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3190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PGU9005 課程名稱 誰是下個賈伯斯-大師創業發想與實踐(二)
英文名稱 Who's the Next Steve Jobs? Planning and Practice of the Entrepreneurship (II)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大師創業學程
先修課程 ◎必須先修過【PGU9002 誰是下個賈伯斯─大師創業發想與實踐(一)】
課程簡介 本課程邀請3drens Co-founder& CEO 余嘉淵擔任授課老師,且無修課門檻,歡迎對創新創業零概念的同學修讀。 這門課程最主要帶你用灘頭堡的策略概念,教你如何利用新創資源集中在某個關鍵領域去搶佔第一個核心市場,定義出你的MVP(最基本可行的商業產品),以及後續如何擴大你的市場,設計出商業模式還有設定產品的價格結。 1.學習「創業家精神」在個人生涯規畫中的定位與重要性 2.了解創業家思維以及其如何因應新創事業所面臨之挑戰 3.認識創業家各種常見工具及投資者對於新創事業之期許 4.透過團隊溝通與合作來學習如何撰寫營運計畫書及簡報 5.應用課程所學整合觀念提出創業相關分析啟動創業行動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學習「創業家精神」在個人生涯規畫中的定位與重要性 學士: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2. 了解創業家思維以及其如何因應新創事業所面臨之挑戰 學士: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3. 認識創業家各種常見工具及投資者對於新創事業之期許 學士: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4. 透過團隊溝通與合作來學習如何撰寫營運計畫書及簡報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5. 應用課程所學整合觀念提出創業相關分析啟動創業行動 學士: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王嘉斌
教學進度與主題

1.APP產業市場趨勢分析,產品企劃,與產品定位

2.基礎APP課程-Java與類別庫

3.基礎APP課程-各種視圖與圖像

4.基礎APP課程-多媒體

5.基礎APP課程-感測器與地圖

6.基礎APP課程-檔案與資料庫

7.APP產品分組討論與設計

8..APP產品分組討論與設計

9.期中考週

10.全校運動會

11.創新產品之分組提案與討論

12.創新產品之分組提案與討論

13.創新產品之分組提案與討論

14.創新產品之分組輔導

15.創新產品之分組輔導

16.創新產品之分組輔導

17.創新產品成果發表與展示

18.創新產品成果發表與展示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講述產品設計與開發流程
討論法 以小組方式討論產品設計專題
問題解決教學 透過問題解決教學策略,協助學生完成產品開發
合作學習 透過合作學習,進行產品規劃、設計與製作
實驗/實作 使學生能實際製作出產品模型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期中考 15 % 測試學生基本APP產品開發能力
課堂討論參與 20 % 分組創業產品構思與提案,評量學生團隊合作能力
出席 5 % 課堂出席狀況與小組個別討論,評量學生主動學習情形
報告 20 % 製作產品紀錄與產品介紹,評量學生溝通表達能力
專題 40 % 創新產品展示與提案(口頭報告與書面報告),總評學生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能力
參考書目

1.    施威銘主編,Android App 程式設計教本之無痛起步,旗標出版。

2.    Karl T. Ulrich(2016),Product Design and Development,華泰文化出版。

3.    稻垣公夫 (2016),精實創新:快思慢決的開發技術,中衛出版。

4.    鄭志凱 (2016),小國大想像:創新創業,開發以小搏大的巧實力,遠流出版 。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