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2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2003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PAM0183 課程名稱 教育劇場進階
英文名稱 Advanced Theater in Edu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級 表演所(碩)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在課堂上將實際操作教育劇場的各種策略與型式,包括教室戲劇、應用劇場、社區演出、企業教育訓練等,擬使選課的學生,增進在學校、博物館、監獄、醫院、遊樂園、企業組織等不同場域的展演、課程設計與教學能力。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建立戲劇的進階認知、情意與技能 碩士:
 1-2 具備專業領域(展演、創作)及實務運用、規劃執行的能力
2. 了解「教育劇場」緣由、運作模式與教育價值 碩士:
 1-4 能將專業技能轉化運用在各跨領域產業的能力
3. 從實作中加深對「教育劇場」之體認 碩士:
 4-1 堅守專業智能,並能不斷挑戰與創新
4. 探討將「教育劇場」運用於未來教學之可能性 碩士:
 4-3 能維持專業信念並尊重藝術創作倫理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范聖韜
教學進度與主題

The Samurai Game®武士課程工作坊 (由引導者范聖韜帶領/地點為本校綜合大樓10樓知音劇場):

 

預計於星期六上午9點到下午6點舉行,選修此課程的同學,將被邀請免費參加,並折抵9小時本課程的時數;由於此工作坊正在向本校的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申請業務經費補助,因此詳細的資訊與舉行的時間,將在第一週上課時與修課同學們協議與確認。

 

課程主題 Course Topics

教育劇場 (EducationalTheatre/ Theatre in Education, TIE)

教育戲劇 (Dramain Education, DIE)、教室戲劇 (Classroom Drama)

戲劇治療 (DramaTherapy)、應用劇場 (Applied Theatre)

青少年劇場 (Theatre for Young Audience, TYA)

社區性演出 (Community-Based Performance)

企業教育劇場 (Performative Corporate Training)

表演藝術教育 (Performing Arts Education)

表演藝術師資培育 (PerformingArts Teacher Education)

 

課程進度 (將會彈性調整)

01週 : 教育戲劇的教學模組與習式 (一)

02週 : 教育戲劇的教學模組與習式 (二)

03週 : 教育戲劇的教學模組與習式 (三)

04週 : 教室戲劇 (一)

05週 : 教室戲劇 (二)

06週 : 教室戲劇 (三)

07週 : 應用劇場 (一)

08週 : 應用劇場 (二)

09週 : 應用劇場 (三)

10週 : 社區演出 (一)

11週 : 社區演出 (二)

12週 : 社區演出 (三)

13週 : 企業教育訓練 (一)

14週 : 企業教育訓練 (二)

15週 : 企業教育訓練 (三)

16週 : 課堂呈現與教學

17週 : 課堂呈現與教學

18週 : 課堂呈現與教學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合作學習  
實驗/實作  
媒體融入教學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課堂討論參與 10 %  
出席 60 % 本課程探索教學與戲劇兩個交會的領域,課程中約85%都是實作的部分,修課者不須要舞臺表演經驗。
其他 30 % 未出席超過三次、未完成小組微型教學,都可能會使成績等第下降。完成課堂參與、微型教學,學期總成績可落在A (85-89) 或A+ (90-100) 兩個等第。
參考書目

 

課堂使用 (Required Reading)

 

強納森•尼蘭德斯、東尼•古德著,舒志義、李慧心譯,《建構戲劇―戲劇教學策略70式》,臺北 : 財團法人成長文教基金會,2005。

Neelands, Jonothan, Tony Goode. Structuring Drama Work :A Handbook of Available Forms in Theatre and Drama. Cambridge : Cambridge Univy Press, 1990.

 

Rohd, Michael. Theatre for Community, Conflict& Dialogue: The Hope Is Vital Training Manual. Portsmouth, NH:Heinemann, 1998. Print.

 

建議閱讀 (Suggested Reading)

 

台南人劇團策畫,蔡奇璋、許瑞芳編著,《在那湧動的潮音中­—教習劇場TIE》,臺北 : 揚智文化,2001。

 

張曉華主編,張曉華、郭香妹、康瑛倫、陳俊憲、陳惠芬、陳鳳桂、張雪莉合著,《表演藝術120節戲劇活動課》,臺北 : 書林出版社,2008。

 

張曉華總校閱,郭香妹策畫,張曉華、郭香妹、郭碧蘭、陳惠芬、蔡淑菁、陳春利、陳鳳桂、蔡佳琪、陳彥貝、許怡婷、王念湘,《教育戲劇跨領域統整教學 : 課程設計與實務》,臺北 : 心理出版社,2014。

 

張曉華,《教育戲劇理論與發展》,臺北 : 心理出版社,2004。

 

榮淑華,《另類的教育­—教育劇場實踐》,臺北 :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2013。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