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671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CHU0211 課程名稱 文字學(一)
英文名稱 Chinese Etymology (I)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國文系(學)2年級丙班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文字學是一門探討漢字產生源流與演變過程的課程,課程的研究標的多數集中在漢字發展的上古時期的文字資料,也就是先秦兩漢階段,課程所需的國學概論與文史周邊知識相當多元,所以安排在大二教授。課程教授重點集中在下述諸點:文字與語言產生的原因、與漢語密切結合的文字特色、漢字演變的重大階段、甲金篆隸的不同特點、六書的產生與流變。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經由考古發現的介紹,使學習者認識漢字不同於其他文字系統的的特徵、優點及功能。 學士:
 1-1 具備經史學、哲學、文學、語言文字、國文教學等專門知識。
 1-2 具備中國語言、文學、學術思想、文獻資料之認知與研究能力。
 1-3 具備理解、分析、評鑑文獻的能力。
2. 經由甲文、金文、戰國文字的演進歷程簡介,使學習者了解漢字的演變過程及演變規律。 學士:
 2-1 能針對不同媒體的性質,組織、重述與再現文本。
 2-2 具備講解、教導、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的能力。
3. 經由詳細的字例說解,使學習者明瞭漢字的發展過程及文字學史。 學士:
 3-2 具備培養靈感、激發創意、形成創見的能力。
 3-4 具備人文關懷能力。
4. 經由教材中出土材料的導入,使學習者掌握出土文獻的材料與研究方法。 學士:
 4-1 具備人文素養。
 4-2 能遵守語言基本規範。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陳廖安
教學進度與主題
第一週 教學預備週、教學計畫 第二週 中國文字學導論 第三週 文字學發展沿革 第四週 說文解字敘 第五週 說文解字導讀 第六週 說文解字版本、體例 第七週 說文解字的價值 第八週 說文五闕五誤 第九週 期中考試週 第十週 象形總論 第十一週 象形類例舉隅 第十二週 指事總論、類例舉隅 第十三週 會意總論 第十四週 會意類例舉隅 第十五週 古音與形聲概說 第十六週 形聲總論 第十七週 形聲類例舉隅 第十八週 期末考試週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擬定授課章節,製作PPT,依次宣講。
實驗/實作  
專題研究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期中考 30 % 命題考試
期末考 30 % 命題考試
出席 30 % 平時備課,準時到校上課,曠課一節扣一分,請假者折半計算。
其他 10 % 綜合考評
參考書目 教材:〔漢〕許慎撰、〔清〕段玉裁注《說文解字》(黎明) 參考書目 〔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 〔清〕桂馥《說文解字義證》 〔清〕王筠《說文解字句讀》、《說文解字釋例》 丁福保《說文解字詁林》(商務、鼎文) 張舜徽《說文解字约注》(木鐸) 李孝定《甲骨文字集釋》(中研院) 于省吾《甲骨文字詁林》 周法高《金文詁林》 《古文字詁林》 魯實先《說文正補》(黎明) 《轉注釋義》(洙泗) 《假借遡原》(文史哲) 《文字析義》(黎明) 《殷栔新詮》(黎明) 《周金疏證》(黎明) 呂景先《說文段注指例》(正中) 林 尹《文字學概說》(正中) 許錟輝《文字學簡編》基礎篇(萬卷樓) 《說文重文形體考》(文津) 《說文解字重文諧聲考》(嘉新水泥) 蔡信發《辭典部首淺說》台北:漢光文化事業公司 潘重規《中國文字學》台北:東大圖書公司 李孝定《漢字史話》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李梵《文字的故事》台中:好讀出版 唐蘭《古文字學導論》台北:洪氏出版社 王力《中國語言學史》台北:駱駝出版社 章季濤《怎樣學習說文解字》台北:群玉堂出版公司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