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404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EAU0186 課程名稱 東亞政經模擬實務
英文名稱 Practical East Asia Poltical-Economical Simul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東亞系(學)3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基於學員專業基礎(國際觀/社會科學)上,強調結合實做,引進「總整式課程」觀念,並以近年新穎之混成學習法(包括翻轉教室、數位學習),用以讓學生學以致用,提高興趣。學員需統合所學課程及學習經驗,表現學生整體的學習成果。準此,本計畫之中長程目標為結合東亞系之課程,談判模擬、國際關係、政治學、亞太政經等知識要素,以各種模擬情境,融會成為一門「整合式/混成學習」課程,讓同學應用所學知識,互相討論,解答問題,因此提案開設此一課程。 基於開課特性,此一課程需於開課學期之最後一週(期末考結束後,或與學員商議全組共同時間),在前半段開設課程,講授學理;後半段實踐實習,選修學員需出席實務課程。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使學員能結合以前所學,用以瞭解東亞各區域的地緣政治重要性  
2. 學員需要綜合以往學習經驗來,綜合跨領域跨文化知識。 學士:
 1-5 具備跨領域、跨文化的策略知識以及人文社會的科際整合能力。
3. 學員必須學習團隊溝通 學士:
 3-1 具有宏觀思惟、獨立思考、專業研究與批判反省的能力。
4. 在學習之後,能更有參與公共事務能力 學士:
 4-3 能夠懷抱開放、宏觀、前瞻的全球視野,並體認東亞文化的特色與價值,理性參與公共事務。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邵軒磊
教學進度與主題

本課程基於學員專業基礎(國際觀/社會科學)上,強調結合實做,引進「總整式課程」觀念,並以近年新穎之混成學習法(包括翻轉教室、數位學習),用以讓學生學以致用,提高興趣。學員需統合所學課程及學習經驗,表現學生整體的學習成果。準此,本計畫之中長程目標為結合東亞系之課程,談判模擬、國際關係、政治學、亞太政經等知識要素,以各種模擬情境,融會成為一門「整合式/混成學習」課程,讓同學應用所學知識,互相討論,解答問題,因此開設此一課程。本課試圖提出「模擬」情境,配合東亞學系核心關懷,請參與學員扮演國家決策者,因應當時的情境,與其餘國家合作或對抗,同時做出外交與軍事的指令與對應。模擬教學法通常是要再現模仿體系各要素和變量之間的互相作用的過程。是動態的,注重的是變化、發展或過程。因此,本課程以「實做與扮演方式進行」,結合東亞歷史地理方式,以某種真正互動的方式實踐,更能在做中學習。
(本課程需要集中時間模擬,原則上訂於2018/10/21-22, 10/28-29(
日期可能調動)。請選修學員做好預備。)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以教授講述課程相關理論、觀念與技巧為主。
討論法 講述之餘,讓同學討論,能更激勵腦力激盪。
實驗/實作 本課程\設計課堂成員扮演國家,彼此談判互動,可以相當程度達到國際關係/政治學的實驗可能。其次,本計畫開設於東亞學系,使本系學生能所學結合東亞歷史地理方式,以某種真正互動的方式實踐,更能在做中學習。
媒體融入教學 本課程將科技融入教學,使同學學習有效率。最後,課程的目標是以「實踐方式」,將知識融入真正實踐當中,寓教於樂,能夠成為學生之長期記憶。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出席 70 % 出席成績,原則上14*5
報告 19 % 依照出席實做,分組報告。再由民主方式,由參與成員共同決定優秀報告之成績。
專題 10 % 期末攥寫個人心得報告,由老師綜合評量學員表現。
其他 1 % 教師可依照特殊情形之學員給分(填寫1%為系統需求,實際依照情況而定。)
參考書目

Roger McCain, 陳建良,賽局理論  Game Theory: A Non-Technical Introduction tothe Analysis of Strategy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大外交 (硬精裝),原文名稱:Diplomacy,語言:繁體中文,ISBN9578396171,出版社:智庫,作者:季辛吉/著,譯者:林添貴,顧淑馨譯,出版日期:1998/01/10

湯瑪斯.謝林 Schelling, Thomas C.衝突的策略The Strategyof Conflict

Inside Bureaucracy. By ANTHONY DOWNS. (Boston: Little, Brown and Com pany,1967.)

A Course in Game Theory By MARTIN J. OSBORNEUniversityof Toronto, 1995

Hogarth, R., Judgment and Choice, 2nd edition,John Wiley & Sons.

鍾從定,「國際談判學」,鼎茂書局。

Joe NavarroMarvin Karlins, 《FBI教你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大是文化,2009

Richard H. Solomon,《索樂文報告:中國談判行為大剖析》,先覺,2000

丘宏達、任孝錡編,《中共談判策略研究》,台北:聯經出版有限公司,民國76年。

包宗和,「戰略三角角色轉變與類型變化分析-以美國和台海兩岸三角互動為例」,載於包宗和、吳玉山編,《爭辯中的兩岸關係理論》。台北:五南,修訂版,1999,頁337-363

布里辛斯基,大棋盤:全球戰略大思考,台北:立緒,2003

石之瑜,《政治心理學》,台北:五南書局,民國96年。

吳玉山,《抗衡與扈從:兩岸關係新詮》,台北:正中書局,民國8610月。

季辛吉,《大外交》,台北:智庫,1998

明居正,1999,「國際體系理論與兩岸關係」,載於包宗和、吳玉山主編,爭辯中的兩岸關係理論,台北:五南,頁365-388

張麟徵,《近代國際關係史》,台北,揚智,2002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