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3202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ATC8035 課程名稱 東方美學與策展研究
英文名稱 Studies in Oriental Aesthetics and Curatorial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美術系(碩)碩博合開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在中國古代,關於對美的本質的探討,有幾個特點。一是不明確的,是自覺的意向,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不思辨;二是沒有維心和維物之分,維心與維物的區分是真正的舶來品;三是這些探討基本上都從屬於倫理學範疇。關於美的本質的探討,古代東方有儒家、道家和禪宗三中說法。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東方藝術及美學概念的關係 碩士:
 1-1 培育東西藝術思潮及理論素養
博士:
 1-1 培育東西藝術思潮及理論素養
2. 討論特定的博物館展示和東方美學藝術的關係 碩士:
 1-4 認知多元文化及當代視覺文化思潮
 1-5 建構文化論述及學術研究析辨能力
博士:
 1-4 認知多元文化及當代視覺文化思潮
 1-5 建構文化論述及學術研究析辨能力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黃光男
教學進度與主題

一、何謂東方

1. △地域上的分野:自土耳其以東,日本疆域以西為大要分嶺。

△文化上的區別,以印度、中國為主軸,旁及韓國、日本、越南等中南半島主       國的文明歷程。

△宗教上的信仰,印度教、道教、回教、儒家為主,基督教為輔的神學觀。

△哲學思想,則以中國之老莊、孔孟學說,以及禪學之神祕主義為主。

2. 事實上,文化是文明程度的攝取與應用,在廿一世紀來臨時,東方是人類史上的動詞,也是名詞。

二、東方美學的意涵

1.民族主義與人文精神:就中華文化來說,儒家的美學觀在倫理與生活品味       上,是五倫,是秩序,以及天時、地利、人和;在道家來說,是自然與真實,並在隱與顯的旋迴上有道與有名之間,力求生命價值的平衡。

2.社會發展與政治理想:君主制度的演進,從我為你作主的專制,到你們為主的民主,雖然經歷數千年的起起伏伏,但在社運大同篇的理想,以及孟子說:「民為貴,君為輕,社稷次之」的反轉思緒,均在平衡百姓生活幸福的道路上。

3.自然美學與人為美學:自然美起源於老莊哲學,也興盛於魏晉南北朝,並在品味上探求人生的價值與意義;人為美則來自古代生活經驗,包括孔子的「里仁為美」,孟子的「充實之謂美」,莊子的「至真則美」,老子的「善為美」等等,都在說明人民在生活進化中的經驗,有益於生命價值與理想的主張。

4.禪學與美學:源自宗教信仰,如心經的「真實不虛」,以及印度教中的種姓制度,以神秘思想做為追求心靈平靜,再造未來世界的富有(包括物質與精神的),並建造心靈的幸福城堡,不斷在抑制人性的慾望之餘力,求精神上的富有,在虛空求實,在景象中求意的過程,故事的發生不論是六祖的「悟」或佛陀的神化,都在宗教信仰中化為藝術美的力量。

5.圖騰與圖像的應用,來自各族群對於自然物與社會性的崇拜與記憶,如回教之幾何圖案,基督教的十字架,佛教的卍,或中國的龍,印度的象,以及泛靈中的鵝卵石,或飛禽、走獸等,都成為氏族的信仰與文化。如印度文化中崇拜太陽神的毗須努、須瓦派,以及崇拜月神的沙克提派。

6.經典儀式、巫術與祭壇:着重在文字思想的文明傳遞,如孔孟思想、佛道經文之中闡述了人性造境的意涵與價值,四書五經明確簡直,道德經、南華經內在修養,以及佛經的論文等。而宗教儀式,配合巫術與祭祀的進行,凝聚大眾情思,並傳達人性的過程,成為文化特徵與價值。

