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522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CHC0151 課程名稱 道教思想專題研討
英文名稱 Special Topics on Taoist Thought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國文系(碩)碩博合開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之授課與討論範圍,從先秦兩漢入手,而後下迄唐宋。藉由道家與道教思想中的身心觀與精氣神概念以為主軸,展開本課程的論述。主要透過學者研究之二手資料的閱讀,引領選課學生進行專題式之討論,反省檢討其中所涉及之相關議題。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對於道家道教之精氣神思想,進行思想史與觀念史之討論,以期對於道教內修術之研究,奠定基礎。 碩士:
 1-1 具備經史學、哲學、文學、語言文字、國文教學等專門知識。
 1-2 具備中國語言、文學、學術思想、文獻資料之認知與研究能力。
博士:
 1-1 具備經史學、哲學、文學、語言文字、國文教學等專門知識。
 1-2 具備中國語言、文學、學術思想、文獻資料之認知與研究能力。
2. 透過學者研究之二手資料的閱讀,引領選課學生進行專題式之討論,反省檢討其中所涉及之相關議題。 碩士:
 1-3 具備理解、分析、評鑑文獻的能力。
博士:
 1-3 具備理解、分析、評鑑文獻的能力。
3. 選課生需要課前預習準備,以便積極參與課堂中的提問與辯論,並至少進行一次專題之口頭報告。 碩士:
 2-4 具備檔案管理能力。
 3-1 具備良好的中文書寫及口語表達能力。
博士:
 2-4 具備檔案管理能力。
 3-1 具備良好的中文書寫及口語表達能力。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鄭燦山
教學進度與主題

 

科目名稱:道教思想專題研討              授課教師:鄭燦山

教學目標:

本學期之課程設計,集中在對於道家道教之精氣神思想,進行思想史與觀念史之討論,以期對於道教內修術之研究,奠定基礎。

教學內容:

透過學者研究之二手資料的閱讀,引領選課學生進行專題式之討論,反省檢討其中所涉及之相關議題。

課程綱要:

第  一  週  課程介紹

第  二  週  中國古代的身體觀與生命觀(一)《從眉壽到長生》選讀

第  三  週  中國古代的身體觀與生命觀(二)《從眉壽到長生》選讀

第  四  週  中國古代的身體觀與生命觀(三)《從眉壽到長生》選讀

第  五  週  內丹思想的起源——論文選讀 

第  六  週  道教方術與內丹的關係(一)——論文選讀 

第  七  週  道教方術與內丹的關係(二)——論文選讀 

第  八  週  道教史上的內丹術——論文選讀 

第  九  週  關於「內丹」的討論——論文選讀 

第  十  週  「內丹」的定義——論文選讀 

第 十一週  「內丹」研究的思考(一)——論文選讀

第 十二週  「內丹」研究的思考(二)——論文選讀 

第 十三週  《正統道藏》道經選讀與討論(一)

第 十四週  《正統道藏》道經選讀與討論(二)

第 十五週  《正統道藏》道經選讀與討論(三)

第 十六週  《正統道藏》道經選讀與討論(四)

第 十七週  《正統道藏》道經選讀與討論(五)

第 十八週  學期末綜合座談與檢討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教師講授
討論法 課堂討論
問題解決教學 課堂或課後回應學生提問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10 %  
課堂討論參與 15 %  
出席 5 %  
報告 70 %  
參考書目

 

從眉壽到長生--醫療文化與中國古代生命觀  杜正勝  台北市 : 三民書局  2005

中國古代思想中的氣論及身體觀  楊儒賓主編  台北市 : 巨流圖書公司  1997一版二刷

氣的思想  (日)小野澤精一編著  李慶 譯  上海 : 上海人民出版社  1992

黃金之花的秘密 : 道教內丹學引論 / 榮格著 ; 楊儒賓譯  台北市 : 商鼎文化  2002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