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403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EAU0164 課程名稱 近現代東亞思想文獻選讀
英文名稱 Modern East Asian Thought : Selected Reading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東亞系(學)3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張灝院士在〈中國近代思想史的轉型時代〉等文章中指出:1895至1925年是近代思想史的轉型時代;在思想知識的傳播媒介或是思想內容方面,皆有突破性 的劇變。就前者而言,報刊雜誌、新式學校、學會等制度性的傳播媒介大量湧現,同時新的社群媒體──「知識階層」(intelligentsia)出現了。 在思想內容方面,除了有文化取向危機,同時也產生新的思想論域(intellectual discourse)。”本課程將選取《中國近代思想史的轉型時代》一書所導出的不同議題,配合隨堂補充之延伸閱讀資料,依序討論近代思想轉型期的複雜風貌。修課學生將能全面性掌握近現代東亞思想發展的關鍵問題,有意深造者並能從引申的閱讀與討論中,選擇切入點繼續深入。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增進東亞區域思想的基本知識。 學士:
 1-1 瞭解國際漢學與文化思想、區域政治與經濟的基礎內涵與深度素養。
2. 提升閱讀、討論與寫作的能力。 學士:
 2-1 具備獨立從事漢學文化與東亞文化思想,以及國際政治經濟之基礎研究能力。
 2-5 從事文教、研究單位及政府機關相關職務,所需具備漢學文化與政治經濟之規劃、撰寫、編輯與執行能力。
3. 培養發現與掌握近現代東亞思想發展的關鍵問題的能力。 學士:
 3-1 具有宏觀思惟、獨立思考、專業研究與批判反省的能力。
 3-2 具有尊重包容多元文化的世界觀與人文素養。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潘鳳娟
教學進度與主題

第一週    課程導論

 

第一部份:思想知識的傳播媒介

第二週   報刊作為傳播媒介

閱讀資料:李仁淵,〈思想轉型時期的傳播媒介:清末民初的報刊與新式出版業〉

第三週    歷史教科書與近代思想

閱讀資料: 沙培德(Peter Zarrow),〈啟蒙「新史學」:轉型期中的中國歷史教科書〉

第四週    教育的變革:新式學校

閱讀資料: 孫慧敏,〈新式學校觀念的形成及影響〉

 

第五週  教育的變革:大學理念

閱讀資料: 范廣欣,〈從鄭觀應到盛宣懷:轉型時代中國大學理念走向成熟〉

 

 第七週 社會重建

閱讀資料:許紀霖,〈重建社會重心:現代中國的「知識人社會」〉

 

第二部份:思想內容的變化

 

第八週 人格概念的重建

閱讀資料: 王汎森,〈新民與新人:近代思想中有關「自我」的幾個問題〉

 

第九週   傳統宗教與新宗教

閱讀資料:葛兆光,〈孔教、佛教抑或耶教——1900年前後中國的心理危機與宗教興趣〉

 

第十週  中國現代化與日本角色

閱讀資料: 沈國威,〈時代的轉型與日本途徑〉

 

第十一週  世界與中國:民族主義問題

 閱讀資料: 羅志田,〈理想與現實:清季民初世界主義與民族主義的關聯互動〉

 

第十二週  演化思想與中國

閱讀資料: 王東杰,〈「反求諸己」:晚清進化觀與中國傳統思想取向(1895-1905)

 

第十三週  近代化與民主觀念

閱讀資料: 黃克武,〈近代中國轉型時代的民主觀念〉

 

第十四週  新文化運動

閱讀資料: 陳平原,〈有聲的中國——「演說」與近現代中國文章變革〉

 

第十五週  斯土斯民:地理與時空

 閱讀資料:潘光哲,〈中國近代「轉型時代」的「地理想像」(1895-1925)

 

第十六週  文學與新中國

閱讀資料: 陳建華,〈1920年代「新」、「舊」文學之爭與文學公共空間的轉型——以文學雜誌「通信」與「談話會」欄目為例〉

 

第十七週   時代與抉擇

閱讀資料:1. 丘為君,〈轉型時代:理念的形成、意義,與時間定限〉

2. 黃克武,〈「現代」觀念之源起與歷史研究的本土反思〉,《當代》,第223(20063),頁76-95

第十八週  期末報告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自編教材講述
討論法 文獻討論、課堂分組報告
合作學習 分組報告
實地考察、參訪 校外參訪
媒體融入教學 影片、投影片、數位平台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課堂討論參與 40 % 課前閱讀指定資料、出席並參與討論
報告 60 % 期中報告: 佔學期成績之30%。(每人選一篇論文學期中閱讀並做評論與簡報,備選論文將在第一堂課中發放清單供選) 期末報告: 學期結束分組口頭報告,並繳交一份書面報告﹝8000字左右﹞,佔學期成績之30%。
參考書目

上課用書:

王汎森編:《中國近代思想史的轉型時代》,台北:聯經,2007

進深書目:

楊貴言: 《當代東亞問題研究簡論》(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

汪輝: 《現代中國思想的興起》(四部:理與物、帝國與國家、公理與反公理、科學話語共同體),北京:新知三聯書店,2004

鄭吉雄: 《東亞視域中的近世儒學文獻與思想》(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05)

高明士: 《東亞文化圈的形成與發展──儒家思想篇》(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04)

徐興慶編:《東亞知識人對近代性的思考》(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05)

甘懷真: 《東亞歷史上的天下與中國概念》(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05)

韓東育:《從「脫儒」到「脫亞」:日本近世以來「去中心化」之思想過程》(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09)。

*將隨堂補充資料*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