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2564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MAC0143 課程名稱 非線性規劃(一)
英文名稱 Nonlinear Programming (I)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數學系(碩)碩博合開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主要在研究各種非線性規劃問題的極小值問題,內容包括解的存在性與相關的演算法。本課程將從介紹凸分析知識出發,對無約束條件的最佳化問題與具有約束條件的最佳化問題,分別講授其相關的理論背景,再介紹其常用的演算法。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理解各種最佳化問題的理論背景 碩士:
 1-1 熟習數學學科專業的能力
博士:
 1-1 熟習數學學科專業的能力
2. 理解解決各種最佳化問題的演算法 碩士:
 1-2 具備數學邏輯推理與歸納的能力
 1-3 具備數學思維與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1-4 具備高等數學問題的擬題與解題能力
博士:
 1-2 具備數學邏輯推理與歸納的能力
 1-3 具備數學思維與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1-4 具備高等數學問題的擬題與解題能力
3. 瞭解各種最佳化問題的實際應用 碩士:
 1-5 能以數學做為認識其他學科的工具
博士:
 1-5 能以數學做為認識其他學科的工具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陳界山
教學進度與主題
本課程主要在研究各種非線性規劃問題的極小值問題,內容包括解的存在性與相關的演算法。本課程將從介紹凸分析知識出發,對無約束條件的最佳化問題與具有約束條件的最佳化問題,分別講授其相關的理論背景,再介紹其常用的演算法。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每個選修此課程的學生將被指定研讀的章節,並輪流上台報告所研讀的內容。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課堂討論參與 20 % 輪流上台報告所研讀的內容
出席 30 % 參加研討會、出席課堂討論。
報告 50 % 輪流上台報告所研讀的內容
參考書目

1. Nonlinear Programming: Theory and Algorithms, 3rd edition, by M.  Bazaraa, H. Sherali, and C. Shetty, 2006.

2. Convexity and Optimization in R^n, by L. D. Berkovitz, 2002.

3. Numerical Optimization, by J. Nocedal and S. Wright, 2006.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