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2723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MAU0162 課程名稱 高等微積分(一)
英文名稱 Advanced Calculus(I)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4.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4 小時
開課系級 數學系(學)2年級
先修課程 ◎必須先修過【MAU0179 微積分甲(二)】
課程簡介 深入探討微積分所需之理論,並為往後之數學分析建立紮實的基礎。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瞭解微積分的理論基礎 學士:
 1-1 熟習數學學科專業的能力
 1-5 能以數學做為認識其他學科的工具
 2-2 具有數學或數學教育理論轉化與情境適應的能力
 3-4 具有洞察力、直覺、數學感。
 4-1 精熟專業知識並能不斷自我成長
 4-3 具有多元的數學價值與數學學習的信念
 4-4 兼具科學與人文的世界觀,欣賞其他知識領域的價值。
2. 增進抽象理論思考能力 學士:
 1-3 具備數學思維與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1-4 具備高等數學問題的擬題與解題能力
 2-1 具有數學溝通、表達能力
 2-4 具有終身學習的能力
 3-2 具備獨立思考與批判反省的能力
3. 提升邏輯論證層次 學士:
 1-2 具備數學邏輯推理與歸納的能力
 1-6 具備從高觀點看初等數學的能力
 3-1 能以耐心、勤奮、專注以及充滿好奇心的態度尋求問題解答
 4-2 對真理有堅定的求知態度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林延輯
教學進度與主題
1.        實數系(1.5):代數運算,完備性,最小上界性質,阿基米德性質有限集,可數集與不可數集,有理數的可數性。

2.        實數數列與級數(2.5):數列與級數的極限,柯西數列,上極限與下極限,夾擠定理。

3.        函數的極限與連續(3):極限與連續的e-d定義,連續函數在有限區間中的中間值定理與極值定理,函數的均勻連續性。

4.        函數的微分(3):導函數的定義與基本運算規則,高階導函數,均值定理,Taylor定理,L’Hospital法則,反函數定理,牛頓求根法。

5.        函數的積分(3)Riemann積分理論,變數變換規則,微積分本定理,瑕積分。

6.        函數數列與函數級數(3):逐點收斂與均勻收斂,Weierstrass M-試驗,均勻收斂與連續性、可微性、可積性之關聯Weierstrass近似定理,實解析函數。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課堂說明理論內容及示例
問題解決教學 指定習題並請學生上台習作討論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25 % 繳交習題,養成時時學習的習慣
期中考 50 % 定期評量 (2次)
期末考 25 % 定期評量
參考書目 1. Rudin, Principles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2. Apostol, Mathematical Analysis.

3. Fitzpatrick, Advanced Calculus, a course in mathematical analysis.

4. Protter and Morrey, A First Course in Real Analysis.

5. Wade, An Introduction to Analysis.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