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486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CLU1010 課程名稱 僑民教育導論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Overseas Chinese Edu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華語系(學)2年級應用華語文學組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乃為了解僑民教育的過去與現況,有一具體的理解與認識,並為今之僑民教育及未來,提供不同層面理解。僑民教育在不同的時期,有其能力與限制,在不同的國勢形勢及所處環境之下,僑民教育的開展,實與此緊密關聯。本課程採取多重視角,為僑民教育課程提供多元思考。並在此前題之下,探討僑民教的在不同的情勢之下,深入理解僑民教育與其他議題之間的關聯和互動。除此之外,亦關注華人對僑民教育的態度。作為理解華人的方式之一,華人如何理解相關課題,其間亦隱含如何理解僑民教育的深層意義。課程採用講授、討論與報告的方式進行。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華文教育為華人最為重要的支柱,藉此可對華人有所理解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1 具備中國文學與文化的知識。
 1-2 具備海外華人的知識。
2. 理解海外華人對華文教育的期望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3-2 培養關懷海外華人的素養。
3. 團體報告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4-1 能遵守職場倫理。
 4-2 具備合作學習能力。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吳龍雲
教學進度與主題

本課程乃為了解僑民教育的過去與現況,有一具體的理解與認識,並為今之僑民教育及未來,提供不同層面理解。僑民教育在不同的時期,有其能力與限制,在不同的國勢形勢及所處環境之下,僑民教育的開展,實與此緊密關聯。本課程採取多重視角,為僑民教育課程提供多元思考。並在此前題之下,探討僑民教的在不同的情勢之下,深入理解僑民教育與其他議題之間的關聯和互動。除此之外,亦關注華人對僑民教育的態度。作為理解華人的方式之一,華人如何理解相關課題,其間亦隱含如何理解僑民教育的深層意義。 課程採用講授、討論與報告的方式進行。1僑民之需教育2_民國的教育政策 3_僑民教育政策的迴響4_新式教育的開端5_學校與學生6_學校與老師7_新時代的教育8_國民如何教育9_民族主義與華人文化110_民族主義與華人文化211_海外台灣學校12_僑務組織與政策13報告14報告15報告16報告17報告18期末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講授主題
合作學習 撰述報告
媒體融入教學 影片觀賞
專題研究 撰述報告
其他 評論報告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10 % 評論報告
期中考 40 % 理解學習
出席 10 % 參與學習討論
專題 40 % 期末報告
參考書目

郁漢良,華僑教育發展史,台北國立編譯館,2001。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