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730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HEU0154 課程名稱 醫務管理概論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on Healthcare Management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衛教系(學)1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醫院是一複雜的組織,必須透過規劃、組織、任用、領導與控制等管理過程的基本要素,使人力、物力、財力等資源做最有效的整合,以達成醫院之目標。而一個有效的管理者能使團隊成員團結一致,結合成一和諧的整體,共同追求達成組織的目標。一個成功的醫院管理者應具備現代管理學的知識與技術,並有效運用,如何因應全民健康保險與多變的外部環境之變化,如何開源節流等,皆是管理者必須苦思解決的問題。品質、效率與創新是醫院生存發展的不二法門,因此,為使醫院能穩定的發展,未來醫院所面臨的挑戰是人才、觀念、創意、制度、資訊與決策品質的競爭。管理者應具備醫務管理之基本知能,本課程乃選擇適當的議題,並進行探討。主要內容可分成:醫務管理的基本概念、醫院品質管理與特殊議題等三大部分。基本概念相關議題有台灣醫務管理的發展、組織與領導、人力資源管理、企劃管理、績效管理、醫療行銷管理、疾病分類與病歷管理、全民健康保險等。個人多年來從事醫務管理工作,並參與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舉辦之醫療品質獎評審工作,深覺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的重要性,亦見到國內各大醫院在醫療品質長足的進步。本課程有關醫院品質管理之議題有醫院管理指標、醫院品質管理、建構安全的醫療作業環境、醫院服務品質等。特殊議題則有探討醫院組織再造、醫療糾紛之防護與處置、健康促進醫院等。 期望經由本課程之進行,能促進學生對醫務管理理論與實務的整體認識,建立未來對相關專題科目之基礎,進而培養對於醫務管理工作或研究的興趣。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講述台灣醫務管理的發展、組織與領導、人力資源管理、企劃管理、財務管理、績效管理、醫療行銷策略等重要之基本概念外,對於醫院管理指標、醫院品質管理、資訊管理、建構安全的作業環境等醫院管理重要課題,有深入的探討。 學士:
 1-1 運用健康科學與教育學專業知識的能力。
 2-1 評估個人與場域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需求。
 2-2 規劃、執行及評價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計畫。
 2-3 提供個人與場域衛生教育、健康諮詢與健康管理。
 3-1 能理解並實踐身為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者的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2. 並將就組織變革與發展、醫療糾紛之預防與處置等議題進行剖析,使學生對醫務管理有整體的認識。 學士:
 2-1 評估個人與場域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需求。
 2-2 規劃、執行及評價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計畫。
 3-1 能理解並實踐身為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者的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3. 提供學生對醫務管理理論與實務的知識與經驗,建立未來對相關專題科目學習之基礎,進而培養對於醫務管理工作或研究的興趣。 學士:
 2-1 評估個人與場域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需求。
 2-2 規劃、執行及評價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計畫。
 3-1 能理解並實踐身為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者的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許君強
教學進度與主題

106年9月14日 課程介紹

9月21日 台灣醫務管理的發展
9月28日 醫院組織與管理
10月5日 組織與領導

10月12日 人力資源管理
10月19日 醫院企劃管理
10月26日 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

11月2日 醫院品質管理
11月9日期中考
11月16日病歷管理
11月23日 醫療行銷策略
11月30日績效管理

12月7日醫院財務管理
12月14日 健康促進醫院

12月21日 長期照護機構經營管理

12月28日  醫療糾紛之預防與因應

107年1月4日建構安全的醫療作業環境
1月11日 期末考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問題解決教學  
合作學習  
媒體融入教學  
其他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期中考 40 %  
期末考 40 %  
課堂討論參與 10 %  
出席 10 %  
參考書目

朱正一(2006):醫務管理制度、組織與實務。台北市:華泰文化。

Leiyu Shi & Douglas Singh原著, 張朝凱、陳美齡、陳德照(2005):美國醫療體制的現況與展望。Jones and Bartlett Publishers,Inc.台北市:宏欣文化。

Managing Health Services Organizations and System-Fourth Edition, by Rakic ,JS.,
Longest Jr. BB. ,Dare,KD. Health Professional Press, Inc.
Feldstein PJ. Health Care Eeconomics.6th ed., US: Thomson 2005.

Timmreck ,TC : Planning , Program 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A Handbook for Health Promotion ,Aging ,and Health Services.2nd Edition. Sudbury , MA: Jones and Bartlett Publishers,2003.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