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691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PCU0145 課程名稱 助人者的自我覺察與專業成長
英文名稱 Professional Seminar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心輔系(學)3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透過講授、閱讀、討論、分組報告、冥想、自我覺察活動、作業、影片賞析等的方式,深入的自我探索,增進自我了解與成長,進而統整自己,增進自我效能與心理健康。具體而言,本課程的目的: (一) 瞭解自我覺察、自我探索與自我成長的重要性,並增進自我的覺察與成長 (二) 瞭解助人者(輔導員、教師等)的自我成長對其助人專業角色的影響 (三) 能應用所學於個人日常生活中,並增進個人心理健康 (四) 培養樂於從事輔導工作的興趣與態度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具備深入自我探索、了解自我的心理、輔導的基礎知識 學士:
 1-1 具備人類行為與心理的基礎知識
2. 透過各個諮商理論的內涵深入了解自己各個層面,具備輔導知能,促進個人的身心健康 學士:
 1-3 具備諮商輔導的相關知識
3. 培養國際觀,由多元不同的角度深入了解自己與他人 學士:
 3-1 具備國際觀與多元思考力
4. 深入了解自己,並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與個別差異 學士:
 3-2 尊重個別差異
5. 能應用輔導所學於個人日常生活中,以增進個人心理健康並培養輔導員應具有的態度與特質 學士:
 3-3 具備輔導員的特質
6. 培養以「人」為本的人文情懷,及樂於助人及助己的態度 學士:
 4-2 具備人文關懷精神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吳麗娟
教學進度與主題

班    級:心輔二等 (上午甲班,60人)   時間:每週四 上午 10:20-12:10 ,教511教室

任課教師:吳麗娟(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美Univ. of Oregon 諮商心理學博士)

電    話:(公)7734-3774(研究室教524);linlc@ntnu.edu.tw;linlc.tw@gmail.com

Office Hour: By appointment;作業繳交到http://moodle.ntnu.edu.tw

 

教學目標: 覺察與成長

   (一) 瞭解自我覺察、自我探索與自我成長的重要性,並增進自我的覺察與成長

   (二) 瞭解助人者(輔導員、教師等)的自我成長對其助人專業角色的影響

   (三) 能應用所學於個人日常生活中,並增進個人心理健康

   (四) 培養樂於從事輔導工作的興趣與態度

 

上課方式

   全學期進行方式:以閱讀教科書,分組報告討論為主。此外尚有:冥想、自我覺察活動、

                   老師補充分享、影片欣賞與討論、將所學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等。

   每節課進行方式:同學們分享教科書閱讀心得、分組口頭報告、自我覺察活動、

                   問題的討論與釐清、教師「搭便車」補充分享

成績評量:  

  • 教科書主題分組ppt口頭報告(準備30分鐘內容即可,請勿超過40分鐘) +

   相關的課外補充資料一份 (3-5位同學可不參與報告,改為紀錄組)    (25%)

 

  • 期中考、期末考: 包括是非/選擇/問答(閱讀很棒的教科書,考很大的心衛觀念 ) (40%)

 

  • 期末統整(簡要)報告,包括(一) 「理情U型自尊輔導/親職/心理衛生/互動模式」心得省思、評論與 應用實例一則(老師前5周的演講、上課內容) (二) 「問題常常是互動出來的」(大家都有責任)實例一則    (三)哇!我好棒    (四) 謝謝我 謝謝你            (五) 本學期上課印象最深的上課紀實(紀錄)一則 或 自擬主題的自我探索統整作業

                 (一開學、上課過程中、現在就可以開始寫了 或開始觀察注意了)           (25%)

 

  • 自我探索「心之旅」日記—上課進行活動的記錄本                      ( 5%)

 

  • 出席、討論與參與---缺席三次以上,本科不予計分。選課前請慎思

            (full  commitment),謝謝!                                    ( 5%)                           

 

成績評量說明:(作業放置在moodle上 & 同時email給老師,於01/21以前一定要繳交作業的個人基本資料&作業標題,甲班或乙班,要寫清楚。)

 

  1. 教科書分組ppt 30分口頭報告+ 相關的課外補充資料一份          (25%)

   1. 每一次上課報告一章教科書「I never knew I had a choice」的內容。

   2. 全班分10組,各組負責報告一章。用ppt檔呈現,三週前給老師過目,討論修正之。

   3. 請說明各組合作分工的狀態(誰負責哪部分),並在ppt寫上負責報告同學的姓名。並附上相關的課外補充資料一份。(詳細規定請參見附件說明)格式不一致者將退件。

   4. 口頭報告30分鐘,不超過40分鐘,每組請參考課外資料,不要只看課本。

   5.每次皆進行自我覺察活動(請和老師討論)。過程中老師將隨時搭便車補充內容

     老師是每一組的當然組員!

