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3103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PGUC021 課程名稱 網站設計與資料庫應用
英文名稱 Web Site Design and Database Appli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數位內容學程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網站是呈現數位內容最普遍的方式,如何架設網站、設計網頁、結合資料庫是數位內容時代,基本的學習課題。本課程主要目標旨在教授學生網站與網頁的基本概念、如何利用工具製作網頁以及如何在網頁上存取資料,並培養學生獨立製作網頁及建立網站之技能。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讓學習者具有網站設計與資料庫應用的觀念,以及培養基本程式設計能力。 學士:
 2-1 具備問題分析及解決的能力
 2-2 具備整合應用多媒體與網路科技的能力
 3-1 自主學習、創新應變
 3-2 熱忱進取、正面思考
2. 瞭解如何使用網頁技術進行靜態/動態內容網站建置與資料庫連結,並發表具體成果。 學士:
 2-1 具備問題分析及解決的能力
 2-2 具備整合應用多媒體與網路科技的能力
 4-1 以人為本,尊重知識,整合運用資訊科技與創新服務,促進知識之自由與有效使用
3. 透過案例教學及專題實作,讓學習者不僅能夠理解,更能夠實用。 學士:
 2-1 具備問題分析及解決的能力
 2-2 具備整合應用多媒體與網路科技的能力
 3-3 誠懇親和、利他合作
 3-4 尊重多元、具國際觀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李龍豪
教學進度與主題

#1 課程與實作環境介紹

·        XAMPP (Apache + MariaDB + PHP + Perl) https://www.apachefriends.org/zh_tw/index.html

·        Brackets http://brackets.io/

·        PHP、MySQL、JavaScript、jQuery、CSS、HTML5

#2: 網站設計與資料庫應用概論

·        網路概論以及靜態/動態內容網頁介紹

·        安裝與設定開發環境

#3: HTML5 簡介

·        HTML 5 Tutorial https://www.w3schools.com/html/default.asp

#4: HTML5 畫布、音訊、視訊、定位

CSS 簡介

·        CSS Tutorial https://www.w3schools.com/css/default.asp

#6: CSS 3 & CSS Responsive (RWD)

#7: PHP運算式與控制流程

#8: PHP函式、物件

#9: PHP陣列、表單 、正規表示式

#10: MySQL 資料庫基礎

#11: 用PHP 來連結 MySQL

#12: Midterm

·        Project Proposal

·        靜態內容網站發表

#13: JavaScript 運算式與控制流程

·        JavaScript Tutorial https://www.w3schools.com/js/default.asp

#14: JavaScript 函式、物件與陣列

#15: JavaScript 與PHP 的驗證與錯誤處理

#16 : Ajax 程式設計

#17: jQuery 簡介

·         jQuery Tutorial https://www.w3schools.com/jquery/default.asp

#18: Project Presentation

動態內容網站發表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本課程上課活動以講述網站設計與資料庫應用為主,課程內容包含靜態/動態網頁內容與資料庫連結的基礎觀念、設計、技術、應用等等。
實驗/實作 本課程非常重視學生的個人練習,因此每次上課將給予學生一個簡要課題於課堂中確實練習,並包含多次的作業。
專題研究 學生需根據其興趣選擇專題題目,利用本課程所教的程式設計方法,實作出動態資料庫驅動的網站。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30 % 本課程重在實作與練習,因此在課程中包含多次網站設計與資料庫應用作業以敦促學生進行練習。
期中考 30 % 網站設計的概念與技術,可以藉由建置靜態內容網頁來驗收。
專題 40 % 學生需根據其興趣選擇專題題目,利用本課程所教的程式設計方法,實作出資料庫驅動的動態內容網站。
參考書目

No required textbooks.

The following books could be helpful.

•     Robin Nixon (2014). Learning PHP, MySQL & JavaScript: With jQuery, CSS & HTML5. 4th Edition. O’Reilly Press

賴屹民(2015)譯。 PHP、MySQL與JavaScript 學習手冊,第四版。

•     Luke Welling and Laura Thomson (2016). PHP and MySQL Web Development. 5th Edition. Addison-Wesley Press

賴屹民(2017)譯 。精通PHP & MySQL網頁開發,第五版。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