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531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SPC8008 課程名稱 身心障礙者倡議與傳播研究
英文名稱 Studies in Advocacy and Communication for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特教系(碩)碩博合開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傳播是影響現代生活與社會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不論是以往的平面媒體(報章、雜誌或書刊)或是電子媒體(電腦、網際網路、智慧手機、數位與網路電視、與電子書),在現代生活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影響諸多層面之生活意義,對於社會、文化、政治、經濟以及全球化等,都扮演相當關鍵的影響。因此,若要從事身心障礙者倡議工作,對傳播的認識乃相當重要。 本課程旨在幫助同學瞭解當代傳播學的基礎知能用以進行身心障礙者倡議,其中包括:傳播理論、模式、發展、傳播科技、媒介倫理、公民社會與公共領域、傳播感知、議題設定理論、結構主義與符號學、以批判觀點審視媒介內容、閱聽人的滿足模式、社會控制與意識的形成與沈默螺旋等。此外,本課程亦提供同學一身心障礙者倡議的實作機會,將所學之傳播知能應用於課程專題報告之中。修習完本課程,同學可對身心障礙者倡議與傳播各面向有一基礎與全面性之理解與實務經驗。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認識傳媒的種類、特性、功能與製作過程,並提昇個人媒體素養 碩士:
 2-6 能運用科技輔具
博士:
 2-6 能運用科技輔具
2. 探討如何運用傳播媒介達到教學的目的,並了解如何透過傳播媒介達到身心障礙者倡議的目的 碩士:
 3-1 能接納有特殊需求者並主動關懷
 4-1 能遵守專業倫理並具有敬業精神與態度
博士:
 3-1 能接納有特殊需求者並主動關懷
 4-1 能遵守專業倫理並具有敬業精神與態度
3. 認識如何與傳播媒體結合製作身心障礙者倡議節目 碩士:
 3-2 具有生涯規劃與專業發展的能力
博士:
 3-2 具有生涯規劃與專業發展的能力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姜義村
教學進度與主題
Week1. 課程簡介與說明
Week2. 傳播理論與傳播模式
Week3. 當代傳播發展與傳播科技
Week4. 傳播媒介倫理、公民社會與公共領域
Week5. 傳播感知與身心障礙者倡議
Week6. 教育傳播與傳播科技應用於身心障礙者倡議
Week7. 身心障礙者倡議於平面媒體報章雜誌書刊
Week8. 身心障礙者倡議於電子媒體一廣播、電視、網路數位媒體
Week9. 期中報告
Week10.身心障礙者倡議與傳播議題設定理論
Week11.結構主義與符號學:媒體中身心障礙者的形象與挑戰
Week12.以批判觀點審視媒介內容:媒體中的身心障礙者
Week13.閱聽人的滿足模式:身心障礙者倡議的構思與發想
Week14.社會控制與意識的形成:有效的身心障礙者倡議方式
Week15.沈默螺旋:意見氣候的形成與身心障礙者倡議
Week16.身心障礙者倡議與傳播實務(I)
Week17.身心障礙者倡議與傳播實務(II)
Week18.期末報告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課堂講述
討論法 分組討論
專題研究 專題研討
其他 專業人士研討、課外閱讀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30 % 每週進度作業
期末考 30 % 期末報告
課堂討論參與 30 % 出席、參與討論、發言
出席 10 % 出席、參與討論、發言
參考書目 教科書:

1.         陳芸芸、劉慧雯(2011)。McQuails大眾傳播理論,台北:韋伯文化(DenisMcQuail2005

2.         羅世宏譯(2010)。WernerJ.Severin&JamesW.tandard(原著,第三版),傳播理論-起源、方法與應用。台北:五南。

 

參考書:

1.         Stevenson,N.(2002).Understandingmediacultures-Socialtheoryandmasscommunication.趙偉妏、陳晏茵、陳秉逵譯(2009)媒介、文化與社會理論。台北:韋伯文化。

2.         傳播媒介與資訊社會,亞太圖書公司。

3.         第二代媒介,汪琪、鍾蔚文著,東華書局。

4.         大匯流:整合媒介、資訊與傳播,亞太圖書出版。

5.         傳播科技新論,美國教育出版社。

6.         衛星電視新論,陳清河著,廣電基金。

7.         電子媒介新論,時英出版社。

8.         傳播學是什麼郭光華著/揚智

9.         傳播模式,DenisMcQuail等著/楊志弘等譯,正中書局

10.     特新大眾傳播理論,DenisMcQuail/陳芸芸、劉慧雯譯,韋伯。

11.     閱聽人與媒體文化,黃葳葳著,揚智。

12.     傳播媒介與資訊社會,JosephStraubhaar著,涂瑞華譯,亞太。

13.     媒介概念十六講,RogerSilverstone著,陳玉箴譯,韋伯文化。

14.監督媒體DIY,張錦華、黃浩榮著,法蘭克福。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