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1912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TCU1010 課程名稱 臺灣文化史
英文名稱 Taiwanese Culture History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臺文系(學)3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主要在於引導學生如何進入臺灣文化史的不同的面向。一方面由老師引介臺灣文化的多元面貌,引導學生共同思考這些不同層面的文化現象所代表的意義。另一方面鼓勵學生由他們生命經驗當中,發覺他們親身所經歷過的文化現象。請他們試著將這些經驗做一種描繪、再現與批判,重新去思考這些文化現象背後的意義。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瞭解台灣文化多樣化的互動關係 學士:
 1-2 瞭解台灣文化多樣化的互動關係
2. 具備瞭解台灣文學、語言與文化的專業知識;具備認識台灣相關議題闡述能力;具備將台灣相關知識轉化為母語教學、鄉土教學能力;具有結合多媒體及資訊科技與台灣專業知識之推廣能力 學士:
 2-1 具備瞭解台灣文學、語言與文化的專業知識
 2-2 具備認識台灣相關議題闡述能力
 2-3 具備將台灣相關知識轉化為母語教學、鄉土教學能力
 2-4 具有結合多媒體及資訊科技與台灣專業知識之推廣能力
3. 具備多元文化價值觀;具有在地觀點的國際視野 學士:
 3-1 具備多元文化價值觀
 3-2 具有在地觀點的國際視野
4. 養成對台灣語言、文化、文學的使命感;具有開放的心胸 學士:
 4-1 養成對台灣語言、文化、文學的使命感
 4-2 具有開放的心胸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陳玉箴
教學進度與主題

每週上課由老師進行特定主題的講授,同學需先閱讀指定教材、在課堂進行討論。另外修課同學在本學期將分組(或個人亦可)進行一特定主題的專題報告與實做,實做成果在期末呈現,呈現方式可以是影片、詳細的策展計畫書、口述歷史稿、漫畫、史普專題報導、鄉鎮歷史書寫等。

9/11第一週課程介紹

9/18第二週台灣文化史序論&重要資料庫介紹

9/25第三週文化史與公眾史學(演講)

邀請中研院台史所張隆志教授演講

10/2第四週平埔族文化

指定閱讀:

  1. 康培德,2001,〈十七世紀的西拉雅人生活〉,詹素娟、潘英海(主編),《平埔族群與臺灣歷史文化論文集》。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頁1-31。
  2. Shepherd, John R.,2016[1993] 〈第十一章平埔族文化的轉變〉,《臺灣邊疆的治理與政治經濟(1600-1800)》。臺北:臺大出版中心,頁499-543。

10/9第五週放假

10/16第六週清代漢人移民社會

指定閱讀:

  1. 史料:清代台灣地方志、《臺灣慣習記事》選讀
  2. 曾品滄,2010,〈辦桌—清代臺灣的宴會與漢人社會〉,《新史學》21卷4期,頁1-56。

10/23第七週台灣的學校教育

指定閱讀:

  1. 鄭麗玲,2015躍動的青春:日治臺灣的學生生活》,臺北市:蔚藍文化,頁46-107。
  2. 許佩賢,2013,〈日本殖民統治下臺灣地方青年教師的「發達之路」及其限制-以張式穀的軌跡為中心〉,《新史學》24卷3期,頁135-183。
  3. 史料:《黃旺成先生日記》選讀

10/30第八週台灣女性生活史

指定閱讀:

  1. 洪郁如,2017,《近代台灣女性史》,玉山社 。第二、三章,頁79-201。
  2. 許雪姬,2008,〈介於傳統與現代之間的女性日記—由陳岺、楊水心日記談起〉,《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16,頁227-250。
  3. 史料:《楊水心日記》選讀

11/6第九週日常文化與休閒娛樂

指定閱讀:

  1. 蔣竹山,2014,《島嶼浮世繪:日治臺灣的大眾生活》,臺北市:蔚藍文化,頁262-313。
  2. 呂紹理,2005/2011,《展示臺灣》,第五章〈觀看文化的興起與浸透〉,臺北市:麥田,頁293-390。

11/13第十週期中考

11/20第十一週紀錄片欣賞討論

11/27第十二週飲食史

指定閱讀:

  1. 陳玉箴,2013,〈日本化的西洋味:日治時期臺灣的西洋料理及臺人的消費實踐〉,《臺灣史研究》第二十卷第一期,頁79-125。
  2. 曾品滄,2015,〈人間天堂蓬萊閣——臺菜名師黃德興先生口述歷史〉,《台北文獻》,直字第193期,頁155-122。
  3. 史料:《臺灣料理之琹》

12/4第十三週期末專題討論

12/11第十四週體育史:以棒球為例

指定閱讀:

謝仕淵,2012,《國球誕生前記:日治時期臺灣棒球史》,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12/18第十五週從電視史看臺灣戰後社會

指定閱讀:

  1. 史料:戰後初期報紙
  2. 蔡琰,2004,〈台灣無線三台電視劇開播四十年之回顧〉, 《中華傳播學刊》,6,頁157-193。

12/25第十六週期末成果呈現

1/1第十七週放假

1/8第十八週期末成果呈現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專題研究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期中考 25 % open book
課堂討論參與 20 % 上課抽問與課堂討論(上課會抽問同學對指定閱讀的理解情形)
出席 15 % 缺席一次扣學期總分三分,不接受補點名,若無法出席請正式請假
專題 40 %  
參考書目

教師編選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