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2556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MAM0100 課程名稱 數理統計(一)
英文名稱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I)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數學系(碩)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是研究隨機現象統計規律的一門學科,是數學重要的一個分支。它提供統計研究與應用的理論基礎。內容包括常用分配之介紹、參數之估計及檢定、估計量之充分性、一致性、有效性等,期能建構推論統計學的理論基礎。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建構推論統計學的理論基礎 碩士:
 1-2 具備數學邏輯推理與歸納的能力
 1-3 具備數學思維與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1-4 具備高等數學問題的擬題與解題能力
 1-6 具備從高觀點看初等數學的能力
2. 奠定未來資料分析應用實務之基礎 碩士:
 1-5 能以數學做為認識其他學科的工具
 2-1 具有數學溝通、表達能力
 2-2 具有數學或數學教育理論轉化與情境適應的能力
 4-4 兼具科學與人文的世界觀,欣賞其他知識領域的價值。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程毅豪
教學進度與主題
 1.機率
條件機率、邊際分配、條件分配、隨機獨立、隨機變數的函數的分配的求法、隨機收斂。
2.統計量與樣本分配
統計量概念、條件分配、t 分配、F 分配、中央極限定理。
3.估計
點估計、最概估計、動差法、估計式判準、區間估計、平均值與變異數的區間估計。
4.充分性與完備性
充分統計量概念與性質、統計量的完備性與指數類。
5.假設檢定
假設檢定概念、奈曼-皮爾遜基本定理、一致最強力檢定、概度比檢定。
6.無母數統計方法
魏耳康檢定、符號檢定、等級和檢定、梅恩-懷特尼-魏耳康檢定、兩分配等同檢定。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專題研究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30 %  
期中考 30 %  
期末考 30 %  
出席 10 %  
參考書目  

1. Hogg, McKean, Craig(2005) Introduction to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Prentice Hall, 6th edition.
2. Sheldon Ross, `A First Course in Probability` 8th edition.
3. Hogg & Tanis,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al Inference` 8th edition.
4. Rohatgi(1976), An Introduction to Probability Theory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John Wiley & Sons.
5.Casella Berger, Statistical Inference, Second edition.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