7.神靈、偶像與藝術:教堂是西方宗教信仰的聚會所,也是祭祀與祈福的地方,從建築設計、室內設計、到傢俱陳設,除了神像供奉外,作為安魂詩唱的表演器上鑲上細巧藝術品,包括在可能的範疇下,如天主教的玫瑰窗必定朝向東方,以攝取朝陽彩光,增強教堂內的神祕氛圍等等,以此前推,東方的印度廟宇,中國的各地廟堂宗祠,則是文化的傳習中心,既有心靈的寄託與崇拜,所設計的建築物均是人文精神與藝術的結合體,更為歷史、社會與生活價值的縮影。

8.擬人化的物象:如繪畫中的四君子畫、六君子畫、三友畫,不論是空谷幽蘭,勁節高風,或松柏長青等等人格轉換,都有它的歷史與故事。就如象徵財神的象頭神,除了中國有此定位外,印度文化也以它為財富的象徵;乃至福祿壽,或天官賜福,八仙過海的傳說,除了擬人化的情節外,更有教化人性的意涵。

9.家庭倫理、婚姻制度、風俗語言:此為人類繁衍生命的章典規範,一則是天下大地自然規律,以應日月星辰、陰陽互動的發展;二則是社會倫理與秩序的建立,維護優生傳承文化,以增強民族自強的健康文明等等人為措施,如中華文化中的婚姻制度都在力求血統的關係,或通婚之禮儀,或明定婚姻法的實施,其中血統倫理的嚴格規定,促發文化進展的軌跡,是文化經驗中最具自動遵守的規範,尤其在東方文化長河上展現浪花。

10.藝術創作與表現:如詩經、古典文學中的詩、歌詞曲、小說中的經典創作。─封神榜、七侠五義,楚辭、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西廂記等等,而如印度的「羅庫耶郎」史詩,或各項經典著作,不僅是文化傳承的內容,更是文化豐富內容的現場。尤其以藝術作為人類情智的代表,各項繪畫作品,或各項的壁畫與雕塑,所反應的精神文明與社會價值,構成強大的文化力量。

(二)

一、策展角色

1.策展人。指的是一項展覽的研究者,在主題確定後,有關學   理、教育、展品或研究成果的綜合承辦人,權責則是該項展覽是否成功的角色,其中有關經費、參觀人數或品質,都得有紀律的規定。通常指的是研究者,或是主持者的專業人員,可能是研究費(    )或是館長等等。

2.策展主題:指的是博物館或美術館依其性質訂定年度計畫,或中長期計畫作為策展主題,並經指定專業人員從事研究,以其主題要求進行展出前後的評論成果收集。通常在年度計畫中由館長在會議分配研究人員進行策展工程。其中包括經費來源、效果評論以及品質展現,學術交流等活動。

3.策展計畫:依受予展出主題之內容與呈現方式,作為該案執行預定表,其中應有展品選件、場地設計、觀眾預估、經費來源;邀請對象、教育場次、安全保險、衍生展出、宣傳媒體、合作單位、開幕貴賓、學者專文,或市場機制等等的程序與執行。

4.藝術美學原則:展覽場藝術設計,與美學呈現事策展人必須深切研究,不論是自然科學、或人文科學,以藝術美作為環境佈置的標準,是最基本的條件,例如考古遺跡的重建,或文人生活的書房布置,以及市場文化的重現等等,不僅有原物(文物品)亦應該有造景造境的美學呈現。否則,失去引人入勝視覺美,展覽現場將失去效能。

5.策展主題的選擇與規劃:均在前述之中提及博物館依其專題風格計畫策展。那麼本節則應在東方美學議題,試舉下列的項目,此供策展研究。

其一、宗教文化、民俗文化

其二、茶文化、竹文化……

其三、插花文化、造景文化……

其四、燈會文化、婚紗文化

其五、裝飾品文化、珠寶文化

其六、…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專題研究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15 % 課堂專題報告、評論與討論
課堂討論參與 15 % 課堂專題報告、評論與討論
出席 10 %  
報告 60 %  
參考書目

課堂上提供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