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411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EAU0101 課程名稱 韓國歷史與人物
英文名稱 Korean History and Historical Person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東亞系(學)2年級漢學與文化組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韓國為東亞重要國家之一,了解現在的韓國必須要先了解其歷史發展,因為現在的韓國是過去的歷史累積而形成的。本課程的目標在於,透過韓國歷史上的重要人物,理解韓國歷史發展的特殊性。 修課同學們可以透過學習韓國的歷史發展脈絡,掌握東亞區域發展的共同性與獨特性,培養東亞區域的歷史知識基礎,以便修習東亞系其他文化、文學、政治、經濟相關課程。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了解韓國的歷史發展 學士:
 1-1 瞭解國際漢學與文化思想、區域政治與經濟的基礎內涵與深度素養。
2. 掌握東亞區域發展的共同性與獨特性 學士:
 3-1 具有宏觀思惟、獨立思考、專業研究與批判反省的能力。
 3-2 具有尊重包容多元文化的世界觀與人文素養。
 4-2 能夠檢視、理解、尊重不同文化的多元與差異,並能遵循群我規範,具有使命感。
 4-3 能夠懷抱開放、宏觀、前瞻的全球視野,並體認東亞文化的特色與價值,理性參與公共事務。
3. 培養東亞區域的歷史知識基礎,以便修習東亞系其他文化、文學、政治、經濟相關課程 學士:
 2-1 具備獨立從事漢學文化與東亞文化思想,以及國際政治經濟之基礎研究能力。
 2-3 具有採集、調查與學術研究所需之語言、文獻與文本應用能力。
 2-5 從事文教、研究單位及政府機關相關職務,所需具備漢學文化與政治經濟之規劃、撰寫、編輯與執行能力。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王恩美
教學進度與主題

第一週:導論與課程介紹

第二週:金庾信與三國統一

第三週:王建與高麗建國

第四週:世宗大王與韓文創字

第五週:世宗大王與韓文創字

第六週:李舜臣與壬辰倭亂

第七週:李舜臣與壬辰倭亂

第八週:說明撰寫期末報告的方法

第九週:金玉均與開化派

第十週:金玉均與開化派

第十一週:電影觀賞:華麗的假期

第十二週:光州事件與民主化

第十三週:金大中與民主化

第十四週:金大中與民主化

第十五週:分組報告與討論

第十六週:分組報告與討論

第十七週:分組報告與討論

第十八週:綜合討論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按照每週主題,利用PPT進行講述
討論法 針對重要議題,進行全班討論與分組討論
合作學習 在課堂上進行分組討論與報告,提升學習效果
專題研究 透過個人書面報告,學習論文寫作,並培養研究能量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15 % 1.閱讀課程相關論文與書籍撰寫作業 2.每個主題會有一份作業
課堂討論參與 10 % 在課堂分組討論;針對分組口頭報告進行全班討論
報告 75 % 1.課堂分組口頭報告25% 各組尋找一個比較韓國與台灣的歷史主題在課堂上做報告。 2.期末個人書面報告50% 以韓國歷史或人物為主題,提交一份個人書面報告。
參考書目
  1. 朱立熙編著,《韓國史 : 悲劇的循環與宿命》,臺北 : 三民, 2013。
  2. 岡本隆司,《朝鮮的困境:在日清之間追求獨立自主的歷史》,臺北 : 八旗文化, 2017
  3. 簡江作,《韓國歷史》,臺北 : 五南,1998
  4. 簡江作,《韓國歷史與現代韓國》,臺北 : 臺灣商務, 2005。
  5. 邵毅平,《韓國的智慧:地緣文化的命運與挑戰》,臺北:新潮社,2004。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