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811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HIU0147 課程名稱 博物館與導覽
英文名稱 Museology and History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歷史系(學)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介紹博物館學的一般基本認識與基礎理論,並及博物館營運工作之概要,包括藏品管理、陳列展示與導覽要務等,冀能藉此增進同學對博物館的了解與興趣,或可為將來的進修或就業之規劃作準備。主要說明博物館之定義、功能、及其發展簡史,介紹自古迄今各種類型的博物館之特點及其特色,並於期中參訪國內代表性的博物館二所,進一步認識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增進對博物館定義、功能與發展歷史的基本認識 學士:
 1-1 具備歷史專業知識
 1-2 資料蒐集與解讀之能力
 2-2 文史相關議題之闡述能力
2. 認識各種類型博物館的特色 學士:
 1-2 資料蒐集與解讀之能力
 2-1 歷史教材設計與教學方法
 3-1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知能
 3-2 溝通表達與學術討論
3. 具備博物館營運理論之基本認知 學士:
 1-2 資料蒐集與解讀之能力
 1-3 口述採訪與田野調查
 4-1 具備人文精神與世界觀
4. 提昇對博物館文化的興趣 學士:
 2-2 文史相關議題之闡述能力
 3-1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知能
 3-2 溝通表達與學術討論
 4-1 具備人文精神與世界觀
5. 培養應用史學知能於博物館學之思維與設計能力 學士:
 1-2 資料蒐集與解讀之能力
 2-2 文史相關議題之闡述能力
 3-1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知能
 3-2 溝通表達與學術討論
6. 培養進修研究之相關能力 學士:
 1-2 資料蒐集與解讀之能力
 2-2 文史相關議題之闡述能力
 3-1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知能
 3-2 溝通表達與學術討論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石蘭梅
教學進度與主題

第1週  另行補課課程說明

第2週  課程說明;博物、博物學、博物館的定義

第3週  博物館的起源與發展(一)

第4週   國定假日放假

第5週  博物館的起源與發展(二)

第6週  博物館的類型與特色(ㄧ)

第7週  博物館的類型與特色(二)

第8週  專題講演

第9週  博物館藏品的管理與保護(一)

第10週  博物館藏品的管理與保護(二)

第11週  博物館學術活動觀摩

第12週  博物館藏品的陳列與展覽(一)

第13週  博物館藏品的陳列與展覽(二)

第14週  博物館觀眾研究

第15週  博物館導覽要務

第16週  導覽員的自我培訓

第17週  博物館的營運

第18週  期末考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實驗/實作  
實地考察、參訪 視情況安排參訪博物館特展、常設展
媒體融入教學  
其他 視情況邀請系友、學者座談或講演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20 % 個人作業
期末考 20 %  
課堂討論參與 15 %  
出席 15 %  
報告 30 % 課堂指定專題報告
參考書目

1.喬治‧艾里斯‧博寇著,張譽騰等譯,《博物館這一行》,台北,五觀藝術管理有限公司出版,2000年。

2.陳國寧,《博物館的演進與現代管理方法之研討》,臺北:文史哲出版社,1978年。

3.張譽騰,《科學博物館教育活動之理論與實際》。臺北:文史哲,1987年。

4.王嵩山,《過去的未來 : 博物館中的人類學空間 》,新北市:稻鄉,1991年。

5.王嵩山,《文化傳譯 : 博物館與人類學想像》,新北市:稻鄉,1992年。

6.黃光男,《美術館行政》,臺北:藝術家,1991年。

7.張譽騰,《走在博物館的時空裏》,新北市:稻鄉出版社。1994年。

8.張譽騰編譯,《全球村中博物館的未來》,新北市:稻鄉出版社,1994年。

9.黃淑芳,《現代博物館教育 : 理念與實務》,臺北:國立臺灣博物館,1997。

10.黃光男,《博物館行銷策略》,臺北:藝術家,1997年, 1998年再版。

11.許功明著,《博物館與原住民》,南天書局有限公司出版,1998年初版,2004年二刷。

12.黃世輝,《社區博物館的展示與經營方式之研究-台灣與日本之比較》,南投:台灣省政府文化處,1999年。

13.黃光男,《美術館廣角鏡》,臺北:藝術家,1998年

14.黃光男,《博物館新視覺》,臺北:正中,1999年。

15.呂理政,《博物館展示的傳統與展望》。臺北:南天書局,1999年。

16.張譽騰,《當代博物館探索》,臺北:南天書局。2000年。

17.黃光男等,《博物館之營運與實務─以國立歷史博物館為例》,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2000年。

18.王宏均主編,《中國博物館學基礎》,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年。

19.約翰.福克(John H. Falk)、琳.迪爾金(Lynn D. Dierking)作,林潔盈等譯,《博物館經驗》,五觀藝術出版,2001年。

20.桂雅文,《愛上博物館》,幼獅文化,2001年。

21.黃光男等作,《新世紀的博物館營運》,國立歷史博物館,2002年。

22.劉婉珍,《美術館教育理念與實務》,臺北:南天書局,2002年。

23.黃光男,《博物館能量》,臺北:藝術家,2003年。

24.蔡琴著,《博物館學新視域》,浙江人民出版社,2003年。

25.張譽騰著,《博物館 大勢觀察》,五觀藝術管理出版,2003年。

26.張譽騰。《博物館大勢觀察》,臺北:五觀藝術管理,2003年。

27.張譽騰,《生態博物館 : 一個文化運動的考察》,臺北: 五觀藝術管理,2004年。

28.許功明,《原住民藝術與博物館展示》,臺北:南天,2004年。

29.漢寶德,《展示規劃 : 理論與實務》,臺北:田園城市,2004年。

30.林志恆等作,《世界博物館》,墨刻出版,2004年。

31.薛平海著,《臺地區培訓與晉用博物館博業人員之回顧與展望》,國立歷史博物館出版,2004年。

32.張譽騰著,《生態博物館-一個文化運動的考察》,五觀藝術管理出版,2004年。

33.黃永川等著,《博物館營運的新思維》,國立歷史博物館,2005年。

34.張婉真著,《論博物館學》,典藏藝術家庭出版,2005年。

35.林政弘著,《台灣地區博物館經營管理策略》,編譯館出版,2005年。

36.漢寶德,《漢寶德談藝術教育》。臺北:典藏藝術,2006年。

37.李怡君編著,《台灣的特色博物館》,台北,遠足文化,2006年。

38.Alson Grinder & E. Sue McCoy著,閻蕙群譯,《如何培養優秀的導覽員》,台北,五觀藝術管理有限公司出版,2006年。

39.約翰.希博利建築師事務所 (John Hilberry & Associates, Inc.)原著,張妙安譯,《博物館功能設施設計檢查表 : 博物館專業人員必備的便利手册》, 五觀藝術管理出版 ,2006年。

40.亞倫‧加頓豪斯 (Gartenhaus, Alan)作,陳羚芝譯,《觸發創意的博物館 : 如何善用博物館激發創意思考》,五觀藝術管理出版,2006年。

41.國立歷史博物館編輯委員會編輯,《「博物館與靑少年」 : 博物館館長論壇》,國立歷史博物館,2006年。

42.黃光男著,《博物館企業》,藝術家出版,2007年。

43.劉婉珍,《博物館就是劇場》,臺北:藝術家,2007年。

44.陳佳俐,《被展示的傷口︰創傷與記憶的博物館筆記》, 台北︰典藏出版社,2007年。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