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第2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2314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PAU0042 課程名稱 莎士比亞:原劇與改編
英文名稱 Shakespeare: Original Texts & Adaptation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表演學位學程(學)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最傑出的戲劇藝術大師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1564 – 1616),被許多人認為是英國文學史和戲劇史上最傑出的詩人和劇作家,直至今日他的作品仍不斷地被改編並賦予新意。莎士比亞的許多劇作皆被公認為是學習戲劇與英語語言的最佳讀本。本課程將介紹並閱讀三個英文原文劇本(非改寫簡易版),並透過相關改編作品的賞析(電影、動畫、舞台劇、舞蹈、繪畫等),來引導熱愛戲劇與劇場的同學,進入莎士比亞的殿堂。本課程乃專為喜愛戲劇劇場藝術,想讀英文原著,性好思考探索的學生量身訂造,內容貫串莎翁生平、語言風格、喜劇、悲劇、劇場演出及改編等主題,讓修課學生能在趣味和深度兼顧的情況下,原汁原味地品嚼莎翁文字、意像之美,從而深入淺出地領受莎翁作品的精髓,培養欣賞莎劇之能力,同時強化本身的英語造詣及人生觀照。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1. 培養學生閱讀及朗讀莎劇經典的興趣,以及解讀莎劇經典文本的能力。 學士:
 1-1 能兼具表演藝術相關理論知識
2. 2. 引導學生改編文本並學習寫讀後感。 學士:
 2-1 具備表演藝術之創作或展演的能力
 2-3 具備編、導、演及劇場技術等基礎能力
3. 3. 培養學生閱讀經典後,對文本及改編版本提出批判思考的能力。 學士:
 2-7 具有創意發想及實驗精神的能力
 3-3 具有敏銳觀察,良好文字與口語表達的能力
4. 4. 要求學生改編莎劇並呈現戲劇表演,鍛鍊學生的綜合能力。 學士:
 2-1 具備表演藝術之創作或展演的能力
5. 5. 課程將訓練學生朗讀、角色扮演及影片和圖像詮釋分析。 學士:
 1-4 具備將專業技能運用在跨領域產業之能力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梁文菁
教學進度與主題

本課程以中文講課,但需看莎士比亞英文劇本。

修課學生請購票觀看國家戲劇院 TIFA 2018的《理查三世》。詳細進度於二月一日公布。

課程將以《莎士比亞變動的世界》作為莎士比亞時期背景介紹,修課同學需擇一至二章報告。

本學期將詳細閱讀:

《仲夏夜之夢》

《理查三世》

《暴風雨》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合作學習  
實驗/實作  
媒體融入教學  
專題研究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期中考 20 % 《莎士比亞變動的世界》報告
期末考 40 % 期末演出提案(可分組或獨立提案),限非課堂所上劇本
課堂討論參與 30 %  
出席 10 % 除非有特殊理由,缺席三次(含)以上就無法及格。遲到兩次、早退兩次以一次缺席計。
參考書目

《莎士比亞變動的世界》。大塊。2014。

《推理莎士比亞》。貓頭鷹。2013。

英文劇本使用版本:

Richard III

https://www.folger.edu/richard-iii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https://www.folger.edu/midsummer-nights-dream

The Tempest

https://www.folger.edu/tempest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