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2020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EMM0038 課程名稱 聲音紀錄史
英文名稱 History of Sound Recording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民音所(碩)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從18世紀中葉開始,就有人類嘗試紀錄音樂演奏聲響的記載,但這項嘗試一直到了1877年12月6日,美國人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 1847-1931)的助理在他們位於紐澤西州的實驗室內,依據愛迪生所設計的草圖,製作出一台能夠紀錄聲音的「留聲機」(phonograph)才算成功。接下來的一百多年,「錄音」對於近代世界音樂歷史無論在演奏或是學術研究上均有著極大的衝擊。本課程是以單元化的方式透過課程講授、文章閱讀、課堂討論、以及期末製作等幾個不同的層面來認識與探討聲音紀錄的歷史。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探討有聲資料製作與出版之相關學科 碩士:
 1-2 理論知識與獨立學術研究能力
 1-3 具備多媒體發展趨勢應用價值
2. 學習聲音紀錄之保存與研究 碩士:
 2-3 獨立進行數位典藏、媒體實驗創作等相關工作
3. 了解當代聲音紀錄之面貌與概況 碩士:
 3-1 尊重不同音樂藝術形式
 3-3 接納傳統,尊重創作、吸收新知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黃均人
教學進度與主題

第一週至第四週:錄音工業史

從技術層面探討從19世紀末期留聲機發明以來,人類在紀錄聲音上的各種重要發明與進展。選取代表性歷史演奏錄音,探討其製作背景,以及討論相關文字評論。

 

第五週至第八週:唱片分類學

Grove音樂辭典中之Discography 詞條內容為學習主軸,深究唱片分類上的相關衍生論題。

 

第九週至第十週:期中報告

 

第十一週至第十五週:音樂工業

著重於紀錄聲音媒體如SPLPCassetteCDSACDDVD-audio等等之發展歷史,以及代表性古典音樂唱片發行公司之歷史認識。

 

第十六週:聲音紀錄之保存與研究。

 

第十七週至第十八週:期末報告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合作學習  
媒體融入教學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課堂討論參與 20 %  
報告 40 %  
專題 40 %  
參考書目

Day, Timothy. A Century of Recorded Music: Listening to Musical History.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0.

 

Weber, Jerome F. “Discography,” in The New Grove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 II. London: Macmillan, 2001.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