 

  1. 期中考、期末考 (40%)  考完當場交換考卷訂正)

 1. 沒講的章節也要閱讀,有問題提到課堂上問

 2. 多考心理衛生的大觀念,包括是非 、選擇、問答題

 3. 期中考範圍: 老師上課內容 + 教科書第一至六章  ;期末考範圍: 第七至十四章

 

  1. 期末統整(簡要)報告~~繳交於moodle區 & 同時email老師,最慢01.22之前繳交。(25%)

為自己寫這份作業!!! 這份作業有四部分內容,寫成一個報告,一起繳交。內容包括:

 

  1. 「理情U型自尊輔導/親職/心理衛生/互動模式」心得省思、評論與 應用實例一則(老師前5周的演講、上課內容)

 

  1. 「問題常常是互動出來的」(大家都有責任)實例一則: 在日常生活中,舉出你與他人互動中的實例,來說明之。例如:我愈幫同學…,同學就愈…;同學愈….,我就愈幫同學…

 

  1. 哇!我好棒:我或他人看到我自己很棒的地方。(同學們的各種作法: 訪問或臉書同學/朋友/學長姐學弟妹/社團/家人/親戚/國中小老師同學等,他們看到我很棒之處;回信給回應者;掃描爸媽親戚朋友等寄來的回饋;說優點外,也請別人給他建議)

 

  1. 謝謝我 謝謝你:謝謝自己、貴人10人以上。(有同學加上:reframing自己缺點,因為優缺點乃一體二面;寄出感謝的信;有人說:非常感謝老師,讓我去檢視從學期末到畢業這段時間,我和很多朋友因為要面對離別,所以更珍惜的樣子,更可以大方的把不捨、喜愛、祝福與些許的失落表達出來)強烈建議---將你謝謝貴人的內容,寄給 貴人們,他們值得擁有你這份珍貴的感謝!

 

  1. 本課程的上課紀實(上課記錄)一則:記錄這學期你學習最多或最有感受的一節課程的上課流程&學習心得,例如:簡要上課進行方式、活動進行方式、活動體驗心得、上課最大學習珍珠…等)

自擬主題的自我探索統整作業-自擬主題,深入自我探索! 可以就本學期所探討的一些單元主題、或自擬你覺得重要的主題,例如:瞭解與處理我的「負向自我語言」、我的人際關係品質等,進行深入的自我探索與統整等。或運用所學於日常生活、各關係中並分享具體作法與成效。怎麼寫對你有助益,就怎麼寫,因為這是 「你」的報告。(高亨儀:聽完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Fun Taiwan 瘋台灣》的節目主持人Janet來師大的演講後,我才曉得「Life is only once, but once is enough.」所以在我們有限的一生中,不要因為害怕自己做不到而不去完成很多自己想完成的夢,也不要忘了在有限的人生中及時地表達我們對他人的感恩與愛。)

 

下面是一些同學自創的作業主題,供參考: 作業、ppt可加自己照片(我較知道是誰) / 給母親節的禮物、做卡片感謝母親 /實做的project (不同與以往的經驗&合法的,都可以) 愛的抱抱--抱媽媽並附上抱媽媽的照片及心得(因為我的個性比較含蓄,對家人不常表達愛,所以想用行動讓家人知道我很愛他們。我想先從媽媽做起,決定每天晚上睡覺前,可以給媽媽一個愛的擁抱「媽媽我要抱一個」,並珍惜每一天的時光。看得出媽媽很開心!)、訪問與他人關係良好者其小撇步、由父母親的角度來介紹自己、夢的記憶與聯想、我對我的家庭教育之反思-對兩性教育/婚姻觀/親職教育/家人關係/情緒表達/家庭規則等、回憶兒時經驗與現在生活型態的關係: 過往重要經驗對自己的影響?要改變嗎? 可以有甚麼不同? 等等

 

