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828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CEU0031 課程名稱 政黨與選舉
英文名稱 Political Parties & Voting Behavior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公領系(學)2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政黨是民主政治的主要特徵,也是走向民主化的必要途徑。本課程既分兩部分來討論,第一部份先從民主政治的角度,分析政黨的意涵、形成、轉型和組織,進而探討政黨體系的形成和型態,接著分析英國、美國、法國、德國、日本、新加坡、中國等主要國家政黨政治的實施,來瞭解政黨政治的運作,並延伸探討各國家的選舉制度。第二部份則進入選舉議題,分析選舉裡論、選舉制度,以及我國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重要規定,對臺灣政黨政治發展的影響,最後則探討投票行為和公民投票。本課程之教學除講述之外,還包括學生分組到各選舉區觀察公職人員選舉,並分享觀察報告。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瞭解政黨的起源、差異、主要選舉制度的型態與選舉行為的模式。 學士:
 1-1 知識/認知: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專業知識
 1-2 知識/認知:具備科際整合與創新之知識
2. 培養分析政黨型態與選舉制度、行為的能力,關心我國與其他國家政治與公共事務 學士:
 2-1 職能導向: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理論與情境轉化能力
3. 培養分析選舉與公共事務的能力 學士:
 3-1 個人特質:具備獨立思考與批判反省精神
4. 能應用所學於實際的政治與民主生活,進行公民實踐。 學士:
 4-2 價值/倫理:尊重不同群體、關懷弱勢與生態環境並能追求社會正義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黃信豪
教學進度與主題

 

政黨與選舉是當代民主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比較政治相當核心的議題。政黨與選舉的相關議題,更是政治實務分析的必備知識。這門課程接續大一政治學、民主政治,從比較的觀點並延續政治學的架構,探討政黨的形成、發展,以及政黨體系與社會結構、選舉制度、選民行為之間的關係。本課程將分三大主題,包括(1) 政黨、政黨的運作與政黨體系;(2)選舉制度與其政治後果;(3)選舉行為。本課程將提供一個理解政黨、選舉制度與選民行為的互動框架,從中瞭解民主政治生活的運作與特色。

 

預定授課主題

Part 1政黨、政黨的運作與政黨體系

1.     政黨通論1:定義與功能、相關概念釋疑(派系、利益團體)、起源

2.     政黨通論2:結構、組織運作與類型

3.     政黨體系與社會結構

4.     政黨體系與有效政黨數

5.     民意型態、議題面向與政黨競爭:普涵性政黨與政黨極化

 

Part2 選舉制度與其政治後果

7.     民主國家的選舉制度

8.     選舉制度的政治影響

9.     選舉制度的改革與變遷

10.  臺灣選舉制度、選制改革與政黨競爭

 

Part3 選舉行為:投票與政治參與

11. 解釋投票行為:社會學、社會心理學與理性抉擇途徑

12. 政治參與:類型與解釋理論

13. 選舉預測:民意調查與政治版圖途徑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授課教師講述每主題重要概念起源、發展與現況。
討論法 探討臺灣與各國政黨與選舉最新重要議題。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期末考 45 %  
課堂討論參與 25 %  
報告 30 % 修課同學3-5人一組,製作政黨與選舉相關主題研究報告。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目

1.   陳義彥主編,2015,政治學。台北:五南。

2.   吳文程,1996,政黨與選舉。台北:五南。

3.   Sartori,雷飛龍譯,2003,最新政黨與政黨制度。台北:韋伯。

4.   Lijphart,張慧芝譯,2003,選舉制度與政黨體系。台北:桂冠。

5.   王業立,2016,比較選舉制度(6版)。台北:五南。

(除指定閱讀素材外,其他參考資料將於課堂時簡介,並放在Moodle平台)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