宮檔案等,並討論這些文獻資料與藝術品實物的關係。此外,此課程也將帶領學生熟悉各種傳統文獻、檔案的電子資料庫。

每週教學主題



課程內容

1

課程介紹

2

書法理論一:趙壹非草書、虞龢論書表

3

書法理論二:王僧虔論書、蕭衍古今書人優劣評

4

書畫史一:張彥遠歷代名畫記一

5

書畫史二:張彥遠歷代名畫記二

6

書畫史三:黃修復益州名畫錄

7

書畫史四郭若虚圖畫見聞誌一

8

書畫史五郭若虚圖畫見聞誌二

9

書畫史六宣和畫譜

10

雜著沈括夢溪筆談

11

著錄一:天水冰山錄

12

著錄二:長物志

13

筆記小說一:萬曆野獲編一

14

筆記小說二:萬曆野獲編二

15

清宮檔案一

16

清宮檔案二

17

期末報告

18

期末報告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20 %  
課堂討論參與 50 %  
報告 30 %  
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

朱家溍主編,《歷代著錄法書目》,北京市:紫禁城出版社,1997

余紹宋,《書畫書錄解題》,北京:北京圖書館,2003

盧輔聖主編; 崔爾平,江宏副主編,《中國書畫全書》, 110冊,上海市:上海書畫, 1992-

上海博物館編,《中國書畫家印鑑款識》,北京市:文物出版社,1987

莊吉發,《故宮檔案述要》, 台北市:國立故宮博物院,1983

徐邦達,《歷代書畫家傳記考辨》,上海市 : 人民美術,1983

徐邦達著; 故宮博物院編,《古書畫過眼要錄 : 晉隋唐五代宋書法》,北京 : 紫禁城, 2005

徐邦達著; 故宮博物院編,《古書畫過眼要錄 : 元明清書法》,北京 : 紫禁城, 2006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漢籍全文資料庫
中央研究院傅斯年圖書館珍藏圖籍書目資料庫

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

國立故宮博物院善本古籍資料庫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