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744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HEU0015 課程名稱 環境衛生
英文名稱 Environmental Health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衛教系(學)3年級
先修課程 ◎必須先修過(也可以同時修)【HEU0156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導論】
課程簡介 本課程提供學習者經由環境衛生發展、環境衛生基本認知與各項環境衛生議題的探討,能分析環境問題發生的原因,瞭解環境與人類生活、健康問題的關係,以及評估、規劃控制改善的方法,以營造健康之環境。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經由環境衛生發展、環境衛生專業知能與各項環境污染議題的探討 學士:
 1-1 運用健康科學與教育學專業知識的能力。
 3-1 能理解並實踐身為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者的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2. 瞭解環境問題產生的原因,人類生活、健康與環境問題的關係 學士:
 1-1 運用健康科學與教育學專業知識的能力。
 2-1 評估個人與場域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需求。
 3-1 能理解並實踐身為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者的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3. 管理改善的方法,以營造健康之環境。 學士:
 2-2 規劃、執行及評價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計畫。
 2-3 提供個人與場域衛生教育、健康諮詢與健康管理。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曾治乾
教學進度與主題

本課程旨在讓學員瞭解環境對健康的影響及引發疾病的環境因素。課程目標為:一)瞭解環境與健康的關係,認清建設一個優良生活及工作環境的重要性;二)知悉由空氣、水、食物及有毒廢料等引起的常見環境危害及其對健康所造成的影響;三)通曉引致個人或群體病人各種症狀與跡象的可能及潛在的環境因素;四)掌握由環境因素所造成的健康問題的各項預防原則,是一門連結環境影響與健康問題的學科。

教材內容:

單元一      環境衛生的範疇,The Scope.

單元二     毒理學,Toxicology

單元三   流行病學,Epidemiology

單元  工作及職業場所,The Workplace

單元五   空氣汙染,Air Pollution

單元六   食物,Food

單元七   飲用水,Drinking Water

單元八   水汙染,Water pollution

單元九  固體廢棄物,Solid Waste

單元十  能源與環境,Energy and environment

單元十一  電磁輻射,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單元十二  傷害防制,Injury Control

單元十三  環境法規,Environmental Laws

單元十四  風險評估,Risk Assessment

單元十五  環境監測,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單元十六  全球環境觀察,The Global View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專題研究 環境衛生新聞報導:選取全球發生的環境、衛生、食品安全、能源、氣候變遷、工業污染、社會公平…..等方面的新聞100則,依發生時間、事件性質分類。選取其中最重要的5-8則新聞,製作PPT,於期末上台播報,時間15分鐘。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10 % 指定影片觀後心得報告
期末考 30 % 於學校規定時間內實施
課堂討論參與 10 %  
出席 10 %  
報告 40 % 包括口頭報告20%及書面繳交報告20%
參考書目 1.   環境化學,Environmental Chemistry, second edition, Colin Baird原著,林伯雄、陳秀卿、望熙榮、曾昭桓、盧至人等編譯,合計出版社,民國91年發行。


2.          環境衛生學,第三版,Environmental Health 3rd edition, Dade W. Moeller原著,林文海等譯,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發行。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