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4296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CED0105 課程名稱 人權法治教育專題研究
英文名稱 Special Topics on Law-Related and Human Rights Edu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公領系(博)1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針對現代法治國家的基本原則及基本人權的基本理念,進行深入的分析,同時針對上述重要原則的實踐,所必需依賴的釋憲制度,作更進一步的探討;另外與我國大法官近年重要憲法解釋配合,以使我國憲法體系所樹立的基本價值與典範之理想面與實質面,都能夠獲得一個具體的結論。 為了使學生學習嚴謹法學論文的撰寫方式,包括用語與註解,以及嫻熟運用法律推理、辯證與激盪思慮能力,本課程將要求每位學生將以基本人權與法治國家原則作為研究重點,並參酌有關之大法官最近所作出的解釋,撰寫學期報告,將以培養理論與批判的論述實力。 同時,本課程將要求同學對國內重要的憲法學、行政法學教科書及學術論文,進行深入的閱讀、分析及評論,藉以嫻熟法學論文的論理與行文模式,並加深公法學學術底蘊。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使學生深入了解現代憲政體制、基本人權原則理念及法治國原則 博士:
 1-1 知識/認知: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專業知識
2. 我國大法官解釋實務、理論依據及批判,以及公法相關理論之研究。 博士:
 1-2 知識/認知:具備科際整合與創新之知識
3. 嫻熟法學論文撰寫、法院判決的研讀與分析、撰寫能力 博士:
 3-1 個人特質:具備獨立思考與批判反省精神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陳新民
教學進度與主題

1 課程基本介紹

2 法治國家的概念():法律保留原則與授權明確性的理論發展

3 法治國家的概念() :比例原則的理論發展

4 法治國家的概念():信賴利益保護原則的理論發展

5 基本人權():人身自由的憲法結構與實踐

6 基本人權():財產權保障的憲法意義

7 基本人權():言論自由保障的憲法意義

8 基本人權():宗教自由保障的憲法意義

9 基本人權():平等原則保障的憲法意義

10 基本人權():集會遊行與政黨自由保障的憲法意義

11 基本人權():基本人權的實踐-第三者效力的問題與釋憲體制

12 基本人權():基本人權的維護者:釋憲制度與大法官會議的發展

13 以下學生報告及討論(二位)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老師將對相關問題進行講述說明,並建議閱讀相關之資料
討論法 歡迎學生就基本人權與法治國家原則實踐等問題自由提問
專題研究 讓學生挑選有興趣之主題學習撰寫正式法學報告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課堂討論參與 10 % 歡迎同學盡量參與其他同學報告論文之討論
出席 10 % 學生有義務參與全程課程學習,縱使已提交報告後亦同
報告 80 % 以論文的深度、嚴謹度作為評判標準。
參考書目

指定教材:陳新民著,憲法學釋論(第8版),2015年,三民書局經銷。

                   陳新民著,行政法學總論(9)2016年,三民書局經銷。

※參考文獻:

一、蘇永欽著 違憲審查(初版),20061月,元照出版有限公司。

二、吳庚 著,憲法解釋的適用(第三版),20046月,三民書局經銷。

三、陳新民 著,釋憲餘思錄第1~4冊,2011~2016年,三民書局經銷。

四、楊子慧 著,憲法訴訟(初版),20084月,元照出版有限公司。

五、陳新民 著,法治國家論(初版),20014月,新學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六、陳新民著,法治國家原則之檢驗,20077月,元照出版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