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3144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PGU1014 課程名稱 國際關係概論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社會與傳播學程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的目的即在引介國際關係的理論途徑與主要議題,並探究台灣在國際社會的生存發展之道。課程內容分上下學期二部份。本學期重點在於介紹國際關係之基本概念(例如主權、國家利益、外交政策、權力、衝突等),主要行動者(如國家、國際組織、跨國公司等),研究途徑(自由主義與現實主義、傳統學派與行為學派)與分析層次(國際體系、國家、決策者等),以及戰爭與國家安全等國際關係的基本課題。此外,為強調理論與現實的結合,課程並安排有關台灣的務實外交、參與聯合國、國家競爭力、亞太營運中心等議題的介紹與討論。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國際關係之基本概念(例如主權、國家利益、外交政策、權力、衝突等) 學士:
 1-3 理解全球化概念,並具備國際政治、國際法、國際政治經濟學等知識,並能對東亞和西太平洋地區之情勢進行分析和研究
2. 國際關係之主要行動者(如國家、國際組織、跨國公司等) 學士:
 1-3 理解全球化概念,並具備國際政治、國際法、國際政治經濟學等知識,並能對東亞和西太平洋地區之情勢進行分析和研究
3. 國際關係之研究途徑(自由主義與現實主義、傳統學派與行為學派) 學士:
 1-2 能理解、運用政治學方法論及研究方法的發展與技術,並能進行獨立研究
4. 國際關係之分析層次(國際體系、國家、決策者等) 學士:
 1-4 理解國家發展概念,特別是有關政治發展的部份能具有研究或教學的能力
5. 戰爭與國家安全等國際關係的基本課題 學士:
 1-4 理解國家發展概念,特別是有關政治發展的部份能具有研究或教學的能力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王冠雄
教學進度與主題
第一週  課程介紹

第二週  瞭解國際關係

第三週  國際關係成員(一)

第四週  國際關係成員(二)

第五週  權力(一)

第六週  權力(二)

第七週  全球化的世界

第八週  衝突與戰爭

第九週  期中考試

第十週  傳統安全威脅(一)

第十一週  傳統安全威脅(二)

第十二週  非傳統安全威脅(一)

第十三週  非傳統安全威脅(二)

第十四週  地緣政治與能源安全

第十五週  國際組織的角色(一)

第十六週  國際組織的角色(二)

第十七週  國際環境議題

第十八週  期末考試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教師指定資料,同學進行蒐集與研讀,教師講授並討論。
討論法 教師指定資料,同學進行蒐集與研讀,教師講授並討論。
媒體融入教學 配合適合媒體影片之播放,擴大學習內容。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期中考 30 %  
期末考 40 %  
課堂討論參與 10 % 鼓勵同學發問及參與討論
出席 10 %  
報告 10 % 教師指定報告專題
參考書目

楊永明,國際關係(台北:前程文化,2010年)。

陳牧民與陳宛郁,圖解國際關係(4)(台北:五南,2017年)。

楊永明,補上一堂國際關係課(台北:捷徑文化,2017年)。

其他由教師所指定之閱讀資料。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