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848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CEU0380 課程名稱 服務學習活動設計與實施
英文名稱 Design and Practice of Service-Learning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公領系(學)3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服務學習為我國十二年國教及高等教育的重要教育實踐,本課程為本系選修課程,將透過課程運用「公民行動取向」之服務學習教學法並列入進階服務學習課程,以協助學生透過有意義的「教育服務」、「環境服務」和「社會服務」過程,體認服務學習的精神與實踐,深化大學生邁向成為全球公民的素養,並在服務中拓展自身的生命經驗,從服務中學習,也更深刻地認識他人與自己,厚實學生真正的實踐素養。 為達成本課程的教學目標,除了講述法、討論、團隊共創,輔以多元教學方式進行,採取行動導向的參訪活動、實踐方案等。期能透過本課堂培養學生自發參與行動、社群互動共創、以及建構共好社會/環境的責任意識,強化身為全球公民、學習型社會、服務實踐的教育專業知能與素養,以提升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和參與社會的公民實踐能力。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認識服務學習活動理念、實施與問題解決 學士:
 1-2 知識/認知:具備科際整合與創新之知識
2. 從社區服務參與中反思服務學習 學士:
 3-1 個人特質:具備獨立思考與批判反省精神
 3-2 個人特質:具備多元包容與互助利他熱忱
 4-2 價值/倫理:尊重不同群體、關懷弱勢與生態環境並能追求社會正義
3. 學習服務學習方案之設計 學士:
 2-2 職能導向: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議題關懷與國際行動能力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劉若蘭
教學進度與主題

第一週   課程簡介

        服務機構介紹與選擇

第二週   服務學習經驗分享討論

第三週   服務學習基本理念

         期初服務學習反思

第四週   服務學習發展歷程與實施原則

第五週   雙十節

第六週   機構培訓

第七週     機構服務

第八週     服務學習方案設計

          閱讀教材:服務學習活動設計與實施手冊

                    國民中小學服務學習教師手冊   

第九週     機構服務

第十週     機構服務

第十一週   1.期中服務學習反思(A)2.中學服務學習實例分享

第十二週   機構服務

第十三週   機構服務

第十四週   1.期中服務學習反思(B)2.中學服務學習實例分享

           服務日誌

第十五週   機構服務

第十六週   期末服務學習反思

第十七週   服務學習成果報告       

第十八週   繳交作業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學生藉由講述與討論服務學習理理念、內容與實施,學習專業理論應用並發現問題。
討論法 學生由分享討論服務學習的心得,促進觀點轉換。
實驗/實作 學生從社區服務參與經驗中,反思個人與社會的關係,形成利他互助之精神,並能從挫折中發展合作、穩定的人格特質。
專題研究 引導學生了解與評析中小學服務學習方案
其他 學生透過服務的分享與報告,了解不同群體所需,並能從體驗中轉化經驗,形成方案規劃想法,進而體現社會正義之價值觀。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20 % 1. 期初、期中、期末反思作業 2. 二篇服務日誌
課堂討論參與 20 %  
報告 20 % 服務學習成果報告 1.小組於期末慶賀口頭報告,運用PPT,如運用多媒體呈現會更好。 2.整理書面報告
專題 20 % 服務學習方案設計
其他 20 % 社區服務參與,須達20小時。
參考書目

1. 服務學習活動設計與實施手冊

2. 國民中小學服務學習教師手冊

3. 徐明、楊昌裕、劉杏元、劉若蘭、林至善、楊世裕、葉祥洵、邱筱琪(2008)。從服務中學習-跨領域服務學習理論與實務。台北:洪葉。

4. 相關網站

http:// www.servicelearnin.org (National Service Learning Clearinghouse) (K-12)

http://www.nylc.org (National Youth Leadership Council)

http://www.compact.org (Campus Compact)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