(四)自我探索「心之旅」日記-- Journeys into self (5%)

  1. 選一本屬於自己的本子,它可以是各種形狀,各種顏色,只要你喜歡。你可以隨心所欲的設計它,因為它是屬於你的。給它一個名字,只有你才知道什麼名字是最適合它,因為是你賦予它生命的!請記下課堂中各活動你的許多面貌與真實的感受,或課程中的點點滴滴,或課內課外一切的心得感想。你可以決定你要寫些甚麼,你可以寫你想寫的,你願意寫的,只要你想要,你可以盡興的寫,因為它是屬於你的。你可以按你的方式來運用它、豐富它。
  2. 自我覺察時請著重「個人內在深處,真實的感受」的探索,並覺察「它」對自己現在的人格特質有何影響?例如:這事件如何影響我的個性、行為、人際互動關係;我如何知覺、因應所處的環境,如何和環境互動,我/他人對自己的看法、感受為何等。
  3. 本學期末最後一、二堂課,帶來show 給老師看(我不會看內容),並立即還給本人

 

演講 (免費)

次數

日期

教  學  內  容  及  進  度

1

09/14   (瑩玲助教處理選課

事宜)

 

  

課程內容的說明 (多參考課外書籍) / 分組 / 通訊處 / 選小老師

繪卡片&呈現自己」「心情位置」活動 / why here?;Why開設此課程?

Social gram (剛到一個新年級、新課程、新階段,大家想問的問題?)

鼓勵運用所學於日常生活&各關係中

呈現同學製作ppt format格式;情緒湧出試著接觸,勿壓抑等觀念分享

2

09/21

有效互動金鑰匙(一)理情U型自尊輔導/親職/心理衛生/互動模式

3

09/28

有效互動金鑰匙(二) Reframing / Caring and Firmly (應用實例)

4

10/05

有效互動金鑰匙(三) 問題是互動出來的 (應用實例) +  doing/being

5

10/12

 

有效互動金鑰匙(四) 過去經驗的影響   (應用實例)

Ch 1  :自我成長、學習的邀請/為何開設本課程?自我覺察成長的重要

Ch 2  :瀏覽回顧你的童年和青春期         (參考幻燈:圓之旅)

由文章分享中,看過去經驗如何影響我們 &如何由過去經驗中走出

 

 

李維榕家族治療訓練工作坊(有興趣者可 自費參加)

2017.10.14-15(六-日)華心舉辦

6

10/19

Ch 3  (第一組): 成人期與獨立自主+共依附(co-dependence)  

「背對方同行」、放下他人釋放彼此

        跟吳老師拿資料;看好好照顧我的花;討論「我看見我女兒」

                 (參考影片:鋼琴師、當男人愛上女人、走出寂靜)

7

10/26

Ch 4  (第二組): 你的身體與 wellness                

8

  11/02

Ch 5  (第三組): 壓力處理  不要用問題行為/成癮行為來處理壓力

              「飲食違常」影片討論 (同學準備器材、場地)

9

  11/09

Ch 6  (第四組): 工作與休閒

10

11/23

期中考  考完當場交換考卷~訂正)

(1-6章 & 老師上課內容 &實際應用)

11

11/30

Ch 7  (第五組):                 (參考影片:情比姊妹深)

12

12/07

Ch 8  (第六組): (人際、親子、情侶、手足…)關係(討論希希故事)

13

12/14

Ch 9  (第七組):成為你想成為的男人或女人

14

12/21

Ch 10(第八組):  

15

12/28

Ch 12(第九組):孤寂與獨處          (帶心之旅日記給老師看)

16

01/04

Ch 13(第十組) :死亡與失落      (參考影片:慈濟大愛捐贈身體)

                 (帶心之旅日記給老師看)

17

01/11

 

期末考  考完當場交換考卷~訂正)

珍重再見!!暑假快樂!!!

