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2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902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LSU0048 課程名稱 資訊學原理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Informatic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學習科學學位學程(學)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資訊學(informatics)乃是一門探討資訊科技在各領域上的設計、應用、使用及影響的跨領域科學,其內涵包羅了資訊科學、計算機科學、認知科學、社會科學、數學、統計等領域的知識,並著重於在特定應用領域(如學習科學、健康、企業管理)中運用資訊科技於資料、資訊與知識的產生、儲存、處理、傳遞、檢索、管理、分析、綜整。 本門課將介紹資訊學(informatics)相關原理,透過本課程,同學將能夠深入了解:(1) 資料、資訊與知識在電腦中的表徵、儲存、檢索與管理;(2) 資訊科技在不同場域中的角色與應用;(3) 因資訊科技的使用所帶來的個人、組織、社會等層面的議題。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了解資料、資訊與知識在電腦中的表徵、儲存、檢索與管理 學士:
 1-1 具備學習科學相關知能
2. 了解資訊科技在不同場域中的角色與應用  
3. 了解資訊科技的使用所帶來的個人、組織、社會等層面的議題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柯皓仁
教學進度與主題

一、課程簡介

資訊學(informatics) 乃是一門探討資訊科技在各領域上的設計、應用、使用及影響的跨領域科學,著重於運用資訊科技在特定應用領域中資訊的產生、儲存、處理、傳遞、檢索、管理、分析、綜整。

資訊科學含括了資訊處理實務與資訊系統設計管理,做為學術領域,資訊學是資訊科學(information science)的應用形態。資訊學領域在建構介面、組織、科技與系統的同時,考量了人與資訊的互動。也因此,資訊學有極大的廣度並包含計算機科學、資訊系統、資訊科技和統計等學科的相關理論與實務在內。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無論個人或組織逐漸以數位化的方式處理資訊,這也導致資訊學研究朝向電腦運算、數學、生物、認知、社會等方面發展,並探討資訊科學對社會所帶來的影響。

由於資訊學強調應用於特定領域,故此衍生了教育資訊學、健康資訊學、社會資訊學、生物資訊學、博物館資訊學等;因此,亦有人指稱資訊學乃教育學、醫學、社會學、生物學、博物館學的子專業。

本門課將介紹資訊學的基礎原理,著重在運用資訊科技及工具於資訊產生、儲存、處理、傳遞、檢索、管理、分析、綜整的過程中,並因資訊科技的使用所帶來的個人、組織、社會等層面的議題。

透過本課程,同學將能夠深入:(1) 資料、資訊與知識在電腦中的表徵、儲存、檢索與管理;(2) 資訊科技在不同場域中的角色與應用;(3) 因資訊科技的使用所帶來的個人、組織、社會等層面的議題。

為使同學們能具備規劃及實作能力,本課程將以分組方式讓同學進行期末專題。

二、課程大綱 (視上課情形調整)

2/27資訊學導論
3/6資訊與資訊生命週期
3/13資訊素養與圖書館電子資源
3/20HTML 5 (I)
3/27HTML 5 (II)
4/3校際活動週
4/10演算法 (I)
4/17演算法 (II)
4/24課堂期中考
5/1CSS 3 (I)
5/8CSS 3 (II)
5/15人資互動導論
5/22資料探勘導論 (I)
5/29資料探勘導論 (II)
6/5資訊科技與社會
6/12關聯式資料庫導論 (I)
6/19關聯式資料庫導論 (II)
6/25期末考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教科書內容講述
問題解決教學 以案例方式引導學生運用資訊科技解決實際問題
合作學習 以小組方式進行問題解決教學
專題研究 期末專題,合作發展資訊學應用專題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30 % 各單元小作業,評量學生對各單元理解能力
期中考 15 % 評量學生對課程單元個別與整合理解能力
期末考 20 % 評量學生對課程單元個別與整合理解能力
課堂討論參與 5 % 瞭解學生對課堂上各項議題的專注程度以及與授課老師之互動
出席 5 %  
專題 25 % 以分組實作方式統整本課程各項議題,評量學生整體理解程度
參考書目
  1. Brookshear, J. G. & Brylow, D. (2015). Computer science: An overview, 12th edition. Pearson Education Limited.
  2. Rubin, R. E. (2004). Foundations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3rd edition. Neal-Schuman Publishers, Inc.
  3. 陳惠貞 (2017)。一步到位!RWD網頁程式設計:用HTML 5、CSS 3、Bootstrap打造響應式網頁。臺北市:旗標。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