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499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CEM0001 課程名稱 社會科學方法論
英文名稱 Methodology of Social Science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公領系(碩)1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只有一個目標:「為各位的研究(生)生涯打下基礎。」雖然各位來自不同專長背景,但就「科學研究」來說,不論政治學、社會學與其他人文學科,皆有相似的語言基礎。本課程並非針對任何特定理論議題,而是讓各位對「研究」這件事的「標的、程序、規範與準則」具基礎且全面的認識。除了培養碩士班學生獨立從事社會科學研究的能力,並為碩士論文作準備外,老師也幫助學生瞭解社會科學研究的本質,進而幫助學生提升對學術文獻的鑑賞及批判能力。因此,這是一門研究方法的導論課,也是各位進入研究所階段的實作課程。老師「強烈要求」每一位同學應積極的參與本課程,為未來各位學位論文的進行打下基礎。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理解社會科學,跨學科研究的基本典範 碩士:
 1-2 知識/認知:具備科際整合與創新之知識
2. 培養具閱讀並評判社會科學研究的能力,並發展自身感興趣的研究主題 碩士:
 2-1 職能導向: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理論與情境轉化能力
 3-1 個人特質:具備獨立思考與批判反省精神
3. 理解並掌握學術研究的基本專業倫理與信條 碩士:
 4-1 價值/倫理:信守專業倫理與道德原則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黃信豪
教學進度與主題

本課程只有一個目標:「為各位的研究(生)生涯打下基礎。」雖然各位來自不同專長背景,但就「科學研究」來說,不論政治學、社會學與其他人文學科,皆有相似的基礎語言。本課程並非針對任何特定理論議題,而是讓各位對研究的「標的、程序、規範與準則」具基礎且全面的認識:瞭解學術研究的共通語言。在協助學生理解社會科學研究的本質後,本課程預期提升碩士班學生對學術文獻的鑑賞及批判力,並進而培養獨立從事研究的能力,為碩士班生涯作準備。老師「強烈要求」每一位同學應積極的參與本課程,為未來研究生生涯打下基礎。

本課程主要分成三個部份。第一部份為「社會科學經驗研究」:主要介紹各項研究要素,包括理論與概念建構、操作化、因果關係;第二部分是「研究設計與研究計畫的建立」,我們將介紹研究論文的格式、發展研究問題與製作論點等寫作相關議題;第三部分是「研究方法與規劃」:介紹社會科學各項主要的研究方法。

預定每週進度

1.什麼是社會科學「經驗研究」

Part I. 社會科學經驗研究:各項研究要素

2.社會科學的典範與理論建構

3.概念建構的原理:定義、操作化、測量與類型學

4.因果關係

 

Part II. 研究設計與研究計畫的建立

5.研究設計與研究計畫

6.資料搜尋與研究論文解析

7.圖書館電子資源講習

 

Part III. 研究規劃與執行

8.研究法(一):實驗法與準實驗設計

9.研究法(二):調查研究方法

10.研究法(三):非介入性研究(次級資料分析與內容分析)

11.研究法(四):實地研究與參與觀察

 

12.Take Home Final (約36-48 hours,時間待定)

13.社會科學的研究倫理、課程總結與諮詢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實驗/實作 問題意識見扣、文獻回顧/APA練習
專題研究 期末Take home final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30 %  
期末考 45 % 期末Take home final
課堂討論參與 30 %  
報告 20 %  
參考書目
  1. 林秀雲譯,Earl Babbie原著,2016,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雙葉出版社。
  2. 盛智明、韓佳譯,Gary King等原著,2012,好研究如何設計:用量化邏輯作質化研究,台北:群學出版社。
  3. 陳美霞等譯,Wayne C. Booth等原著,2009,研究的藝術,台北:巨流出版社。
  4. Gerring, John. 2012. Social Science Methodology: A Unified Framework.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5. 陳榮政譯,W. Lawrence Neuman原著,2014,基礎社會研究法:質化與量化取向,台北:學富文化。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