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743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HEU0014 課程名稱 性教育
英文名稱 Sexuality Edu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衛教系(學)3年級
先修課程 ◎必須先修過(也可以同時修)【HEU0156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導論】
課程簡介 本課程之目的,在幫助學生瞭解性教育的概略內涵,養成學生對性教育應有正確認識與興趣,進而成功地扮演一位可教導青少年「性問題」的老師。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能正確地認識自己及青少年在性心理、生理、社會各方面成熟的過程。 學士:
 1-1 運用健康科學與教育學專業知識的能力。
 2-1 評估個人與場域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需求。
 2-2 規劃、執行及評價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計畫。
2. 能養成正確地觀念,逐漸消除社會上因「性」所產生的病態行為 學士:
 2-1 評估個人與場域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需求。
 2-2 規劃、執行及評價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計畫。
 2-3 提供個人與場域衛生教育、健康諮詢與健康管理。
3. 能自由地交換彼此的心得、意見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學士:
 2-2 規劃、執行及評價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計畫。
 2-3 提供個人與場域衛生教育、健康諮詢與健康管理。
 3-1 能理解並實踐身為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者的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高松景
教學進度與主題

1.0915日:課程介紹

2.0922日:性教育基本觀念:探究性教育的意涵、重要性及當前國內實施困境

3.0929日:性教育基本觀念:人類性學發展史

4.1006日:性教育基本觀念:全人發展的性教育

5.1013日:性生理層面發展:生物學上的男性、女性、性與孕

6.1020日:性心理層面發展:同性戀議題、異常性行為、性侵害

7.1027日:性社會層面的發展:剛柔並濟的性別角色

8.1103日:參訪杏陵醫學基金會及性諮商中心

9.1110日:愛滋病及其他性病

10.1117日:期中小組合作報告

11.1124日:婚前約會、戀愛與擇偶以「生活技能」為導向的性教育教學策略

12.1201日:婚前性態度與性行為--以「品格」為導向的性教育教學策略

13.1208日:婚姻與性生活調適---愛情學

14.1215日:家庭性教育爸媽窘很大

15.1222日:學校性教育性健康促進學校

16.1229日:性教育研究探討:健康行為科學如何運用於性教育研究

17.0105日:期末總複習真愛大富翁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配合學習單並ppt簡報,有系統論述性教育的核心概念、次概念及性教育主題重要內容
討論法 依教學目標,適切採取六六討論法、小組討論等方法,以促進學生間互動、對話,交流觀點
合作學習 採學習共同體的小組協同學習及分組合作學習PBL,針對爭議性的性教育議題進行觀點交流與觀點取替,來促進學生對話與學習。
實驗/實作 透過期中小組合作報告,實地訪談青少年學生性困擾及國高中健康教育師性教育教學經驗,以讓學生獲得現場的實際理解當前青少年的性問題與性教育教學問題。
實地考察、參訪 參訪杏陵基金會家庭生活與性教育中心及性諮商中心,瞭解國內重要性教育教學資源,以及青少年常見的性困擾與性諮商技巧,以支持學生後續從事性教育教學時的支援。
媒體融入教學 播放DVD、影片、自製PPT等輔助媒體
專題研究 透過學生個人有興趣想深入探究的性教育專題研究,運用所本學期的性教育理念與實務,進行專題研究,以深化學生性教育學習。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10 % 影片賞析及參訪等心得
課堂討論參與 10 % 分組課堂報告與討論
出席 10 %  
報告 30 % 期中小組合作報告
專題 40 % 運用上課所學習到的性教育知識與觀念,選定一個自己感興趣的國高中性教育教學主題,收集資料,撰寫專題,及期末整體學習心得。
參考書目

1.  晏涵文(2004)。性、兩性關係與性教育。台北:心理出

 版社。

2.  高松景(2006)。愛情重補修---全人發展的性教育理念與實務。幼獅出版社。

3.講義另附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