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821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HIU0197 課程名稱 日本史(一)
英文名稱 History of Japan (I)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歷史系(學)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引導學生瞭解日本的歷史文化,認識日本歷史變遷和文化演進的關鍵因素,進而培養學生學習日本歷史的興趣。本學期主要介紹史前時代到室町幕府時代的日本歷史、日本文化與社會經濟的發展,讓學生瞭解日本這國國家的歷史與文化起源。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啟發學生對日本歷史文化的興趣,俾能主動學習日本歷史,吸取日本經驗,養成終身學習日本歷史的興趣與態度。 學士:
 1-1 具備歷史專業知識
 3-1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知能
 4-1 具備人文精神與世界觀
2. 引導學生了解日本重要歷史人物的時代背景,俾能認識日本歷史變遷和文化演進的關鍵因素,以強化歷史思考和分析能力 學士:
 1-1 具備歷史專業知識
 3-1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知能
 4-1 具備人文精神與世界觀
3. 帶領學生認識日本文化的豐富內涵,俾能深刻體認日本民族的衣食住、家族制度、宗教信仰、年中行事等生活特色,以增進人文素養 學士:
 1-1 具備歷史專業知識
 3-1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知能
 4-1 具備人文精神與世界觀
4. 指引學生從世界史的角度,認識日本歷史變遷中的各種涉外關係,以培養學生開闊的胸襟和世界觀,俾能以更寬廣的視野思索中日、台日的歷史變遷 學士:
 1-1 具備歷史專業知識
 3-1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知能
 4-1 具備人文精神與世界觀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周東怡
教學進度與主題

第一週   課程介紹與導論

第二週   史前時代、繩文時代到彌生時代

第三週   古墳文化與大和政權

第四週   飛鳥時代

第五週   律令國家的形成

第六週   平安時代前期

第七週   平安時代後期

第八週   正倉院與天平文化

第九週   期中考

第十週   貴族政治與國風文化

第十一週 鎌倉幕府()

第十二週 鎌倉幕府()

第十三週 室町幕府()

第十四週 室町幕府()

第十五週 戰國時代

第十六週 織豐政權

第十七週 從織豐政權到德川政權

第十八週 期末考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課程進行以講述為主。
討論法 學生於課程前閱讀指定資料,並於課堂中進行討論。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期中考 30 %  
期末考 30 %  
課堂討論參與 10 %  
出席 10 %  
報告 20 % 於課堂指示讀書心得或影片觀賞心得(約2000字)
參考書目

1.汪公紀,《日本史話》(上古篇、中古篇、近古篇、近代篇),台北:聯經,2006

2.肯尼斯.韓歇爾著(Kenneth G.Henshall)、李忠晉譯,《日本史從石器時代到超級強權》,台北:巨流圖書公司,2003年。

3.()坂本太郎著、汪向榮、武寅、韓鐵英譯,《日本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8年。

4.鄭學稼,《日本史》,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97年。

5.余又蓀,《日本史》,台北:中國文化出版事業委員會,1956年。

6.依田熹家,《日本通史》,台北:揚智文化事業,1995

7.王新生,《日本簡史》,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年。

8.鄭樑生,《日本史》,台北:三民書局,2006年。

9.林明德,《日本史》,台北:三民書局,2006年。

10.任德山,《圖說日本史》,台北:人類智庫出版,2012年。

11.網野善彥,《重新解讀日本歷史》,台北:聯經,2013年。

12.網野善彥,《日本社會的歷史》(修訂版),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2年。

13.小島毅著、王筱玲譯,《東大爸爸寫給我的日本史》,台北:聯經,2013年。

14.涂豐恩,《大人的日本史》,台北:平安文化,2015年。

15.河合敦著、陳念雍議,《圖解鎌倉、室町時代》,台北:易博士,2006年。

16.武光誠著、黃琳雅譯,《圖解日本戰國時代修訂版》,台北:易博士,2015年。

17.鄭樑生,《日本古代史》,台北:三民書局,2006年。

18.鄭樑生,《日本中世史》,台北:三民書局,2009年。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