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045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SRM0110 課程名稱 大型賽會經營與行銷管理專題討論
英文名稱 Seminar on Mega-Event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休旅所(碩)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爭辦國際賽會已列為我國在體育運動政策重要的一環,歷經2009年的高雄世界運動會、台北聽障奧運會和2017世大運的洗禮之後,國人見識到國際運動賽事所帶來的魅力與相關效益,進而帶動國內爭辦國際大型運動賽事的風氣。然而,許多國家或城市在籌辦賽會時具有多重的考量。今日運動賽會辦理的意涵是藉由賽會來發展整個城市、區域或國家,過去經驗顯示辦理大型賽會帶來的效益已獲支持,包括傳統的政治功能(如強身即強國、民族意識的凝聚與提升等國家政策目的)、經濟功能(如增加就業機會、帶動城市建設與促進觀光發展等)、社會功能(如促進親子關係、強化社會規範與促進族群和諧等)、文化功能以及休閒娛樂的功能等。本課程內容包括:運動賽事的分級分類、申辦過程、運動賽會的組織規劃與管理相關內涵、運動賽會的學習與經驗傳承等、籌辦大型賽會的成功因素與賽會管理新脈動等議題。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瞭解運動賽會經營經營與行銷的概念與內涵 碩士:
 1-1 體認運動、休閒、餐旅活動在個人生中的生命意涵及角色。
 1-2 理解運動休閒與餐旅相關之理論與應用能力。
 1-3 應用並評估運動休閒與餐旅產業所需之管理知能。
2. 探討運動賽會經營經營與行銷的實務運作 碩士:
 2-3 擁有幫助個人及團體提升生活品質與自我組織的能力。
 2-4 具備專業國際涉外能力,能在國內、外推動專業知能交流。
3. 培養對運動賽會經營經營與行銷專業領域的興趣 碩士:
 3-2 培養終生學習且不斷增進專業素養的態度。
 3-3 建立口頭表達與團隊溝通協調能力。
4. 強化運動賽會經營經營與行銷的價值與倫理 碩士:
 3-4 培養人本關懷的信念及親身服務與實踐的態度。
 4-1 具有高度社會關懷與環境保育的態度與實踐力。
 4-4 自律並尊重他人隱私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陳美燕
教學進度與主題

週次1大型運動賽會的特性

 

週次2大型運動賽會的組織關係

 

週次3大型運動賽會申辦過程

 

週次4賽會的整體規劃理念

 

週次5典禮儀式與表演活動

 

週次6競賽管理

 

週次7場地管理

 

週次8後勤管理

 

週次9資訊管理

 

週次10行銷管理與贊助

 

週次11公共關係接待與媒體服務

 

週次12人力資源管理

 

週次13風險管理

 

週次14行政管理與賽後盤整

 

週次15效益評估

 

週次16未來大型運動賽會發展的趨勢

 

週次17大型運動賽會營運專業的學習與經驗傳承

 

週次18籌辦大型賽會的成功因素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運動賽會經營與行銷管理理論與概念講述
討論法 分析相關運動賽會經營與行銷管理個案
問題解決教學 規劃相關議題,進行分組活動與討論
實地考察、參訪 考察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運作
媒體融入教學 透過影片介紹並強化單元主題內容與個案
專題研究 透過個案報告方式,進行專題研究。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20 %  
課堂討論參與 20 %  
出席 20 %  
報告 20 %  
專題 20 %  
參考書目
  1. 黃金柱等譯(2008)。當代運動管理學。臺北市:師大書苑。(指定教科書)
  2. 葉公鼎(2009)。大型運動賽會經營管理。臺北市:華都。
  3. 謝品華、劉世平譯(2004)。運動產業之經營典範。台北市:台灣培生。(DavidM.Carter,&DarrenRovell原著,2003)
  4. Danielson,M.N.(2016).HomeTeam:ProfessionalSportsandtheAmericanMetropolis.PrincetonUniversityPress.
  5. Gillentine,A.,&Crow,R.B.(2005).Foundationsofsportmanagement.Morgantown,WV:FitnessInformationTechnology.
  6. Masteralexis,L.P.,Barr,C.A.,&Hums,M.A.(2015).PrinciplesandPracticeofSportManagement.(5thed.)Sudbury,MA:JonesandBartlettPublishers.
  7. Parks,J.Quarterman,J.,&Thibault,L.(eds.)(2011).ContemporarySportManagement(4thed.).Champaign,IL:HumanKineticsPublishers.
  8. Robinson,Matthew.(2010).SportClubManagement. Champaign,IL:HumanKineticsPublishers.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