寫線上評鑑,請告知—課程中我喜歡&對我有助益的是…+能…會更好              

 

 

報告 & 製作ppt注意事項

 

   未符合下面規定者會「退回去修改」,請務必幫忙符合下面要求

  • ppt的製作
  1. ppt報告前,請務必和老師討論。報告時要帶領同學做的「活動」,請課前和老師討論
  2. 擬定ppt內容的大綱後,就可和老師討論,老師可能會給一些參考資料。
  3. ppt做好後,再給老師看一下,老師修正通過後,才能放置在moddle上。
  4. ppt老師說ok後,即在檔案標題寫清楚基本資料,例如:104(2)甲班覺察心輔二第五組「愛」(上課報告版) 2017.11.30
  5. 報告前,將ppt&相關文章放置在moodle的討論區內,供老師 & 選課同學們參考。

 

  • 各組ppt的格式請一致

   第一張:「基本資料」(心輔106(1)覺察成長、主題、系班別、姓名、日期、教師姓名)

   第二張: 進行流程 & 標題、分工情形、每個部分報告負責人姓名

   第三張: 分享「每個人的學習珍珠」--學習心得、收穫、問題、省思…

   中  間:配合報告主題的「體驗活動 & 進行方式」(每組請帶至少一個活動)

   最後一張:「所有的 參考書目」列出來 (過程中的內容引用的參考書目(出處)要寫出)

 

  • ppt內容注意事項

1. 報告內容的每個部份的開始,都寫上這部份的標題 & 負責該部分報告同學的姓名

2. 內容白話、多用動畫、圖案、網路好短片、好文章 & 實例(引起興趣)

  3. 要有活動,請寫出來活動過程、步驟 (事前和老師討論)

4. 版面設計可以加些圖案,使生動些

5. 每一張ppt版面的文字不要太多,但也不要只呈現標題而已,標題下要有一些重點說明

  6. 每一張ppt版面文字,請用不同顏色,標出重點,方便上課時在最短時間內抓到重點

     儘量讓聽眾容易抓到「重點」& 標題都以較大的黑體字標出較明顯

7. 每一張ppt的內容,請把資料、內容的「出處」寫出來(在中間的過程中)

        (參見Insoo, 1988) 或 (參見林世華,2005)

  8. 每組要附上相關的課外補充資料至少一份,放在  moodle上。

 

  •  報告當天

1. 請用最白話、自己或他人的例子講,勿重複「書上理論」,不要複習舊有的「常識」

2.每個人請練習精簡有力、有趣的報告---不要想要「教會」大家,引起興趣最重要。

     內容很多,上課中, 一定只能抓一些重點來講,不用全講。

       和日常生活經驗、自己經驗作連結。儘量講,對你們而言,比較特別的新學習

3.上課時,我們幾個人一起主持。我接你們的話,你們接我的話,「共同」主持。

   希望你們和我的氣勢一樣,你、我都是「老師」,我搭你們「便車」,互相接話。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教師講授
討論法 學生討論
實地考察、參訪 自我探索「心之旅」日記
媒體融入教學 錄影帶賞析:配合主題播放相關影片欣賞與討論分享
其他 口頭報告、提供該章補充資料及出考題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25 % 教科書主題分組ppt口頭報告(準備30分鐘內容即可,請勿超過40分鐘) + 相關的課外補充資料一份 (3-5位同學可不參與報告,改為紀錄組)
期中考 20 % 包括是非/選擇/問答(閱讀很棒的教科書,考很大的心衛觀念 )
期末考 20 % 包括是非/選擇/問答(閱讀很棒的教科書,考很大的心衛觀念 )
出席 5 % 缺席三次以上,本科不予計分。選課前請慎思
報告 25 % 期末統整(簡要)報告,包括(一) 「理情U型自尊輔導/親職/心理衛生/互動模式」心得省思、評論與 應用實例一則(老師前5周的演講、上課內容) (二) 「問題常常是互動出來的」(大家都有責任)實例一則 (三)哇!我好棒 (四) 謝謝我 謝謝你 (五) 本學期上課印象最深的上課紀實(紀錄)一則 或 自擬主題的自我探索統整作業 (一開學、上課過程中、現在就可以開始寫了 或開始觀察注意了)
其他 5 % 自我探索「心之旅」日記—上課進行活動的記錄本
參考書目

教科書:1. 黃慧眞等譯(民94) 生命抉擇與個人成長(第7版)。雙葉。Tel: 2368-4198

        2. Corey, G. & Corey, M. S. (2002) I never knew I had a choice: Explorations in Personal Growth (7th ed.). 雙葉。Tel: 2368-4198

3. (舊版) 李茂興譯(民87) 追求未來與過去。揚智書局。Tel: 2366-0313   

                   

參考書:一切有助於你自我覺察與成長的書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