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191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ITU1028 課程名稱 網際網路概論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the Internet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科技系(學)2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1. 以Web1.0至Web3.0的發展介紹,協助對以網際網路應用於跨領域數位服務有興趣之學生認識及瞭解。 2. 以AWS進行網際網路及雲端服務的相關工具使用,並透過議題引導,提高學生對於學習的好奇心及嘗試新事物的動機。 3. 藉由合作學習、實作專題、迷你黑客松、翻轉教學、現場教學操作實況錄影及程式範例等種種豐富且多元的學習方式,示範如何應用科技於教育訓練的執行策略。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以Web1.0至Web3.0的發展介紹,協助對以網際網路應用於跨領域數位服務有興趣之學生認識,並使用Node.js對網頁開發實作。 學士:
 1-2 具有運用科技以解決問題之能力
2. 藉由合作學習、實作專題、迷你黑客松、翻轉教學、現場教學操作實況錄影及程式範例等種種豐富且多元的學習方式,示範如何應用科技於教育訓練的執行策略。 學士:
 2-1 具有應用科技於教育訓練之能力
3. 課程中包含各種不同以AWS進行網際網路及雲端服務的相關工具使用,並透過議題引導,提高學生對於學習的好奇心及嘗試新事物的動機。 學士:
 3-1 對新科技具有好奇心且勇於嘗試與接觸
4. 以五次作業及一次迷你黑客松實作專題,來建立動手將想法落實為作品的習慣。 學士:
 3-2 具有熱愛動手作的習慣
5. 透過迷你黑客松的實作過程,認知到一個專案的產出細節及相關的創作價值,進而了解智慧財產權的重要。 學士:
 4-2 具有尊重智慧財產權的認知與態度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許庭嘉
教學進度與主題

教學進度與主題

日期

報告組別

第1週:課程內容簡介、上課規範、以及評分方式、分組、網路概論

9/14

分組與規定說明

第2週:基礎網路觀念、網頁設計基礎

9/21

取得教科書

第3週:通訊協定與OSI模型、網頁設計基礎

9/28

第1組

第4週:TCP/IP模型、網頁設計基礎

10/5

第2組

電子書報名完成

第5週:傳輸媒介、網頁設計基礎

10/12

第3組

第6週:網路設備、網頁設計基礎

10/19

第4組

第7週:乙太網路、網頁設計基礎

10/26

第5組

第8週:廣域網路、網頁設計基礎

11/2

第6組

第9週:測驗

11/9

期中考

第10週:網站規劃書、HTML5實作

11/16

所有組別

第11週:無線傳輸媒介和設備

11/23

第7組

第12週:無線網路、課堂上網站討論與實作

11/30

第8組

第13週:專題實務

12/7

專題實務

第14週:IP協定與位址、課堂上網站討論與實作

12/14

第9組

第15週:網路遮罩、DNS、課堂上網站討論與實作

12/21

第10組

第16週: DHCP、HTTP、課堂上網站討論與實作

12/28

第11組

第17週:小組教學網站專題作業成果繳交與展示

1/4

所有組別

第18週:測驗

1/11

期末筆試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補充及講授相關理論與實務。
討論法 透過討論作業以深化學生課堂所習得的相關知能。
問題解決教學 學生透過資料搜集,對發表做最完善準備。
合作學習 合作完成小組報告準備及課堂上呈現表達。
實驗/實作 讓學生能夠實際網頁基礎操作。
媒體融入教學 善用網路多媒體及投影片資源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專題研究 要求期末專題製作展示。
其他 安排Moodle上同儕互評活動等。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5 % 章節作業之隨堂驗收(Moodle線上測驗或給同儕評分回饋)。
期中考 20 % 筆試,命題型式包含是非題、選擇題、填充題、簡答題、計算題、申論題等六種型式。
期末考 25 % 筆試,命題型式包含是非題、選擇題、填充題、簡答題、計算題、申論題等六種型式。
課堂討論參與 5 % 視課堂中主動發問與回答問題的互動表現情形斟酌加分。課堂上需配合禁止拿出手機及耳機等非上課設備使用,每一節課發現一次扣10分,手機響則另有本門課堂班級公規處份。考試期間手機響,一次扣當次考試分數二十分。
出席 5 % 包括學生的出缺席/遲到狀況。出席蓋章及填時間,缺席一節扣1分,一次缺三節課扣3分。遲到是指尚未超過該節課20分鐘,以扣0.5分計,累計到期末,每週上課都要簽到。(助教準備簽到表)
報告 15 % 小組合作網路相關主題報告(最多3人1組)
成果展覽 20 % RWD網頁設計成果發表
專題 5 % 網頁內容期中規劃書
參考書目

施威銘研究室(2016)。網頁程式設計的16堂課: HTML5‧CSS3‧JavaScript ‧jQuery‧AJAX‧Bootstrap‧Google Maps。台北市: 旗標出版社。

施威銘研究室(2016)。最新網路概論。台北市: 旗標出版社。

楊豐瑞、楊豐任(2016)。網路概論與實務,第六版。台北市: 旗標出版社。

Behouz Forouzan and Firouz Mosharraf (2014). Foundations of computer Science, Third Edition, 台北市: 歐亞書局。(計概課本第六章)。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