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323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EAM0017 課程名稱 東北亞儒學專題研究
英文名稱 Special Topics on Northeast Asian Confucianism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東亞系(碩)1年級漢學與文化組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1.本課程區分「導論」、「東亞儒學詮釋」、「東亞儒學交流」、「思想論爭」等四個主要主題,環繞在東亞儒學的課題上,探索東北亞中國、韓國與日本的儒學的詮釋、發展及其交流之關係。 2.每週以討論形式為之,每講以研究論文的問題導向作為討論的重點。 3.作業:配合講授單元之主題,每講均有論文一篇或兩篇,學生必須事先研讀,並負擔分配各報告主題。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引導同學研讀東北亞儒學史領域中之主要課題及其相關研究論著,以奠定進一步研究東亞儒學史之基礎。 碩士:
 1-1 瞭解國際漢學與文化思想、區域政治與經濟的基礎內涵與深度素養。
 1-5 具備跨領域、跨文化的策略知識以及人文社會的科際整合能力。
2. 探索東北亞國家中的儒學發展、交流與詮釋關係。 碩士:
 3-1 具有宏觀思惟、獨立思考、專業研究與批判反省的能力。
 3-2 具有尊重包容多元文化的世界觀與人文素養。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張崑將
教學進度與主題

無出席就無討論,三次以上(含三次)缺席者,以不及格論。

導論篇

1.課程說明與東亞儒學概說

    閱讀:子安宣邦,東亞概念與儒學

2.「儒家」東亞興起的涵義

    杜維明,多元現代性:「儒家」東亞興起的涵義,收入高明士主編:東亞文化圈的形成與發展:儒家思想篇

東亞儒學詮釋篇

3.論東亞儒家經典詮釋與政治權力之關係

4.荻生徂徠「不言」的詮釋方法析論

5.吉田松陰《講孟餘話》的詮釋特質與其批判

6.朱子對《論語‧顏淵》「克己復禮」章的詮釋及其爭議

7.丁茶山與太宰春臺對論語的解釋比較

東北亞朱子學、陽明學交流篇〉

8..晚明《孝經》風潮與日本陽明學的展開

9.德川初期朱子學者的理學神道思維:林羅山與山崎闇齋的比較

10.朱子窮理學在德川末期的物理化

11.近代中日陽明學的發展關係及其形象比較

 

思想論爭篇

12.朝鮮儒學的重要論爭:四端七情論辯

13.韓國儒學的陽明學論爭

  閱讀李明輝:李退溪與王陽明

14. 日本儒者對「中華」、「夷夏」概念的思想論爭比較

15. 關於東亞的思考「方法」─以竹內好、溝口雄三與子安宣邦為中心

16.總結與期末報告討論(一)

17.總結與期末報告討論(二)

以上課程進度,視實際授課需要,適當調整之。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每講初由老師講述背景,學生簡要報告內容與閱讀心得,教師補充相關研究重點。
討論法 每講設計重要相關問題與討論之內容,以求更深入探索及分析所涉及的議題,訓練學生的思維與聯想能力。
專題研究 1.每週以一專題作為深度討論與研究之訓練。 2.學生以專題作為期中與期末報告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20 % 期中報告是針對本課程相關議題先做一粗略大綱式的說明,經與老師討論同意並修正後,作為期末報告完整的論文寫作基礎。 是期中報告的延伸完整報告,8000字以上。(20%)
課堂討論參與 40 % 參與討論與否,涉及是否事先閱讀指定討論論文,故列為重要平時成績之參考。(40%)
報告 40 % 是期中報告的延伸完整報告,8000字以上。(40%)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目

1.高明士主編:東亞文化圈的形成與發展:儒家思想篇,臺灣大學歷史學系,,2003

2.黃俊傑:《東亞文化交流中的儒家經典及其理念:互動、轉化與融和》(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10)。

3.子安宣邦:《東亞儒學:批判與方法》(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04)。

4.楊祖漢:《從當代儒學觀點看韓國儒學的重要論爭》(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05)。

5.李明輝:四端與七情:關於道德情感的比較哲學探討(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05)。

延伸閱讀書目

1.柳承國:韓國儒學與現代精神(北京:東方出版社,2008)。

2.黃俊傑:《東亞儒學:經典與詮釋的辯證》(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07)。

3.張崑將:陽明學在東亞:詮釋、交流與行動(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11)。

4.Robert N Bellah, Tokugawa Religion: the Values of Pre-industrial Japan (Glencoe, Illinos: The Free Press, 1957). 王曉山、戴茸譯:《德川宗教》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1994)。

5.丸山真男著,王中江譯:《日本政治思想史》(北京:三聯書店,2000)。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