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625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CHU0259 課程名稱 史記(一)
英文名稱 Shih-Chi (I)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國文系(學)1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史記》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的通史,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傳記文學的總集,也是一部融匯古代學術思想的要籍。司馬遷作史的目的:「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從上下兩千餘年的種種人事演變的跡象中,原始察終,通窮達變,找出「成敗興壞」的定理,以為後世的殷鑑。復從「網羅天下舊聞」、「歷紀古今成敗」中,建立其歷史哲學體系,顯現宇宙人生的根本道理。《史記》兼括有史學的、哲學的以及文學的特性。司馬遷以高度的文學技巧,表現出其哲學智慧,以及史家的見識,使得《史記》成為曠世未有的鉅著。千古以來,罕有匹儔。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1.培育研究傳統中國學術與文化之基本素養,發揚古典風華,兼具現代視野。 學士:
 1-1 具備經史學、哲學、文學、語言文字、國文教學等專門知識。
 1-2 具備中國語言、文學、學術思想、文獻資料之認知與研究能力。
 1-3 具備理解、分析、評鑑文獻的能力。
 2-4 具備檔案管理能力。
2. 4.培育中學國文教師所應具備之專業學識與教學技巧,以養成健全之師資。 學士:
 1-4 具備多元文化跨領域轉化、跨領域知識架構、科際整合的能力。
 2-2 具備講解、教導、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的能力。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陳廖安
教學進度與主題
第一週 《史記》通論 第二週 太史公自序--- 生平閱歷 第三週 太史公自序--- 論六家要旨 第四週 太史公自序--- 史記體例 第五週 伯夷列傳 第六週 孫吳列傳--- 孫武、孫臏 第七週 孫吳列傳--- 吳起 第八週 田單列傳 第九週 期中考試週 第十週 伍子胥列傳--- 吳楚 第十一週 伍子胥列傳--- 吳越 第十二週 越王句踐世家--- 吳越之爭 第十三週 越王句踐世家--- 范蠡 第十四週 魏公子列傳--- 侯生 第十五週 魏公子列傳--- 竊符救趙 第十六週 魏公子列傳--- 毛公、薛公 第十七週 滑稽列傳 第十八週 期末考試週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擬定授課章節,製作PPT,依次宣講。(可說明實施細節)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期中考 30 % 命題考試
期末考 30 % 命題考試
出席 30 % 準時到校上課,曠課一節扣一分,請假者折半計算。
其他 10 % 綜合考評
參考書目 《史記》三家注 (晉)裴駰集解、(唐)司馬貞索隱、 (唐)張守節正義 《史記會注考證》(日)瀧川資言(瀧川龜太郎)注 《史記會注考證駁議》(民國)魯實先撰,洙泗出版社 《史記教程》中國史記研究會,商務印書館 《史記教程》安平秋等,華文出版社 《史記學概要》張新科,商務印書館 《史記文獻研究》鄭之洪,巴蜀書社 《史記版本研究》張玉春,商務印書館 《史記研究》張大可,商務印書館 《史記集評》周振甫編,重慶大學出版社 《歷代名家評史記》楊燕起等編,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史記選注集評》韓兆琦,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史記敘事學研究》劉寧,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史記與今古文經學》陳桐生,陝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史記與諸子百家之學》陳桐生,安徽大學出版社《史記論贊研究》施人豪,文史哲出版社 《史記精華錄》(清)姚祖恩,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