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688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PCU0036 課程名稱 認知心理學
英文名稱 Cognitive Psychology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心輔系(學)3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認知心理學是以科學方式探討人類心智歷程的一門知識,要扎扎實實認識它必須透過聽講與閱讀,無法光靠反省自身經驗或討論就能產生的,所以請修課同學要有好好唸書的心理準備。本課程是認知心理學的入門課程,以講課方式介紹認知心理學的重要理論、研究發現,以及研究方法。課程份量很重,請學生上課前必須先行預習,如能上課時發問,更能澄清問題。修課學生若有普通心理學及實驗心理學的基礎,會較容易掌握課程內容。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認識人類思考的機制與歷程 學士:
 1-1 具備人類行為與心理的基礎知識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吳昭容
教學進度與主題

第一週:課程說明;緒論

第二週:認知神經科學

第三週:知覺

第四週:知覺;注意力與意識

第五週:注意力與意識

第六週:記憶:模型及研究方法

第七週:記憶歷程

第八週:知識表徵與操弄:影像與命題

第九週:知識表徵與操弄:影像與命題

第十週:期中考

第十一週:知識表徵與組織:概念、類別、網絡及基模

第十二週:語言:性質與習得

第十三週:脈絡中的語言

第十四週:脈絡中的語言

第十五週:問題解決

第十六週:決策和推理

第十七週:決策和推理

第十八週:期末考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本課為認知心理學的入門課程,教師透過講授介紹基礎概念與研究方法。
討論法 學生需要課前閱讀,課程中會安排一些討論的議題,激勵學生思辨。課堂也鼓勵學生發問以澄清疑問。
合作學習 小組挑選特定主題,規畫並與教師討論後口頭報告。
其他 參加校內外的認知心理學實驗,依其複雜度與時間加學期成績1-2分,加分上限為5分。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期中考 40 % 分成三次小考。
期末考 45 % 分成三次小考。
課堂討論參與 5 % 發問與發表
報告 10 % 小組口頭報告
其他 5 % 加分;參與校內外認知心理學實驗,其複雜度與時間加學期成績1-2分,加分上限為5分。
參考書目

指定教科書:Sternberg, R. J. (2010). 認知心理學(李玉琇,蔣文祈譯)。台北:雙葉書廊(原著出版於2009)。

鄭昭明(2004)。認知心理學:理論與實踐(第二版)。台北:桂冠。

Medin, D. L., Ross, B. H., & Markman, A. B. (2005). Cognitive psychology (4th ed.).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A%8D%E7%9F%A5%E5%BF%83%E7%90%86%E5%AD%B8

蔡志浩網頁的認知http://taiwan.chtsai.org/category/psychology/cognitive/

包葉仔的認知心理學http://www.taconet.com.tw/HoHa/cog.htm
參考書目附件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