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2063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PAM0182 課程名稱 藝企合作
英文名稱 Arts and Business Cooper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表演所(碩)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透過引導與小組討論,觀察、研習國內外藝術與企業合作的個案,並邀請業界專家分享實務經驗,使學生熟悉藝企合作的形式,以及尋求新的可能性。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探索藝術與企業間的對話 碩士:
 1-4 能將專業技能轉化運用在各跨領域產業的能力
2. 了解藝術管理與產業行銷的趨勢 碩士:
 2-8 具備表演藝術相關產業之整合與推動的能力
3. 啟發合作與創造力 碩士:
 4-2 透過藝術能量豐富社會價值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范聖韜
教學進度與主題

01週,簡介藝術與企業合作、課程分組。

02週,介紹英國 Arts & Business。

03週,介紹美國紐約林肯中心 (Corporate Sponsorship)。

04週,介紹美國芝加哥Arts & Business Council of Chicago。

05週,介紹南京創意設計中心。

06週,案例探討 : 光泉「海外藝遊專案」。

07週,案例探討 : 頂新、味全「布袋戲製作及發表專案」。

08週,案例探討 : 邱再興文教基金會「策展人培力@鳳甲美術館」。

09週,案例探討 : 建弘文教基金會、信源企業「表演藝術評論台」。

10週, 案例探討 : 建弘文教基金會、吳東進基金會、吳火獅基金會、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表演藝術追求卓越專案補助計畫」。

11週,案例探討 : 雄獅「藝教於樂專案」。

12週,案例探討 : 信大水泥、成志投資、楊塘海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威寶電「歌仔戲製作及發表專案補助計畫」。

13週,案例探討 : 光泉「表演藝術新人新視野專案補助計畫」。

14週,案例探討 : 邱再興文教基金會、宏碁基金會、光寶文教基金會「科技藝術創作發表專案」。

15週,專家演講。

16週,尋找藝企模式可能性。

17週,期末報告與呈現。

18週,期末報告與呈現。

備註1,以上主題可能會隨著課堂進度、學生需求,作彈性調整。

備註2,在課堂上,將搭配各週的主題,融入體驗式活動,並會運用各種藝術媒介,譬如即興劇場、音樂、面具、說故事等。選課者<不須要>具備任何藝術的專門技術。

備註3,授課教師已向科技部申請補助,若獲得補助,將在本課程中,融入9個小時的武士遊戲 TheSamurai Game® 工作坊,並折抵本課程3次上課的時數。工作坊舉辦的時間,將在9月或10月間的1個周末,1個整天。確定的時間,將在開學第一次上課時,與選課的同學協定。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討論法  
問題解決教學  
合作學習  
實驗/實作  
媒體融入教學  
專題研究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出席 70 %  
報告 30 %  
參考書目

白紀齡,《線聲說法》,翰蘆出版社,2013。

何康國,《藝穗節與藝術節》,小雅音樂出版社,2011。

林淑真主編,《一表新藝:表演藝術個案集》,翰蘆出版社,2013。

夏學理、凌公山、陳媛著,《文化行政》,五南出版社,2015。

夏學理、鄭美華、陳曼玲、周一彤、方顗茹、陳亞平著,《藝術管理》,五南出版社,2015。

秦雅君、洪瑞薇、藍恭旭、張至維、蘇怡如、楊蕙菁、簡子傑、熊思婷著,《台灣藝企合作案例採集:給今日企業的一份藝術提案》,藝術家出版社,2011。

A&B藝企網 www.anb.org.tw

Arts & Business : http://artsandbusiness.bitc.org.uk/

南京創意設計中心http://www.ncdc.org.cn/

Arts & Business Council of Chicago http://www.artsbiz-chicago.org/

VanGundy, Arthur B., and Linda Naiman. Orchestrating Collaboration at Work: Using Music, Improv,  Storytelling, and Other Arts to Improve Teamwork. San Francisco, Calif: Jossey-Bass/Pfeiffer, 2003. Print.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