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353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E0U0001 課程名稱 教育統計學(一)
英文名稱 Educational Statistics (I)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教育學院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的目的在教授學生統計學基本原理與方法。總體來說,本課程期使學生能在具備統計學方法知識後,能適當的應用統計學方法於相關的研究與實務之中,並培養學生在相關研究與實務中具嚴謹專業客觀的能力與態度。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1. 了解描述統計學的基本概念、原理與方法。 學士:
 2-1 基本能力:思考力─獨立思考、紀律性思考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2. 2. 了解推論的基本概念、原理與方法。 學士:
 3-1 專業能力:認知/知識層面:(1)具備哲學、心理學或社會學基礎知能。(2)具備教育學門相關核心知能。
3. 3. 應用統計學方法於心理與教育教學與研究工作。 學士:
 3-2 專業能力:職能導向層面:(1)具備從事教育服務與研究的知能。(2)具備經營管理文教事業的知能。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謝建成
教學進度與主題

1. 統計概論

2. 集中量數

3. 變異量數與資料分布

4. 機率分布—離散分布

5. 機率分布—連續分布

6. 抽樣

7. 區間估計

(本課程因上課時段無電腦教室可以使用,故修課同學必須自備個人筆電以因應上課EXCEL操作練習及考試作答用)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課堂上課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期中考 50 % 課堂考試
期末考 50 % 課堂考試
參考書目

王文中、錢才偉,統計學與EXCEL資料分析之實習應用(第六版),博碩文化
楊世瑩,EXCEL2013統計分析實務,碁峰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