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819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HIU0193 課程名稱 遼金元史(一)
英文名稱 History of Liao,Chin, & Yuen Dynasties (I)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歷史系(學)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遼金元三朝在中國歷史上具備了特殊地位,其創建者均非漢族,亦各以自身之北族元素為中國的當時局勢及往後發展增添變因。不過就漢人而言,因為三朝乃屬「異族政權」,遼、金更因與長期被視為「正統」的宋朝相始終,其影響與地位常遭誤解,亦少受重視。由於遼金兩朝的統治實為日後元朝之統一中國奠下基礎,遼金元三朝的諸多歷史特徵也深層影響了中國往後數百年的發展,因此這些誤解與忽視便多少侷限了我們對中國歷史的確實把握。本課程主要以演講授課為主,將介紹遼金元三朝歷史,整理學界最近的研究成果,並分析三朝對中國歷史的影響及其重要性。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瞭解遼金元三朝歷史的發展特徵與重要史實 學士:
 1-1 具備歷史專業知識
2. 掌握遼金元三朝歷史研究的重要議題與論述視角 學士:
 2-2 文史相關議題之闡述能力
 3-2 溝通表達與學術討論
3. 閱讀學界成果與歷史文獻,強化史實分析的能力 學士:
 1-2 資料蒐集與解讀之能力
4. 引領建立觀察遼金元三朝歷史發展的基本視野,強化歷史思考知能 學士:
 3-1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知能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陳昭揚
教學進度與主題

上學期

一、課前說明

(一)課程簡介(第1週)

(二)背景說明——北亞、北族、征服王朝(第2週)

二、遼金史

第一講    導論(第3週)

第二講    契丹的起源與建國(第45週)

第三講    契丹與中原(第6週)

第四講    從興盛到衰亡(第7週)

第五講    政治運作(第8週)

期中考(第9週)

第六講    經濟、社會、文化(第1011週)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講述遼金元三朝歷史的發展特徵與重要史實,以及學界研究的重要議題與論述視角
討論法 課堂與課餘均鼓勵同學提問,重大議題將於授課時利用臨時規劃之時段補充,並開放同學互動討論。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30 % 每學期均繳交一份論文評介 一、選取三篇(或以上)之同一主題但為不同作者所撰的論文。 二、參考相關學術成果與文獻史料後,整理閱讀後之想法。 三、針對評介論文之重點與得失,及所評論文對該主題學術研究的貢獻,撰寫評介報告。 四、報告篇幅為五千至七千字,寫作時請勿變更排版軟體的原先設定,包括行距、字距、字體等。其他寫作格式請參照〈《臺灣師大歷史學報》撰稿格式〉。
期中考 25 % 命題形式為申論題
期末考 25 % 命題形式為申論題
課堂討論參與 20 % 出席並參與課堂討論的考核
參考書目

一、研究回顧與工具書

王明蓀、韓桂華編著《戰後台灣的歷史學研究19452000》第四冊「宋遼金元史」(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04年)

山根幸夫主編,田人隆等譯《中國史研究入門》(北京:社會科學出版社,1994年)

高明士主編《中國史研究指南》第三冊「宋史˙遼金元史」(台北:聯經出版,1990年)

陳智超、陳高華主編《中國古代史史料學(修訂版)》(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2006年)

劉達科《遼金元詩文史料述要》(北京:中華書局,2007年)

劉曉《元史研究》(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2006年)

蔡美彪主編《中國歷史大辭典:遼夏金元史》(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1986年)

二、通史

王明蓀《宋遼金元史》(台北:眾文圖書,1990年)

王明蓀《蒙古民族史略》(台北:中央文物供應社,1990年)

宋德金《金史》(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年)

李錫厚、白濱《遼金西夏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