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514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CHC0062 課程名稱 漢魏六朝詩研討
英文名稱 Studies in Han-Wei-Liu Chao Poem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國文系(碩)碩博合開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中國舊詩可粗分為古體與近體兩大區塊。不論是從整個舊詩發展史或舊詩這區塊古體這部份的衍化著眼,蕭齊武帝永明年間(483-493)的新變都居於里程碑的地位。沈約(441-513)正是永明體的健將及倡導人之一。 雖然永明體的倡導人不止沈約,但一則他原本即比王融、謝脁高一輩:較王融長27歲;較謝脁長24歲,或許這是鍾嶸所以會說:永明體初興時,王融等「皆宗附之」的原委;再則他又比別人長壽,如王融卒於蕭齊鬱林王隆昌元年(494);謝朓卒於蕭齊東昏侯永元元年(499),不像沈約直到天監十二年才逝世,加以官位頗高,以致成為當時文壇的領袖,所謂「一代詞宗」(《梁書‧任昉傳》),影響力甚大。是以卒後,「有司諡曰文」。清人吳淇曾說:「有沈約而漢道衰」,「漢道衰而唐制斯起」,「此千古詩道中最有關係之人」,故「序梁詩,首沈約,覽者留意云」(《六朝選詩定論》)。 蕭綱居東宮時,致書其弟、當時為湘東王的蕭繹時,說:「近世謝朓、沈約之詩」「實文章之冠冕、述作之楷模」(《梁書‧庾於陵附弟肩吾傳》)。與蕭綱對文學看法大有間的蕭繹也認為:「詩多而能者沈約」(《梁書‧何遜傳》)。鍾嶸雖不表苟同,認為:此乃時勢造英雄,因為「于時謝朓未遒;江淹才盡;范雲名級故微,故約稱獨步」,但仍不能否認:沈約的詩「其功麗亦一時之選」,所以「見重閭里,誦詠成音」(《詩品‧中‧梁左光祿沈約》)。豈止南朝社會基層都追慕之?他的影響並且遠及北朝,所以身為北朝「文士之冠」的邢卲「常於《沈約集》中作賊」,意思是邢卲「非直模擬,亦大偷竊」沈約的作品(《北齊書‧魏收傳》)。 鍾嶸認為:沈約詩「憲章鮑明遠」;蕭綱將謝朓與沈約奉為雙峰,既然已經先後開了鮑、謝兩家詩的課程,是以不揣鄙陋,希望藉由開設沈約詩,補足齊、梁詩壇拼圖重要的最後一片。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培育研究傳統中國學術與文化之基本素養,發揚古典風華,兼具現代視野。 碩士:
 1-1 具備經史學、哲學、文學、語言文字、國文教學等專門知識。
 1-2 具備中國語言、文學、學術思想、文獻資料之認知與研究能力。
 1-3 具備理解、分析、評鑑文獻的能力。
 3-4 具備人文關懷能力。
 4-1 具備人文素養。
博士:
 1-1 具備經史學、哲學、文學、語言文字、國文教學等專門知識。
 1-2 具備中國語言、文學、學術思想、文獻資料之認知與研究能力。
 1-3 具備理解、分析、評鑑文獻的能力。
 1-4 具備多元文化跨領域轉化、跨領域知識架構、科際整合的能力。
 3-4 具備人文關懷能力。
 4-1 具備人文素養。
2. 培育古典文學之欣賞、分析與寫作能力。 碩士:
 2-1 能針對不同媒體的性質,組織、重述與再現文本。
 2-2 具備講解、教導、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的能力。
 3-1 具備良好的中文書寫及口語表達能力。
博士:
 2-1 能針對不同媒體的性質,組織、重述與再現文本。
 2-2 具備講解、教導、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的能力。
 3-1 具備良好的中文書寫及口語表達能力。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朱曉海
教學進度與主題

以黃節:《鮑參軍詩註》(臺北:藝文印書館,1971)為教本。晦聞先生徧注魏氏三祖、曹植、阮籍、謝靈運諸家詩。此編乃繼《謝康樂詩注》,於民國十二年末撰成。其中有應註未註者;已註的部分也有可商榷之處,但以目前而論,仍是最適合的教本,而且售錢便宜。可煩請所辦公室統一訂購。
講授內容預計涉及下列幾個單元:(1)鮑照傳,(2)樂府辭,以入《選》部分為主,(3)擬古諸作,(4)某些行旅之作,如〈上潯陽還都道中〉、〈發後渚〉,(5)某些贈答之作,如〈贈故人馬子喬〉、〈贈傅都曹別〉,(6)表現生平、心境的其它作品,如〈答客〉、〈夢還鄉〉、〈山行見孤桐〉、〈蜀四賢詠〉、〈數詩〉。
世俗每每稱道的〈擬行路難〉十八首字詞平淺,自行閱讀,毫無困難,而且它們並非佳作,所以僅會略提一下。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單方面講授。
討論法 同學對於教員解讀、闡述若有疑惑,或不同意見,歡迎發問、討論。
專題研究 繳交期末書面報告一份,作為學期總成績給分依據。 書面報告內容以鮑照詩以外的南朝文學作品為範圍。題目務必具體、窄小,不接受迂大浮泛、經不起史料檢驗者。篇幅請不要超過五千字。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課堂討論參與 10 % 僅供參考。
出席 10 % 僅供參考。
專題 80 % 期末書面報告一份,作為學期總成績給分依據。
參考書目

錢仲聯《鮑參軍集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黃先生註鮑照詩乃接續清人錢振倫《鮑參軍集注》當中詩的部份而來。錢仲聯秉承其祖業,成此編。因為這門課不涉及鮑照的賦、文,故不選取為課本。同學有興趣,可自行參閱。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