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506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CEM0180 課程名稱 學生事務研究
英文名稱 Studies in Student Affairs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公領系(碩)1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透過講述、討論、專題研究報告等方式進行,透過講述與討論讓學生認識大學生學生事務工作的理論基礎,並探究學生事務部門的工作、功能、組織等實務工作中的問題,以發展學生在學生事務工作上所需具備之能力。亦透過專題研究報告,培養學生應用理論到實務的能力,期待學生建立關懷學生事務議題的思辨能力。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認識大專學生事務工作的歷史、哲學、倫理與法律基礎。 碩士:
 1-1 知識/認知: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專業知識
2. 探究學生事務部門的功能與工作、專業組織與問題。 碩士:
 4-1 價值/倫理:信守專業倫理與道德原則
3. 發展學生事務工作所需具備之能力。 碩士:
 3-1 個人特質:具備獨立思考與批判反省精神
 3-3 個人特質:具備適切表達與溝通論辯能力
4. 培養應用理論到實務之能力。 碩士:
 2-1 職能導向: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理論與情境轉化能力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劉若蘭
教學進度與主題

第1週  課程定向

第2週  學生事務工作的發展

        閱讀內容:1.黃玉(1996)2.張雪梅(2013)第1章

                  3.楊昌裕(2013)第2章

第3週  學生事務的知能

        閱讀內容:1.劉若蘭(2013)第3章 2.楊昌裕(2013)第4章

                3.樊雪春(2013)第5章               

第4週  經驗分享      

第5週  學生事務的理念

        閱讀內容:1.林佳範(2013)第8章 2.李琪明(2013)第9章

                  3.何慧卿(2013)第10章

第6週  學生事務人員專業發展

        閱讀內容:1.陳新霖(2014)

                 2. 2006台灣高等教育與學生事務研討會宣言

                 3.2010高等教育與學生事務國際學術研討會「學生成功學習宣言」

第7週  學生事務人員重要能力與技巧

        Student Success

        Assessment and Evaluation

        閱讀內容:1.Student Services (2011), Chap 14,18 

                  2.李育齊(2013)第6章

第8週  學生事務服務學習

第9週  學生事務人員重要能力與技巧

        Multicultural Competence

        Leadership

        閱讀內容:Student Services (2011), Chap 19,20

                  張樹倫(2013)第11章             

第10週  學生事務服務學習               

第11週  服務學習反思                 

第12週  學生事務人員重要能力與技巧

          Counseling and Helping skills

          Conflict resolution

          閱讀內容:Student Services (2011), Chap 23,25

第13週  學務工作的展望

         閱讀內容:1. Student Services (2011), Chap 29,31

                  2.郭國禎、駱芳美(2013)第25章

第14週 學生事務經驗分享

第15週 學生事務典範報告

第16週 學生事務典範報告

第17週 學生事務典範報告

第18週 心得分享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討論法 學生藉由講述與討論學生發展理論內容,學習並了解專業理論應用。
實驗/實作 學生經由實作訪談,設計符應理論之訪談架構,執行分析之學生發展。
其他 學生透過課堂的報告與分享,能掌握本課程知識層面的論述,並能尊重不同的意見,建立起個人的觀點。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課堂討論參與 40 % 課堂參與:包括討論及每週閱讀心得。
報告 60 % 1.導讀一次(20%) 2.服務學習8小時以上與心得800字以上(20%) 3.學生事務典範(20%)
參考書目

Schuh, J.H. Jones, S. R. & Harper, S. R. (2010). Student  services: A handbookfor the profession (5th ed.).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張雪梅(2013)。導論:中學學生事務工作的理想與實現。載於張雪梅主編:中學學生事務的理論與實務(頁2-12)。台北:高等教育文化出版公司。

黃玉(1996)。大學學生事務的角色與功能。公民訓育學報, 5167-192。

楊昌裕(2013)。學生事務工作的目的與職能。載於張雪梅 主編:中學學生事務的理論與實務(頁57-69)。台北:高等教育文化出版公司。

楊昌裕(2013)。學生事務的專業倫理。載於張雪梅主編:中學學生事務的理論與實務(頁20-35)。台北:高等教育文化出版公司。

劉若蘭(2013)。學生事務的理論與應用。載於張雪梅主編:中學學生事務的理論與實務(頁36-53)。台北:高等教育文化出版公司。

樊雪春(2013)。學生事務與學生輔導工作的夥伴關係。載 於張雪梅主編:中學學生事務的理論與實務(頁 70-83)。台北:高等教育文化出版公司。

李育齊(2013)。學生事務工作的評量與績效責任。載於張雪梅主編:中學學生事務的理論與實務(頁57-69)。台北:高等教育文化出版公司。

林佳範(2013)。人權法治教育與學生事務工作。載於張雪梅主編:中學學生事務的理論與實務(頁118-129)。台北:高等教育文化出版公司。

李琪明(2013)。品德教育與學生事務工作。載於張雪梅主編:中學學生事務的理論與實務(頁130-149)。 台北:高等教育文化出版公司。

何慧卿(2013)。性別平等教育與學生事務工作。載於張雪梅主編:中學學生事務的理論與實務(頁146-161)。 台北:高等教育文化出版公司。

廖財固(2013)。學生自治。載於張雪梅主編:中學學生事務的理論與實務(頁272-287)。台北:高等教育文化出版公司。

洪錦珠(2013)。校園霸凌的輔導。載於張雪梅主編:中學學生事務的理論與實務(頁304-319)。台北:高等教育文化出版公司。

樊雪春(2013)。兩性關係的輔導。載於張雪梅主編:中學學生事務的理論與實務(頁320-333)。台北:高等教育文化出版公司。

郭國禎、駱芳美(2013)。學務工作的展望。載於張雪 梅主編:中學學生事務的理論與實務(頁382-391)。 台北:高等教育文化出版公司。

陳新霖(2014)。我國高等教育學務人員專業能力之指標建構。學生事務與輔導,53(2),41-84。

(二)參考閱讀教材

楊昌裕 (2006)。大學學生事務引導原則與相關因素之研究從學術主管與學務人員之觀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柯志堂 (2006)。高等教育學生權利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