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2653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EEC0019 課程名稱 環境教育質化研究法
英文名稱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ology of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永續所(碩)碩博合開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相對而言,環境教育是一個新興的領域,無論是學科的內涵範疇與研究典範都仍在發展與演進的過程中;不過整體而言,過去約三十年的發展已經有非常多元與深入的進展。環境教育是否具有獨特的研究理論與方法?環境教育的研究典範應該參考社會科學的研究理論,或是偏向生態保育、環境污染與防制…等自然科學的研究設計呢?本課程會從研究典範的內涵比較,回應上述的論題。“環境教育質化研究”屬於“環境教育研究法”的進階課程,強調研究典範的思考,以及研究典範在質化研究的設計與分析上的應用;此外研究歷程、信效度的處理、研究倫理的考量與研究結果的撰述也是本課程的內容。因此,本課程主要目標是使學生能夠: * 了解環境教育質化研究的理論 * 了解環境教育質化研究的方法與研究設計 * 了解環境教育質化研究的資料收集與分析 * 以及了解環境教育質化研究的論文撰述與發表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掌握質化研究的典範以及思考角度 碩士:
 91-3 具有系統思考與批判思考的能力
博士:
 91-3 具有系統思考與批判思考的能力
2. 熟悉質化研究的資料蒐集與分析 碩士:
 91-3 具有系統思考與批判思考的能力
博士:
 91-3 具有系統思考與批判思考的能力
3. 提供學生實際運用質化研究技巧的機會 碩士:
 91-3 具有系統思考與批判思考的能力
博士:
 91-3 具有系統思考與批判思考的能力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張子超
教學進度與主題

【課程內容】(大約一個TOPIC 上兩週)

vTOPIC 1:研究典範的思考與生活中的落實

1. 本單元的重點在思考何謂「研究」?何謂「研究典範」?進而討論「質化研究」與「量化研究」的研究典範有何不同?

2. 本單元的另一個主題是思考,研究生的論文研究訓練的意義,以及如何培養日常生活中的研究態度與能力?

vTOPIC 2:質化研究的研究計畫研擬(BOOK 2

1. 本單元的重點在草擬一份研究計畫,涵括的子題為:關注的問題與預期的目的、釐清研究者的立場與觀點、建構一個概念論證〈Constructing a conceptual argument〉、形成研究問題、及選擇研究策略。

2. 本單元協助上課同學擬定自己的論文研究計畫。

vTOPIC 3:質化研究的理論(BOOK 1

1. 本單元的重點在介紹質化研究相關的哲學理論和方法,如民族誌學、現象學、發現研究法〈heuristics〉、符號互動論、生態心理學、系統理論、詮釋學…等等。

2. 本單元也會比較質化研究與量化研究理論基礎的差異。

vTOPIC 4:質化研究的方法與設計(BOOK 1

1. 本單元將探討質化研究的研究設計,如質化研究的方法選擇、研究樣本的選取、資料收集的策略、資料分析與信效度的考慮…等議題。

2. 本單元將配合實作,進行實際規劃一個質化研究。

vTOPIC 5:質化研究的信度與校度(BOOK 1

本單元將討論質化研究所面臨的主客觀、校度、與研究推論的問題,並討論

如何增進研究的信校度。

vTOPIC 6:質化研究的資料收集與分析(BOOK 1

1. 討論內容分析、參與觀察、訪談…等資料收集方法。

2. 討論資料的整理與分析,以及信度與效度的分析。

3. 本單元將配合實作,進行實際研究資料的收集與分析。

vTOPIC 7:質化研究的實作與論文寫作(BOOK 1

質化研究結果的呈現,是本單元的主要內容。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專題研究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60 % 修課學生每周須撰寫閱讀與討論的心得報告一篇
期中考 20 % 修課學生期中必須繳交專題報告一份
期末考 20 % 修課學生期末必須繳交專題報告一份
參考書目

BOOK 1質的評鑑與研究:Michael Quinn Patton 著,吳芝儀、李奉儒譯。桂冠圖書公司。


BOOK 2
Conceptualizing and Proposing Qualitative Research (2nd ed.). (2006). T. H.

Schram. Pearson Education, Inc., New Jersey, NJ.


BOOK 3
Qualitative Inquiry in Education: The Continuing Debate. (1990). E. W. Eisner & A. Peshkin. Teachers College Press, New York, NY.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