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756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HEU0165 課程名稱 高齡者健康促進
英文名稱 Health Promotion for the Elderly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衛教系(學)4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我國於1993年起65歲以上老人口人口佔人口數7%, 正式邁入聯合國所界定的老齡化社會。根據2014年 的推估,2018年台灣老年人口將佔總人口將超過14%成為老齡社會。依據行政院經建會推估,至114年左右老年人口將達總人口的20.1%,即每5人中就有一位是老年長者。由此可見,醫療衛生、科技的快速進步,促使國民平均餘命延長,也增進人口老化的速度。 人口老化是全球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皆面臨的問題, 對健康、醫療照顧、經濟、教育一社會發展、社會福利等均會造成一定的衝擊。台灣國民健康署於2009年制定有老人健康促進計畫,規劃自老人健康體能、老人跌倒防制、促進老人健康飲食、老人口腔保健、老人菸害防制、老人心理健康、強化老人社會參與老人預防保健及篩檢服務等面向著手。 依據先進國家的經驗,延長人口健康餘命並減少醫療保健健康保險的支出,慢性病防治、健康促進、預防失能是一個必須及早投入的工作。本課程提供各國老人健康促進之發展概況、高齡友善城市、高齡友善照護、台灣老人健康促進之發展、長期照顧保險制度、老年人預防保健、代間學習、老人心理健康促進、預防跌倒、老年人的飲食與營養、口腔保健、預防認知機能退化、高齡者之安寧療護、老人用藥安全等主題,經由理論與實務的探討,使學習者建立老人健康促進的知能。並指導學習者進行活動設計實務的探討,獲致實務的經驗。期望學習者未來有機會運用有關知識、技術為長者打造健康快樂、有尊嚴的老後生活,進而促成健康社區、健康城市、高齡友善社區、城市願景之實現。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了解生物老化有關的理論,理解正常的老化過程 學士:
 1-1 運用健康科學與教育學專業知識的能力。
 2-1 評估個人與場域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需求。
 2-2 規劃、執行及評價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計畫。
2. 探索如何促進高齡者的健康生活,提供高齡者良好的健康照護,提升其生活品質 學士:
 2-1 評估個人與場域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需求。
 2-3 提供個人與場域衛生教育、健康諮詢與健康管理。
 3-1 能理解並實踐身為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者的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3. 協助學習者發展高齡者健康促進的知能與志趣 學士:
 1-1 運用健康科學與教育學專業知識的能力。
 2-1 評估個人與場域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需求。
4. 協助學習者為其老年生活預作準備 學士:
 2-1 評估個人與場域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需求。
 2-3 提供個人與場域衛生教育、健康諮詢與健康管理。
 3-1 能理解並實踐身為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者的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許君強
教學進度與主題

日期

主題

備註

106年9月14日

課程介紹

 

9月21日

各國老人健康促進之發展

 

9月28日

高齡友善城市

 

10月5日

高齡友善照護

 

10月12日

長期照顧保險制度

 

10月19日

長期照顧服務升級2.0

 

10月26日

老年人之口腔保健

 

11月2日

老年人的飲食與營養

 

11月9日

期中考

 

11月16日

老年人預防保健

 

11月23日

老人心理健康促進

 

11月30日

長照機構老人之跌倒預防與處置

 

12月7日

高齡者之安寧緩和照護

 

12月14日

期末報告(第一組)

 

12月21日

期末報告(第二組)

 

12月28日

期末報告(第三組)

 

107年1月4日

期末報告(第四組)

 

1月11日

繳交期末報告

 

期末報告主題:(參考)
可選擇健康促進與社會參與、代間學習、老人健康體適能活動設計、老人音樂輔療活動設計、預防認知機能退化、園藝輔療活動設計、傳承藝術活動設計等議題進行分組團體報告。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小組討論
合作學習 小組討論、小組合作
其他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期中考 40 %  
期末考 20 %  
出席 20 %  
報告 20 % 分組專題報告、資料蒐集
參考書目

1.陳雪芬、黃雅文等(2014):老人健康促進,華杏出版機構。

2.重信直人等監修、三宅機子等編集,林伯司等譯(2013): 老人健康活動設計。威仕曼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3.許樹淵、崔凌震(2010):銀髮族體育運動保健。師大書苑。

4.蔡忠昌等譯(2011):老年運動保健。原著Kay A. Van Norman。台北:禾楓。

5.楊怡君等(2011):老年護理學。台北:華騰文化。

6.趙振瑞等(2011):老年營養學。台北:禾楓。

7黃中天(1988):臨終的關懷:死亡態度之研究。台北:業強。

8.孫得雄、齊力、李美玲主編(1997):人口老化與老年照護。台北:巨流。

9.行政院衛生署、宜蘭縣壯圍鄉社區發展協會(2010): 社區資源整合式老人健康促進成果專刊。10.台北: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11.陳人豪、黃惠璣等(2011):老人服務與照護。台北:威仕曼文化。

12.呂寶靜(2004):老人照顧:老人、家庭、正式服務。台北:五南。

13.吳惠玲校訂(2006):老人學。梅陳玉嬋、齊銥、徐玲著。台北:五南。

14.蔡文輝(2006)老年社會學台北:五南

15.林歐貴英、林雅婷、黃月美、丁周平、楊佩真、戴禹心等譯(2007):老年與家庭:理論與研究。原著Rosemary Blieszner、Victoria Hilkevitch Bedford。台北:五南。

16.沙依仁(1996):高齡學。台北:五南。

17.許惠恆(2010):減腰圍、降3高:代謝力健康全書。台北:原水。

18.吳淑瓊(2007):老人健康與長期照護。公共衛生學(中冊)。台北,巨流。

19.Kart, C. S., Metress, E. K. & Metress, S. P. (1988). Aging, health and society. Boston, MA: Jones and Bartlett.

20.Teague, M., McGhee, V., Rosenthal, D. & Kearns, D. (1997). Health promotion in the later years (3rd Ed.). Madison, WI: Brown & Benchhmark.

21.Ferrine, A. F. & Ferrini, R. L. (1993). Health in the later years (2nd Ed.). Madison, WI: Brown & Benchmark.

22.Ronald, P. A., Helen, C. G., Marcia, G. O. (2004).Aging and quality of life. New York:   Springer.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