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737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HEU0023 課程名稱 環境教育
英文名稱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衛教系(學)2年級
先修課程 ◎必須先修過(也可以同時修)【HEU0156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導論】
課程簡介 想要徹底解決環境問題、改善環境現況,還是必須從教育著手。培養正確的環境態度、價值觀,以及負責任的環境行為,才能從根本解決環境問題。我國環境教育法於2011年6月5日正式實施後,積極推動環境教育,已有相當的成果。本課程將介紹環境教育的起源與發展,以及各種環境教育的技巧和方法,並請同學設計環境教育教案。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增進對環境教育的認識與理解 學士:
 1-1 運用健康科學與教育學專業知識的能力。
 3-1 能理解並實踐身為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者的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2. 培養關心環境、愛護環境的積極態度 學士:
 1-1 運用健康科學與教育學專業知識的能力。
 3-1 能理解並實踐身為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者的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3. 學習環境教育課程設計與教學知識 學士:
 1-1 運用健康科學與教育學專業知識的能力。
 2-1 評估個人與場域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需求。
 2-2 規劃、執行及評價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計畫。
 3-1 能理解並實踐身為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者的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4. 促進環境友善行為之實踐 學士:
 1-1 運用健康科學與教育學專業知識的能力。
 3-1 能理解並實踐身為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者的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曾治乾
教學進度與主題
環境教育是概念認知和價值澄清的過程,藉以發展瞭解和讚賞介於人類、文化、和其生物、物理環境相互關係所必需的技能和態度。其目的為強化環境覺知與敏感度,傳播環境概念知識,增加環境價值觀與態度,提昇環境行動技能及環境行動經驗。期望學生在修習這門課程之後,能因應不同對象需求設計環境教育教案,成為國內環境教育的一員,為推動國民環境教育而努力。 二、教材內容: 第一週 課程介紹與分組 第二週 環境倫理與教育 第三週 環境問題(一) 水資源與水汙染 第四週 環境問題(二) 固體廢棄物與資源再利用 第五週 環境問題(三) 空氣汙染-PM2.5 第六週 教案大綱分組報告 第七週 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 第八週 海洋汙染與過漁現象 第九週 環境事件-環境運動與公害(一) 第十週 環境事件-環境運動與公害(二) 第十一週 生活中的環境教育 – 碳足跡 第十二週 減碳大富翁- 碳足跡遊戲 第十三週 與健康相關的環境教育- 從水俁病到塑化劑 第十四週 能源教育與環境教育 第十五週 教案發表(一) 第十六週 教案發表(二) 第十七週 教案發表(三) 第十八週 教案發表(四)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自訂教材講述制式教育中不同階段環境教育的教材編纂原則與技巧
討論法 針對不同主題提出討論解決辦法
合作學習 同學在各自組別中分工合作達成小組目標(教案文字書面設計與影像教案製作)
實地考察、參訪 安排環境教育學習場所觀摩學習
專題研究 不同主題之教學模組設計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30 % 環境教育影像教材製作
課堂討論參與 10 %  
出席 10 %  
專題 50 % 教學大綱10%,教案內容及活動設計30%,期末呈現10%
參考書目 課程(作業)要求︰ 1.教案製作 以4人為一組,每一組於期末繳交一份教案。教案內容包括以下部分: •教學大綱(第六週提出/報告): (1) 題目:訂一個能吸引人的題目。 (2) 授課時數:4小時 (3) 授課對象(國小/國中/高中/社會人士)、關鍵字(3-4組) (4) 教學內容提要:課程主要內容(流程),教學活動架構圖 (5) 材料單、機具表、所需配合活動(時間分配) (6) 評量方式:學習單、問卷、 考題.......等 (7) 參考資料 •教案PPT檔案/學習單(評量工具) 、回饋單 2. 5分鐘環境教育微電影 •5分鐘環境教育微電影 –主題自訂,可以和教案一致。 –配音、配樂、字幕….. –期末成果報告 •期末發表: –每組時間為30分鐘,報告時須說明每個人負責的工作內容。 –上傳moodle書面報告word檔及口頭報告PPT檔。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